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俄羅斯有塊飛地

發表:2003-12-30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倍可親網訊 唐努烏梁海早在1942年即被蘇聯正式兼併,成為俄羅斯聯邦共和國的圖瓦自治共和國。雖然歷屆中國政府均沒有承認,但是已經隔著一個被正式承認獨立出去的蒙古國
  
  當初在外蒙古獨立的時候,在外蒙古的北邊,和俄羅斯交接的地方,有一塊面積不小的國土,並沒有被劃給外蒙古,也就是說在法律上仍屬於中國的國土,,但是外蒙古獨立後,這片地方成了飛地。我國的行政沒辦法觸機到那裡。所以這片國土就被遺忘了。現在連地圖上也沒把這裡標識出來!
  
  前幾年我國曾提出,用這快地方交換海參微,俄羅斯不同意。俄羅斯提出的是用新疆北部的土地交換,,但我方好像不同意,現在的狀況還不明朗。
  
  地方應該是唐努烏梁海,不過這地方確實很少有中國人記得了。唐努烏梁海,地方是北極熊非法佔有的,我們不予承認,但我們是否準備要回來,有一種說法, 1953年聯大曾表決將唐努烏梁海地區裁決為中國領土,不知是真是假。不知道,但根據我國一貫的作法,這麼長時間,我們不會再就這一領土問題向北極熊提要求了,也就是,這個地方永遠只存在於大家的記憶中了。
  
  唐努烏梁海簡介
  
  唐努烏梁海地處外蒙古西北部,北靠薩彥嶺,南抵唐努山,是位於兩山之間的狹長地帶,總面積約17萬平方公里。唐努烏梁海實際上應分為三部分:「俄羅斯聯邦圖瓦共和國「、圖瓦共和國以西直屬俄羅斯的部分地區、蒙古「庫蘇古爾省「。但由於後兩部分事實上已沒有了「唐努烏梁海「的痕跡,因此,通常所指的唐努烏梁海地區實質上是俄羅斯聯邦圖瓦共和國! 對於唐努烏梁海,由於目前事實上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因此沒有她的人口資料。

民族:由於俄羅斯的殖民統治,目前唐努烏梁海的主體民族是俄羅斯族,圖瓦即烏梁海人已成為少數民族。圖瓦人系蒙古族的一支,明代稱兀良哈人,後來遷徙至唐努烏梁海地區,改稱為圖瓦或土瓦人。

歷史:唐努烏梁海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早在漢代就有中華民族活動的痕跡。唐代為都播地,歸安北都護府管轄,已被正式納入我國版圖。北宋時屬轄嘎斯地,南宋時屬西遼政權,稱謙謙州。元朝時屬嶺北行省,稱益蘭州。明代屬蒙古瓦剌部(當時的兀良哈部還遠在石勒喀河流域)。清代才被稱為唐努烏梁海,為外蒙古扎薩克圖汗轄地。根據1727年《布連斯奇條約》規定,中俄在此以薩彥嶺為界。清政府在此地設置5旗46佐領,歸烏裡雅蘇臺將軍管轄。沙俄從17實際開始,一直妄圖吞併我包括唐努烏梁海的蒙古地區,但直到19世紀中葉,由於大清王朝的強大。它的侵略和吞併陰謀都未能得逞。作為邊界條約的一部分,《布連斯奇條約》基本上是一個平等條約,它規定了中俄(俄國人稱為「俄清「)中段邊界的走向。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後,清朝開始腐敗和衰落,而西方列強卻蒸蒸日上(相比之下,沙俄卻也是比較腐敗和野蠻的)。1860年,由於中國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的失敗,沙俄以「調停「為名,強迫清朝簽訂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條約》,不但強迫清政府承認了《中俄璦琿條約》的合法性,而且將烏蘇里江以東中俄「共管「之地全部吞併。根據《中俄北京條約》第二款,沙俄莫名其妙地提出要堪分中俄西北邊界事宜。1864年10月7日,沙俄強迫中國簽訂《中俄堪分西北界約記》,通過欺騙、恫嚇、武力佔領等手段,侵佔中國西北新疆和外蒙古地區44萬平方公里的領土!根據這個條約,沙俄侵佔了西北定邊左副將軍所屬烏梁海十佐領及科布多所屬阿爾泰淖爾烏梁海二旗,這就是我在上文提到的「圖瓦共和國以西直屬俄羅斯的部分地區「。以後簽訂的《科布多界約》和《烏裡雅蘇臺界約》進一步完善了沙俄對這些地區的侵佔!帝俄對唐努烏梁海的第二次侵略和吞併出現在1911-1944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長期受到沙俄威逼利誘的外蒙古王公乘機宣布「獨立「,自立「大蒙古國「。本來叛亂集團準備佔領包括唐努烏梁海的整個外蒙古地區,但沙俄卻將唐努烏梁海排除在「大蒙古國「之外,聲稱沙俄在唐努烏梁海有特殊利益,必須對該地區進行直接控制。這樣,外蒙古叛亂集團在脫離祖國的罪惡活動中,又出賣了17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

下面來看一看沙俄吞併唐努烏梁海 「時刻表「: 1860-1911,沙俄以探險、採礦為名,對唐努烏梁海進行殖民和經濟侵略。唐努烏梁海地區已有大量俄國移民,並對當地中國居民實行血淚的「種族滅絕 「(見師博主編《外蒙古獨立內幕》)!這一時期也是沙俄侵佔唐努烏梁海的關鍵時期之一。 1912年,乘外蒙古叛亂之機,沙俄直接吞併了唐努烏梁海。 1916年12月28日,由於俄國忙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國政府決定由烏裡雅蘇臺佐領專員兼管唐努烏梁海事務,恢復對該地區行使主權。 1918-1919年,中國政府派兵驅逐了盤踞在唐努烏梁海地區的沙俄殘匪余部,重新將唐努烏梁海納入中國版圖。 1920年,白匪、蘇俄相繼竄入該地,唐努烏梁海從此落入蘇俄之手。 1921年,「土瓦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政府不予承認,再次叛亂的外蒙古政權非常不滿。 1941年,蘇聯未通知中國,指示「土瓦人民共和國「參加蘇德戰爭。 1944年10月,「土瓦人民共和國「蘇維埃通過決議「加入「蘇聯,改名「圖瓦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 (後記) 1992年,「圖瓦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通過「主權宣言「,宣布該「國「為主權國家,並更名為「圖瓦共和國「。由於俄羅斯並未最終解體,該國最後仍為俄羅斯聯邦主體之一,名為「俄羅斯聯邦圖瓦共和國「。

關於蒙古「庫蘇古爾省「:該地本是唐努烏梁海地區之一部分。也許由於該地蒙古人居多吧,《蘇蒙邊界條約》將該地劃歸了蒙古。但隨著從1911年-1945年的外蒙古獨立歷程,該地最終當然也脫離了中國,成為「獨立「的「蒙古國「之一省。


摘自[軍事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