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家菜-不讓點菜的菜館

發表:2003-12-14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後海邊上有一家只有一張餐桌的菜館。在這裡有一個規矩,就是不准點菜--廚房做什麼你就吃什麼。不知到的人就算來到這裡也不知到這是一家菜館,因為它的大門口只有兩個白色小燈箱,上書「羊房11號」,此外無與餐館有關的標誌。餐廳內有一張10人用餐的餐桌就佔了屋內大半面積。牆上掛著溥傑先生所書「厲家菜」三個大字,方知這家菜館名為厲家菜。經營「厲家菜」的名叫厲善麟,是首都經貿大學的退休教授。
  
    餐廳門臉小 食客名氣大
  
    到這裡吃飯的名人真不少。從厲老的像冊裡可見到這裡來用過餐的外國名人:比爾蓋茨、拳王阿里、澳大利亞前總理或霍克、加拿大前總理克拉克、英國前首相熙希恩、冰島總統等等,客人中還有洛克菲勒家族成員,通用、杜邦、摩根、等公司的官員。中國名人來的不多,但也有鄧樸方、溥傑、梅葆玖等,葛優也是這裡的常客。
  
    美食得家傳 不厭細與精
  
    「厲家菜」不是祖傳的,完全是自創。厲老的祖父是清同治、光緒年間的內務大臣,每天來自御善房的菜單都必須經內務大辰審批。長年下來厲老的祖父將這儀切牢記在心,晚年時記錄下來。 厲善麟從小就好吃,沒事就到廚房照祖父的菜譜炒菜。厲老說由於「厲家菜」製作起來很講究,也很複雜,飯店一大就會降低質量。因此不想擴大規模,仍保持一張餐桌的現狀。對於為什麼不許點菜,厲老回答,「厲家菜」幾乎每一道菜都須經過很常時間的準備,為做一桌席,厲家一家人往往從上午就開始準備,到晚上客人來才完畢。「厲家菜只有套餐,共十幾套,每套從18至22種菜不等 。
  
    教授夫妻店 招呼日英文
  
    由於來「厲家菜」吃飯須提前預定,因此厲老就沒在門口設置招牌,以免客人誤入而吃不上飯。「厲家菜」在外國人當中名氣越來越大,而中國人卻不怎麼知道。為了客人的需要「厲家菜」現在在屋裡增添了一張活動桌子,以前提前一週未必吃的上,現在提前三天預定就差不多了。厲老精通英文,而厲老的夫人精通日文,二老接待起外國客人來游刃有餘。


家庭小餐館何以迎來世界大人物
  僅一張桌子的歷家菜館,門口連個幌子也不挂,而16年來,這個餐館已經接待了六十多位國家元首,每晚只開一桌,吃飯不預定,就得吃閉門羹。
  
   開餐館,誰不搶個地界兒繁華,臨街的門臉兒開呢?然而,在北京一個名叫羊房的狹窄胡同裡,有一家在自家不足十平米的睡房裡開了一家餐館,取名為歷家菜,就一張桌子,門口連個幌子也不挂。按常理一定是門可落雀,而16年來,這個餐館已經接待了5萬名來自五湖四海的外賓,其中包含六十多位國家元首,拳王阿里、電腦神童比爾.蓋茨、美國國務卿貝克、加拿大前總理克拉克、冰島女總統維格迪斯.芬博阿多蒂爾、英國前首相希思等都曾是座上賓。任何人得知這個情形,恐怕都難免感到詫異,其經營的奧妙不僅為餐飲業,也為其他行業的經營者提供了難能可貴的經驗。
   一張桌子與五洲名流的姻緣
   歷家菜館的創辦人歷先生給記者看了一本厚厚的相冊,上面有各界名流就餐時的照片。北京羊房胡同11號,在國外叫得非常響亮,幾乎訪華的外國首腦和各國駐華大使都慕名光臨過這家小店。歷先生講,他經常被一些外國記者拉著在自家的門口照張相,那些記者往往讓歷先生穿上帶盤扣的中式上衣。以色列大使就是在《耶路撒冷報》上看到歷先生在自家門口的照片,手持報紙一路尋來的。
   餐館的左面牆上鑲著IBM亞太地區總裁伯樂先生的一封信:我在北京生活了4年,我的任期就要結束了,我忘不了歷家菜。瑞士大使舒愛文就餐後題壁留言:「世界上最好吃的菜,忠心地感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