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在香港圈錢

作者:凌鋒 發表:2003-12-1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銀香港在香港配股,12月15日停牌一天。12月16日復牌時,股價大跌10%,雖然還守住配股價,但是連帶港股大跌近260點(約2%),然而當晚倫敦港股收復失地。從這次中銀配股和股市的震盪,可以看出以下問題:

第一,這次母公司中國銀行以每股13.7元,配售10.7億股中銀香港舊股,套現接近147億元(港元,下同)。據專家的觀察,中國銀行配售舊股是為了盡快將自身的不良資產比率降至10%,以符合中國對銀行的上市要求。近年四大國有銀行及中央政府已採取不同措施,改善銀行壞帳及提高資本充足比率,以符合上市的要求(但是中間仍有不少隱瞞真相的小動作)。

第二,這次的集資額打破香港今年集資的最高記錄。中銀香港去年8月在香港上市,已經集資222億元,連同這次147億元,合共369億元,約合47億3千萬美元。這表明香港已經成為中國重要的集資中心,不能只說中國如何支援香港而抹殺香港的貢獻。而且相傳還有一些在香港上市的國有企業也準備利用香港經濟開始好轉和股市上升之際,在市場集資,因此引起市場的一些恐慌,導致股市大跌。

第三,中銀香港上市價是8.5元,宣布配股時,股價已經炒到最高的15.9元,然後以13.7元配售。但是在配售前夕,也就是停牌前一個交易日,相信有消息漏出,所以春江鴨(先知「水暖」者)在那天大舉拋空該股。拋空股數高達1千3百多萬股(成交股數3千1百多萬股,約佔42%),涉及金額高達2億多萬元,是當天沽空金額最高的股份,佔該天全港股份拋空總額的25%。這些不尋常的情況,應該是有內幕交易出現。香港的股市雖然監管較嚴,但是不時還有醜聞傳出,但是這次出現這樣明顯的反常現象,估計同中國股市明目張膽的腐敗已經南下有關,只怕監管部門因為要「政治正確」,不敢去查,那麼將是香港的慢性自殺。

第四,倫敦港股的迅速復元,可能是假象,引好友入市再打下。但也可能是挾淡倉。可以比較肯定的是近來外資頗為看好港股。除了香港經濟略有改善外,主要是因為香港是中國的金融窗口,而外資看定人民幣要升值,部分資金進入中國大陸等候機會,一部分熱錢則到香港找投資項目,香港股市中的中資股(H股與紅籌股遂成為目標),不但最近的H股指數創新高,中銀香港的配股也很快獲得認購。

從上述情況來看,對香港的投資者來說,第一是希望中國的金融腐敗不要傳染到香港;第二是要注意熱錢甚麼時候撤走,避免吃眼前虧。至於中國集資到的錢,有相當一部分輾轉落入貪官污吏的口袋恐怕無可避免。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