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魔戒三部曲》(一)

作者:華一 發表:2003-12-28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很久很久以前,大約在中土(Mid-earth) 的第二紀,有十九枚魔戒被鍛造而成,每一枚都能賦予佩戴者永生及神奇的力量。那時,大約是人神共存的時代。根據天地間生命的慾望大小不同,19枚戒指被如下分配:三個戒指歸屬神界的三個王(Elves, 慾望最小,所以得的最少), 七個戒指歸屬小矮人諸王(Dwarves),其餘九個戒指歸了人類(Humans, 人類慾望最大,所以得的最多)。

但是Mordor 的黑暗魔王索隆(Sauron) 狡詐無比,將它的凶殘,狠毒,和控制欲熔鑄在黃金中,鑄就了一枚至尊魔戒,即魔戒之王(Master Ring),想以此來控制和統領其他的魔戒。在Mount Doom的深處,當這枚魔戒之王鑄造之際,索隆種下了喚起它魔力的咒語:一隻統治其他所有魔戒的魔戒王(Master Ring, one ring to rule them all)。當所有這些魔戒聚齊時,魔王索隆就能主宰天下,統治一切和奴役一切。這個三部曲描寫的是這枚魔王戒如何從沉睡到甦醒,消失到現身,最後在它的鍛造地Mount Doom 被徹底銷毀。

文學巨著《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為Tolkien所著, 當時他在牛津大學任英國文學教授。Tolkien 是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上退休後開始創作的這本巨著的。有人說他受世界大戰的啟發寫出此著,但他否認這部作品和世界大戰有任何關係。也有人說他是為了創造歐洲的神話文學而作,還有人說他是為兒童編故事。也許還有更多的也許,其中是不是有可能還有這樣的一個也許:也許一切都是真的。正如影片的開場白所說的那樣:歷史會變成傳奇,而傳奇又會變成神話(Histories become legends, and legends become myths)。

有人說這部巨著描寫的是正在發生的事:專制國家獨裁者的控制欲和對生命的蔑視;政治野心家利用人的貪慾對人類良心的收買;人在經受不起誘惑從而一步一步地走向深淵;人的貪慾不但使他人的受難而又使己毀滅;對地球的過度開發使得自然在哭訴;真誠,善良和容忍對生命的價值;無私和無畏在危難時的可貴;還有生命的善惡兩面和相生相剋的淋漓盡致的表現。最值得人回味的是Frodo,他用他小小的身體攜帶著無人能攜帶的魔王戒,在眾人的幫助下走過了巨難,最後在火海中毀滅了魔王戒,拯救了所有的生命。難怪有個影迷說,我喜歡這個理念:當你面對著這個危機四伏的世界,不管你看來多麼渺小,多麼無能,多麼地微不足道,只要有一顆純真,善良,和堅韌不拔的心就可以拯救世界。這個念頭想想都讓人高興。

我將在未來的三個續篇中分開介紹三部曲:《魔戒緣》(Fellowship of the Ring),《雙塔記》(The two towers),和《眾神歸位》(The return of the king)。在續四中,我會專門解釋為什麼將《王者歸來》譯為《眾神歸位》。另外,請原諒我盡量用英文人名和地名,因為這些名子豐富多采,念起來又琅琅上口。

下面我先來介紹一下這部電影的文化背景:

正義和光明的力量:

哈比人(Hobbits):哈比人不鼓勵冒險行為,基本上不出遠門,因為不相信外面的世界。因此,Frodo, Sam, Merry, 和Pippin所參與的「毀戒之旅」的行為是令人吃驚的。哈比人可以活到130歲,平均壽命是100歲。 劇中Frodo為33歲,正是步入成年的時候。哈比人身高為2到4英尺的矮小個子,又叫小人或是半人。他們頭髮捲曲,有一雙毛絨絨的大腳。因腳掌皮膚厚實,所以他們通常從不穿鞋。哈比人愛笑也愛吃(一天六餐)。此外,他們還喜歡釀酒和喝酒。他們個性溫和善良、接近大自然,擁有孩童一般純真的心靈,過著與世無爭的田園生活。哈比人的少欲,單純,天真的特性使得他們不太受魔戒誘惑,而Frodo成為天地間唯一能攜帶魔戒的人。他們沒有什麼豪言壯語,但他們在Gandalf的開啟下,Frodo漸漸有了使命(The chosen one),Merry 也明白了生與死的涵義。當Gordor的新王Aragorn 領著全國人向他們下跪時,四個哈比人的表情令人覺得可愛至極,又讓人忍俊不禁。

神仙*(Elves):他們不會衰老,也不會生病。隨著年齡的增長,只會變得更加智慧和美麗。他們也是所有生命中最優雅,修長,美麗的一類,帶有古典的聖潔氣質,擁有堅強的意志和強大的魔法,但他們也會被極端的快樂和痛苦等情所困擾。在神仙中,著墨最多的是:Legolas, Elrond, Arwen, 和Galadriel。 他們比起人類和其他生命更加無私更有遠見,如當Elrond 明知當他把段劍(Narsil Anduril) 為Aragorn 重鍛後,他就會失去他的唯一的女兒Arwen,他還是這樣做了。

*Elves 應該被譯為精靈,但我覺得有點詞不達意。根據描述,我覺得他們相當於我們中國人的神仙族。

矮人族(Dwarves):平均壽命為300年,他們身高為4到5英尺,男性矮人蓄有長鬍子,他們短小粗狀,比較自大,但擁有強烈的正義感。矮人精於造鐵、石雕和打造寶石。在戰爭中,矮人使用的武器一般為斧頭。如Gimli 使用的斧頭叫做Durin's Axe。

人類(Men):人類跟其他種族比較起來壽命短,繁殖快。他們常常受到生老病死和中土世界惡劣自然環境的威脅。跟其他族相比,他們不善於理解他人,目光短淺,慾望過強。儘管人類高矮和形體各異,但比起哈比人還是要大的多,因此哈比人叫人類為「大傢伙。」 Aragorn是加入「毀戒聯盟」的第一個人類。人類在歷史上曾有過一次很好的機會徹底毀掉魔王戒,但正如神人Elrond (Arwen 的父親)所說,人心太容易被腐蝕了。這一次機會被人類丟失了。

巫師(Wizards): 曾有五個巫師被派到中土(Mid-earth),助人除惡和維持和平。巫師看來雖然老相,但卻頗有仙風道骨。他們衰老緩慢,體力強盛。 巫師們都有過人的心智,體力和功能,可以按照他們的意願指物化物。比如,Gandalf可將飛蛾化為雄鷹。巫師的層次用顏色來表示,白色級別最高,灰色次之。如Saruman原來是白色,而Gandalf原來是灰色。巫師被禁止用功能去控制中土,更不可助紂為孽。否則就會掉層次。巫師和巫師之間還會出現功能的轉化。Gandalf 在第二集復出時,層次得到提高,因為Saruman 的功能轉到了Gandalf 的身上。因此Gandalf 具有更大的威力。在《雙塔記》中,當他和附在羅漢國(Rohan) 國王身體上的Saruman鬥法時,Saruman嘲笑Gandalf的級別低,說灰色鬥不過白色。Gandalf當即抖落披風,顯出白色道袍。Saruman立刻應聲脫逃。

黑暗和邪惡的力量:

Smeagol 和Gollum: Smeagol 和Gollum同是一個個體。其實,Smeagol 曾是哈比人。在第三集的開始,交代了Smeagol是如何得到魔戒王的。他的兄弟Deagol 在湖底撿起那枚被遺忘了的魔戒王(Master Ring)。Smeagol貪心大起,殺死了他的兄弟Deagol,佔有了魔戒王。500年來對魔戒王擁有延長了他的壽命,也毒害了他的心靈和肉體,使得他變成了奇形怪狀的Gollum。如果說Smeagol 還有善的一面,但Gollum 卻完全是一個被扭曲了的生靈。在《雙塔記》中,Smeagol 和Gollum的對白非常精彩(在劇中看起來,是一個人用不同的聲調在獨白),充分地表現了同一個體的善與惡兩面。Froto曾在第二集中問Gandalf,Gollum 為什麼不死?Gandalf意味深長地回道,Gollum 還有它的作用。第三集的結尾時,Gollum的重要作用確實讓人扼腕,長嘆不已。

半獸人(Orcs):長相怪異的半獸人是魔王凶猛的戰士,他們以他人的痛苦視為自己的快樂。流著黑色血液的半獸人是殘暴的食人族。他們長相醜陋,帶有尖牙,皮膚有鱗呈角質狀,戰鬥中常使用彎刀、帶毒匕首、弓箭和寬頭劍,他們的盔甲帶有鉸鏈,頭盔帶有危險的鋸齒。他們都是服務於魔王索隆的。值得一提的是,半獸人最早是由神(Elves) 墮落而成的。

全獸人(Uruk-Hais):黑暗魔王索隆對半獸人不是十分的滿意,所以又繁殖出新的生物-全獸人。他們的身高近似最高的人類,血液跟皮膚一樣呈黑色,比獸人更加兇惡、殘忍、邪惡好戰,他們的唯一目標就是殺戮。

魔戒幽靈(Ringwraiths): 九個魔戒幽靈又叫Nazgul, 和黑騎士(Black rider)。這些令人恐怖的魔戒幽靈原來是人類的君王和男巫士,因為他們的慾望太大,被魔王索隆的魔戒所誘惑和毒害,被詛咒要效忠於魔王,並受它的掌控,任務是為魔王找回魔戒。他們披帶黑帽黑袍,騎著馬,即不像人又不像鬼,遊蕩在生與死的幽界之間。由於受到魔戒的毒害,在一般情況下是不能顯現的。它們的顯現是由於它們的著裝。它們嗅覺敏感,但視力極差。它們的頭兒叫做幽靈王(Witch King), 人類對它們是無可奈何的。 在Gondor 城外的戰場上,幽靈王對羅漢國(Rohan) 國王Theoden 的侄女Eowen 說,「人類殺不了我 (No man can kill me)。" 但最後它被殺死了,殺死它的是Pippin (哈比人)和Eowyn (女人)。 Eowen對它說: "I am not a man."

巫師(Wizards):巫師被禁止用功能去控制中土,更不可助紂為孽。巫師Saruman, the White 違背了這個原則,與魔王索隆加盟,企圖重新佔有魔戒王 (Master Ring)。最後他被削去了層次,他的功能也被轉到了Gandalf 的身上(這一點在書中寫的很明白,但電影裡沒有講明)。

(華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