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新年晚會關貴敏將再現風華

發表:2003-12-16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青春啊,青春」、「我們的明天比蜜甜」紅遍大江南北的大陸著名男高音關貴敏,將在明年1月17、18兩日在紐約曼哈頓中心歌劇院再次展現他韻味純厚的歌聲。在這場由世界各地華人團體及個人協同新唐人舉辦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許多海外華人藝術家將同臺共襄盛舉,而關貴敏將演出「我們的歌聲響徹雲天」等歌曲。
國家一級演員關貴敏在七十年代後期唱的「浪花裡飛出歡樂的歌」、 「青春啊,青春」等歌曲享譽全中國,專業界評價他音域寬廣,音色甜美明亮,韻味純厚。

如今已年屆60歲的關貴敏仍保持著八十年代舞台上的形象,清瘦高挑的身材,挺直颯爽,頭髮烏黑;而他的嗓音比以前更純亮、更富磁性,歌聲的底蘊中演繹出更寬廣的內涵。關貴敏說:「一個人的歌聲代表著他的人格,我通過修煉,不但使身體痊癒,而且對於演唱歌曲也有了更深的體悟。」

歌如其人 舉重若輕

關貴敏說:「歌如其人。我在沒有學聲樂以前呢,有些歌唱大師就講過,『一個人的歌聲代表著他的人格』。我當時不理解,但是我搞了這一行以後,我就理解了,確實是這樣。在唱歌時,你對生活的感受,對感情的理解,包括你的世界觀都在裡頭。」

「你要是會聽歌的人,你就能聽出來,這個人的性格、趣味或是修養。我經常跟一些年輕的歌手講,你想成為一個偉大的歌唱家,那你就要有偉大的思想。偉大的思想要靠平時培養。就是說,修養吧,要修自己。」

很多聲樂專業的人最佩服關貴敏的是,他可以把一首難度很高的曲子唱得信手拈來般的自然,讓人覺得親切輕鬆、神清氣爽。記者問他是如何做到「舉重若輕」這一點的,關貴敏說:「一個是基本功的訓練。我是業務型的腦袋,調到專業團體後呢,我比較鑽研業務,在人事上我是不太懂的,不搞這些關係,所以我把大量的精力都放在基本功的練習上,這是很重要的。有的人唱歌讓人感覺很累,我就想在這方面盡量做到讓人感覺輕鬆。這個要自己下很多很多的功夫,要費很多的時間來練習的。當時我練的時候,不覺得苦,實際上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很苦的。我在中國電影樂團的時候,從上午9點一直唱到12點,中間休息半個小時連水都不能喝。為什麼?我堅決要求自己不喝水,硬卡著,就是那種殘酷的艱苦訓練。要不你在台上唱兩首歌就想喝水,我有這個體驗嘛。剛開始上臺的時候呢,剛唱兩句,嗓子就幹得一塌糊塗,就想喝水,旁邊還得有個人端著杯子侍候你,我覺得很彆扭,所以我就那麼訓練吧,都是訓練過來的。」

「還有一個就是天賦,你的本錢,你的聲帶條件。有的人以為我的聲帶條件很好,其實我的聲帶條件按說也是不錯,可是我檢查過聲帶,我們嗓音科的大夫都知道,我的聲帶並不是很好。很奇怪,我的聲帶呢,按標準要求的話,不是很結實的聲帶,容易出血,容易唱唱就唱破了,聲帶就出血了。我也有這個現象,聲帶上有出血點,可是我就唱過來了。」

隔海想念歌迷

1983年,正當關貴敏的歌壇生涯發展到高峰,39歲的他患了乙型肝炎兼早期肝硬化,為了早日重返舞臺,關貴敏開始了他四面八方的求索尋找。除了尋醫找藥,關貴敏也嘗試各種氣功,但都不見明顯好轉。96年的春天,關貴敏得到了一本《轉法輪》,看完第一遍書,他相信這是一個很高深的氣功功法,所以下決心要煉一煉。不久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奇蹟的變化,再也沒有以前那種疲憊勞累的感覺,睡得好,吃得好,肝炎症狀漸漸消失,半年左右,就徹底好了。

1996年,關貴敏舉家移居美國。因為江澤民集團對法輪功的迫害,目前關貴敏無法回大陸和千千萬萬的歌迷見面。他說,能參加這臺晚會很高興,因為他到美國已經7年了;在海外,過春節只能是在小范圍,侷限在各個華人的居住區,都是小范圍的活動,而新唐人舉辦的全球電視文藝晚會還是第一次。「對我來講,我當然希望能唱歌,因為他們喜歡我的歌。有這個機會,我希望能參加,但是中國大陸能不能收到我不知道。我的歌迷主要還是在大陸,後來移民到海外的這些人也不少,我挺想念他們的。」

「我到美國來的原因之一是想淡出這個藝術圈子。我在這個圈子裡已經20多年了。隨著年齡的增長,年輕鼎盛時期總是要過去的。我過去一直跟人講,鮮花和掌聲總是向著新人的。觀眾是有情,但也是無情的。所以我就想起過去的一些故事,你在最好的時候退出來,給人家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藝術給人留下的應是很美好的形象,所以我想淡出舞臺,到美國來。可是我在海外七年了,覺得喜歡聽我歌的這些朋友總是希望我還再唱。我還能唱,也希望把我的歌帶給他們。明年新春新唐人春節晚會有這麼一個窗口,那也是很難得的,因為過去在歷史上我們海外華人沒有這樣一臺全球文藝晚會嘛。」

歌唱要真實地貼近生活

記者問關貴敏為什麼他唱的歌能讓人感親切溫暖,喜歡聽他歌的人各個年齡階層都有,他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關貴敏說:「其實我上臺的時候,我就看到了一個現象,就是舞臺是輪流轉的,老的總是要下臺的。你紅的時候不要忘了你下臺的時候。那你被冷落的時候,你也是一個普通老百姓,只不過是職業不同而已。就說他是工程師,他是農民,另一個是職員,我只不過是一個唱歌的而已。但是這種職業容易出名,容易讓大家知道,所以你就成了名演員了,可是這名演員並不意味著你高人一等,在生活中你還是你自己,還得吃飯睡覺。所以大夥都是一樣的。」

「當初我上臺的時候,沒想到成名不成名,只是愛好這個聲樂。我當時很簡單的想法,就是喜歡聲樂,希望將來能唱兩首歌,錄音哪,或者錄一個唱片。我想有一兩首歌能留下來也挺好,自己的聲音嘛。當時很簡單的想法,沒有想的那麼多。可現在呢人們都是為了錢,為了名和利,脫離老百姓越來越遠。他們就是只要能賺到錢哪,就做一些事情,如炒作啊,也不像過去那樣貼近生活啊。我不能說全部都是這樣,這種人多嘛,因為在這種風氣的帶動下,大家都是削尖腦袋去出名。創作人員沒有實際體驗生活,要造太平盛世,其實歌詞裡有很多東西說的不是實話,所以老百姓聽了以後不是他心裏的話。」

「往往演員上央視的春節晚會,大家都把他看成一種名利的場所了。好像一上春節晚會,電視一播,就出名了,然後自己身價就高了,以後去什麼地方演出,要價就高了。所以他們就往裡擠,擠不進去,就送錢啦,寫條子啦,拉關係啦,就不好了嘛。」

海外華人藝術家共襄盛舉

在這次全球華人的新年晚會上,關貴敏將演唱幾首他到美國後唱的新歌,其中一首是他自己譜曲的「我們的歌聲響徹雲天」。這首歌表達了法輪功修煉者堅守自己的信仰,和平理性呼喚良善的境界。

關貴敏說:「這次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我想也是海外華人藝術家展示自己才華的一個窗口,我希望移民到海外的這些華人藝術家都來參加這個晚會。」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