在哈佛大學演講答疑 評溫家寶論中國民主化

作者:陳禮銘 發表:2003-12-12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哈佛大學演講並解答中國民主化問題。雖然溫總理自稱「可能回答不好大家的問題」,可是他的回答比江澤民所謂「我們不允許別有用心的人打著所謂『民主、自由』的旗號推翻我們的政權」之類的流氓腔調要好很多,所以還值得評論兩句。

首先,溫總理承認「發展民主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承認「我們要完善選舉的制度」, 也就是承認中共打著民主旗號篡奪大陸政權以後折騰了半個多世紀,發展民主也還只是個目標,選舉制度也還沒有完善。雖然給這樣混賬的一個政黨做管家很不光彩,不過溫 總理總算說了一句老實話,比那個叫嚷「我們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體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最適合我國國情,因而是最好的民主制度」的江澤民要誠實很多,值得讚賞。 不過溫總理提到的間接選舉只能算是託詞,說得難聽一點是謊話。所謂間接選舉是指由公民選舉出來的民意代表進行的選舉。請問中國有哪一級的民意代表是真正由公民選舉出來的?又有哪一級的官員是真正由民意代表選舉產生的?即使到了最高層,請問有哪 一位政治局委員經過競選的考驗?溫總理說「我們還不具備在高層實行直接選舉的條件,因為中國很大,經濟發展不平衡,首先人的文化素質就不高」。這句話我們並不陌生 ,江澤民就曾經理直氣壯地質問「我們十一億人裡面有兩億文盲,怎麼直接選舉?」不 過這幫共黨高官們貴人健忘,不記得當年「中國人民有百分之八十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出」的時候他們自己辦的《新華日報》說「只要有實行民主的決心,人民的文化水平低 與不識字都不會變成不可克服的障礙」(1946年1月24日)。而且這幫共黨高官神志錯亂,明明知道鄉村人口文盲率大大超過城市人口,可是偏偏要在鄉村地區實行村民自治 和直接選舉,卻不在城市地區實行市民自治和直接選舉。這樣的「發展民主」是真發展 還是假髮展,恐怕只有天知道。中共若是真的有心「發展民主」的話,何不制定一個時間表,也好讓人民知道他們打算什麼時候把「發展民主」的目標從「素質不高」的鄉村地區擴大到素質較高的城市地區來。

其次,溫總理說「要讓人民監督政府,批評政府,只有人民監督政府,政府的工作才不敢懈怠,只有接受人民的批評,我們的政府才不會人亡政息。」這句話的水平比黨棍江澤民叫囂的「凡是關係國家和人民的大事,黨要作出決定,還要形成國家的法律,黨的領導與依法辦事是一致的。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也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 」高出太多,值得鼓勵。當然,類似的漂亮話從前的中共權貴也說過,只不過是說說而已,當不得真。溫總理要想取信於人,就要言行一致,說到做到。既然「要讓人民監督政府,批評政府」,就請你的政府立即釋放因為「監督政府,批評政府」而身陷囹圄的杜導斌、羅永忠、徐永海等中國公民;立即廢除新聞檢查和輿論導向制度而把「監督政府,批評政府」的輿論歸還給中國人民;立即停止對以越級上訪和越級自殺方式「監 政府,批評政府」的公民的迫害。

其實,溫總理如果真正有心「發展民主」,他既不需要考慮完善選舉方式,也不需要考慮結束一黨專政。那些都是未來的事情。眼下要做到的也能做到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維護憲法的尊嚴,把受憲法保護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歸還給中國人民。如果他想做而做不到,那麼他就是庸碌無能;如果他做得到而不做,那麼他就是厚顏無恥;如果他想 做也做到了,那麼他就是功德無量,必將名垂青史。衷心希望溫總理是一個「欲訥於言 而敏於行、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的君子,而不是又一個言而無信的小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