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官員估計地震死五萬人

發表:2003-12-30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報導,伊朗古城巴姆星期五的地震死亡人數可能高達五萬人。這是該國國家及地區官員星期二(30日)作出的估計。

一名伊朗官員對路透社說,如果估計平均每個房舍有五個人居住,那死亡人數就將會達到五萬人。

如果這個數字最終得到證實,那麼巴姆地震將會是1976年中國唐山大地震造成五十萬人死亡之後的最嚴重地震。

不過,聯合國在巴姆的發言人說,真正死亡數字可能將永遠不知道,因為一些遇難者是整個家庭一起死亡,整個小區被夷平,所以沒有人生還來報告失蹤者數目。

沒有希望

伊朗東南巴姆大地震已經第四天,已經沒有希望找到生還者。人道救援機構集中精力幫助那些失去家園的倖存者。

海灣合作委員會決定,援助伊朗4億美元,幫助伊朗重建巴姆地震災區。

這個六國委員會星期一(12月29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開的緊急會議上說,這筆款將來自一個特別的發展基金。

好幾個成員國已經向伊朗的巴姆震災區空運了救災物資。

救援人員說,他們正致力於給戶外度過寒冷冬天的人們提供住處、提供食物和取暖手段。

目前已有10萬人無家可歸。搜救小組從瓦礫中救出了2千人,但他們認為已不可能再從廢墟中找到任何生還者了,所以正陸續撤離位於震中的古城巴姆。

急需

聯合國此前說,急需更多的資金幫助應付星期五伊朗大地震帶來的影響。

在日內瓦的一名聯合國官員說,到目前為止,國際社會對伊朗地震做出的反應是迅速的和慷慨的,來自26個國家的1400名救援人員已抵達巴姆。

但是他說,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人們的注意力必須集中在向倖存者提供幫助。即使是很平常的感冒對他們來說也可能是致命的。

由於餘震不斷,人們都不願意回到他們受損的房屋內。

伊朗當局說,已知有2.8萬人在大地震中喪生,他們大都被群體埋葬。人們還在不斷發現更多的屍體,最終死亡數字還會更高。受傷人數大約是3萬。

重建艱難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和伊朗總統哈塔米都視察了巴姆災區。哈塔米總統說,伊朗決心重建巴姆城,他希望每小時都能有更多的救援物資運抵伊朗。

BBC記者在巴姆的記者萊特希德說,巴姆到處一片片廢墟,地震倖存者圍在一片片廢墟旁,許多人失聲痛哭,其他人則靜靜地坐著。他們在察看搜尋人員從廢墟中挖掘出來的一件件私人物件。

不時有屍體被從廢墟中挖出來。國際救援機構帶來的尋人犬找到的只有一具具死屍。一些英國救援小組打算星期二離開。

英國國際發展部危機協調員羅伯.霍爾頓說: 「實際上,現在我們的任務已經從搜尋搶救行動轉到援助行動。這次地震已經使大約10萬人成為無家可歸者。為他們提供臨時住所,讓他們不會受凍,確保他們能夠得到潔淨的飲水,這些都是當務之急。」

紅新月會、伊朗政府和國際捐助機構現在已經向地震災區提供了幾千頂帳篷,人們還能得到分發的毛毯和飲用水。但是,對於那些尚未得到救援物資的人,他們又將度過嚴寒的夜晚。

BBC記者說,救援機構必須爭分奪秒,以避免發生進一步的人道災難。

伊朗當局據報增加了警力,防止發生新的哄搶救援物資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