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鐵老大」腐敗說起

發表:2003-12-24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路貨運系統對貨主的敲詐勒索,已經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工商稅務和交通管理同樣如此。他們都是有上級官員的包庇,才能如此肆無忌憚。

中國的鐵路系統,歷來有「鐵老大」之稱。凡是發運貨物,尤其是申請集裝箱或車皮,都必須找管理車皮計畫的人。他們要什麼好處,貨主來不敢說一個不字,要乖乖地上貢,否則必遭刁難,讓你長年累月地發運不出去。

計畫經濟的時候,那些國營企業的運輸科、運輸處,逢年過節都要給鐵路的主管領導備好禮品送過去。平時這些鐵老大到企業單位白吃白拿,那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剛剛拋棄誤國害民的計畫經濟體制,邁向市場經濟,私人請車皮運輸貨物的多了。鐵老大更是獅子大開口,申請一個「計畫外車皮」索要三千元人民幣的好處。否則,你從南方販運的水果,就得腐爛在那裡,你從北方林區發運的木材,就得長期存放在楞場(儲木場)交納不完的儲存費、派人看管費,時間長了木材還要降低等級……那可虧損大了!!

無論什麼商品,到達鐵路貨物處,都要給現管人員送禮上貢。否則車皮不給甩到好位置,零擔貨物進出,門衛要找麻煩,付貨人員一推托,你就要多掏腰包付給「滯取金」。

連權力最小的專門在車站內牽引的機車司機、司爐,都得罪不得。筆者親眼見到兩位山西人押運一車廂西瓜,在哈爾濱鐵路局管轄的一個大編組站,司爐去裝了一袋子。兩位押車的南方人咬咬牙,沒有吱聲。一會兒司機讓再去裝一袋。押運人員不幹了,他們立即遭到了可怕的報復:西瓜車被拖著向前進,突然一個急剎車,西瓜滾動撞到前邊;再向後拖拽一 下,又一個急剎車,一半西瓜就擠壞了。再把你的車廂甩到偏遠處的線路上,一 天不給你編組挂走,這車西瓜必賠無疑。

這些年高層腐敗越演越烈,越反越腐,下邊也一樣。最近碰到幾位朋友,要從牡丹江、佳木斯請車皮發到深圳廣州。跑了半個月,車皮根本沒有影。一問才知道,現在請一個車皮的好處費,從二十年前的二千至三千元,增長到三千至九千元(根據淡季旺季上下浮動)!真是無法無天的大干!

供貨企業盼望趕快把貨物賣出去,運走,但是請車皮的錢要求買家出。買家一個車皮給三千元好處費,賣主不干:「這個價錢我們請不下來車皮」:「要過年了,好處費還要漲呢,」這已經是公開的了。鐵路的貪污腐敗,所以沒有收斂,幾十年如一 日的無恥創收,憑什麼?就是從鐵路分局到鐵路管理局到鐵道部的各級黨組織、紀委,都包庇他們,才能肆無忌憚!

就像稅務局、工商局天天索賄受賄一樣:收你多少稅,罰你多少款,全憑他的嘴巴。共產黨給了他們絕對的權力,他們從改革開放就這麼幹,他們是最先富了的人。縣、市官員是他們的保護傘,他們也必須年年歲歲給縣市官員孝敬分成,省級官員才能夠成十萬成百萬成千萬元的從市縣官員手裡收上來。雖然高官們可以假裝糊塗,讓老婆子女變相去拿,但都是一樣的。

制度性腐敗保護官員和有權的人常年制裁人民大眾,要罰多少款,自己隨便確定,而不會受到追究。例如交通管理部門,他們不搞任何生產,但是肥得直流油。他們通過每年年審年檢,發放駕駛執照、汽車牌照,隨心所欲自己制定價碼,猛敲車主的竹槓!還在道路上大肆搜刮罰沒款。他們為什麼這麼積極?這些款一半送給上級,一半歸自己。能不來勁兒?每年有成萬的汽車被搶被盜!都是這些人,夥同公安局的警察,低價收贓,然後換發牌照一局價銷贓出手。

交通管理部門夥同政府官員制定多層次的固定稅費,另外還加上無止無休的罰沒款,早已使民不聊生,民怨沸騰。十一月二十五日四川省達州市,千輛出租車集體罷工罷市,在市政府門前靜坐,因為他們已經沒有活路了,政府每年固定收繳他們每人八千元「牌照費」,交管人員還有各種名目的費稅和罰款。今年敲詐和剝削又出了新招:車牌都收上來,還要加倍交錢。

頭幾個月新聞報導四川三峽庫區的一個縣,規定農民在山上退耕還林,每畝地付給二十斤糧食。一個村子裡的農民,家家戶戶從山上到山下栽種苦竹,以保護水土避免流失。全村人沒有一家種糧食的了。但是二OO一年上級撥下的糧食,全部讓村長給扣留了。理由是一買了錢一父農業稅。二OO二年的國家糧食下來了,又是沒有一家農戶得到一粒糧食。這次被鄉長扣留了,也是為國家上繳農業稅費。當記者找到鄉長採訪的時候,糧食在鄉政府,還沒有全部拉走賣完。黨中央在喊口號:「減少農民負擔!」實際情況又怎樣呢?

一個小小的村長,竟然敢讓全村成百口人長年沒有口糧吃,而那麼多老百姓,長年忍受飢餓,沒有人敢去告他。這說明瞭什麼?鄉里、縣裡的官員支持他,後面跟著公安局、安全局,隨時可以「危害國家安全」抓走他們。鄉長憑什麼霸佔糧食?除了賣了錢討好上級,自己也可以貪污一半。

能被新聞節目曝光的,那真是鳳毛麟角。眾多的勞苦大眾,真的被這些「三個代表」們長年姦污壓榨著。在中國,無論什麼樣的違法違紀敲詐勒索,遭到查處的時候,最多就是收斂一下。敲詐上來的錢和款,沒有退還給老百姓的時候,都是上繳財政了事。

如果查處這些貪官污吏惡霸的時候,不但要如數退賠,而且加倍處罰,還要挖出後臺,嚴厲懲處,還會有人敢於違法亂紀嗎?

可惜黨中央保護他們,他們大多數沒有遭到懲罰。共產黨員更多了一層保護傘:給一個黨內警告處分了事。這就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吧?


原載《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