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望與西方改善關係 利比亞將銷毀非法武器

發表:2003-12-20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說,利比亞曾試圖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是現在將完全銷毀這個計畫。

英國首相布萊爾星期五(12月19日)在記者會上做出了這宣布。

布萊爾說,"這是個具有歷史意義和有勇氣的決定,我對此表示歡迎。"

布萊爾在一份聲明中說,卡扎菲告訴他,利比亞銷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過程將是"透明的,可以驗證的"。

他說,利比亞的導彈範圍將限定在"不超過三百公里。"

美國和其盟國一直懷疑利比亞秘密發展生化武器,但是利比亞則做出否認。利比亞說,他們只有用於藥品和農業研究的設備。

1995年,據報導,利比亞重新開啟了一家製藥廠。1990年這家製藥廠被關閉,但在關門之前,該廠已經生產了一百噸化學武器。

另一處地下化學武器工廠由於被盯得很緊,據認為也暫時停產了。

英國官員認為,在這之前利比亞離獲取核武器能力已經很近了。

美國總統布希說,卡扎菲同意"立即和無條件"讓國際武器檢查人員進入利比亞。

布希說,"卡扎菲的決定,一旦得到執行,將使我們的國家感到更加安全,我們的世界更加和平。"

布希表示,"放棄生化與核武器以及發射這些武器的手段的領導人將發現他們這樣做就可以增進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

布萊爾說,英國九個月來一直與利比亞進行對話。

他說,"有關洛克比空難的談判成功之後,利比亞三月份向我們提出是否可以同樣合作方式解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問題。"

布萊爾說,利比亞決定銷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樣利比亞就可以重新回到國際社會。

布萊爾說,"這說明武器擴散的問題可以通過良好的意願,以討論和對話的方式解決,接著由國際相關機構接續下去。"

他說,"這表示一些國家可以自願和以和平方式放棄武器計畫。"

布萊爾還把利比亞自願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做法與伊拉克的對抗態度做了對比,他說伊拉克由於對抗才導致軍事行動和薩達姆政權被推翻。

BBC國際事務編輯辛普森說,利比亞並沒有介入反恐戰爭。

但是利比亞一向被看成是"恐怖份子的朋友",比如在70年代曾幫助過愛爾蘭共和軍。

辛普森說,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訪問了利比亞後,卡扎菲受到很大影響,卡扎菲一直在世界上沒有什麼朋友。

BBC駐耶路撒冷的記者雷諾茲說,以色列對布萊爾的宣布將感到"吃驚和寬慰"。

他說,以色列主要的希望是這項宣布將增加對伊朗的壓力。但是,雷諾茲說,這也將引起世界關注以色列自己的核武器計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