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流感監視系統簡介

發表:2003-12-17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爆發的流感目前已經擴散到美國絕大多數州。在流感和其它疾病的監控和預防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據報導稱去冬今春流行中國,香港,臺灣和加拿大的薩斯沒有衝擊美國大陸,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及時的應對措施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在這篇報導中,大紀元向讀者介紹美國流感監視系統。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流感部每年10月至次年5月一星期一次地收集並報告關於全國流感活動的情報。美國流感監視系統的工作是:發現流感流行的時間和範圍;確定流行中的流感病毒類型;觀察流感病毒的變異;追蹤流感引起的疾病;以及衡量流感對死亡率的影響。

美國流感監視系統由四個獨立的組成部分構成,分述如下。

1)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國家呼吸道與腸道病毒監視系統合作實驗室

座落在美國各地的大約75個這樣的合作實驗室每星期報告送檢的呼吸道樣本總數和流感A型和流感B型呈陽性的樣本數。有些實驗室還報告他們分離出來的流感A型病毒亞型(H1N1或H3N2),以及樣本提供者的年齡。這些實驗室採集的一些病毒被送往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供進一步檢驗。

2)美國流感防疫中心監視網

每個星期,全國的大約900個衛生服務中心對就診患者總數作出報告,並對各年齡組似流感病症的患者數目作出報告。就此系統而言,似流感病症的定義是高燒(華氏100度以上)並拌有咳嗽或咽喉痛。

每星期因似流感症狀來就診的人次數除以州人口總數得出一百分比。此比率要與全國2.5%的基底值作比較。基底值2.5%來自於統計的2000-2001年度和2002-2003年度非流感流行的星期裡的似流感就診人次平均值,外加2個標準離差。由於地區之間的數據水平差別懸殊,所以無法算出具體地區的基底百分比。而且,全國的基底比率不一定適用於地區性數據。

3)122個城市死亡率報告系統

每個星期,122個城市的核心統計室,對註冊的死亡證明中死因為肺炎或流感的人數作出報告。死於肺炎和流感的比率與每星期算出的基底比率和流行病流行臨界值進行比較。

4)州流行病學家報告

州衛生部每星期報告本州的估計流感活動水平,分為無發生、零星發生、局部發生、地區發生和廣泛發生五級。各級定義如下。

無發生:無經實驗室確診的流感病例,而且未報告有似流感病例的增加。

零星發生:有少量經實驗室確診的流感病例,或報告有單一次的流感爆發,但無似流感病例的增加。

局部發生:州內單一地區出現流感爆發,或者出現似流感病例的增加和近期經實驗室確診的流感病例的增加。

地區發生:州內至少兩個以上但半數以下地區出現流感爆發,或者出現似流感病例的增加和近期經實驗室確診的流感病例的增加。

廣泛發生:州內至少半數地區出現流感爆發,或者出現似流感病例的增加和近期經實驗室確診的流感病例的增加。

所有上述四個流感監視系統的建立,是為了掌握全國的流感活動總體狀況。肺炎和流感死亡率僅在國家水平上報告。防疫站醫生數據和實驗室數據在國家水平上報告,且以流感監視區為單位報告。州流行病學家關於流感活動的報告是唯一的州疫情報告。

關於美國的流感監視體系,有必要記住以下兩條。一是,所有由州和衛生服務中心所作的關於流感活動的報告均是自願出具的。二是,疫情報告回答的是關於什麼地方、什麼時間、什麼流感病毒正在流行的問題。報告可用來判斷流感活動是在增強還是減退,但不能用來確定在流感季節有多少人已經患了流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