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驚報內幕:重慶羅家16井井噴事故真相

發表:2003-12-30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四川石油管理局的一名員工,由於工作關係對此次事故發生的原因知道一些一線的確切信息,現將有關情況告知於眾,以慰191個在天之靈。
羅家16井屬中油股份西南油氣田分公司川東北氣礦羅家寨構造第16號開發井,由四川石油管理局川東鑽探公司鑽井二公司川鑽12隊(原6093鑽井隊)承鑽。事發當晚正在進行起鑽作業,此時該井已鑽進到飛仙關(地質上對地層的專業命名,屬高壓和高含硫地層,鑽井作業事故多發地層)地層,而此時泥漿循環液面觀測人員脫崗,使當班工程師和平臺操作人員不能即使發現險情,錯過了泥漿液面上漲-井湧-井噴這一段控制期的寶貴時間,而在平臺作業的井架頂驅裝置突然又發生故障,致使井下208米鑽桿和鑽具不能起升。由於井筒內泥漿加拄循環沒有跟上,無法對井下的高壓流體進行及時壓制,從而發生井噴。發生井噴時井口控制人員立即關閉井口防噴器試圖關閉井口,但由於防噴器沒有配備鑽桿鑽具的切斷裝置,井口關閉時正好卡在鑽鋌上,導致井噴進一步失控,釀成慘劇。

事故原因分析:1.泥漿循環當班技術人員脫崗;2.在進入高危地層前對鑽機的頂部驅動系統沒有進行檢查和維護,關鍵時候發生停頓故障;3.防噴器沒有安照安全要求配備鑽桿鑽具的切斷裝置,安全設施不到位;4.在鑽井進入高危地層前沒有事先告知當地政府做好事故應急疏散和救援;5.甲(川東北氣礦)方監督不到位(據說是在喝酒)和甲方對鑽井成本的壓制使鑽井設計中存在安全缺陷,如泥漿比重不夠,安全設備配備不足,而事先甲方也知道羅家寨構造的氣井都屬高壓高含硫開發,乙方提出的安全設備的配備和環保的資金投入甲方只在鑽井費用中象徵性地表示,完全不夠,強行要乙方簽定工程合同和安全合同。結論:安全責任事故。

另:馬富才在趕往現場時(12月25日晚)在渝萬高速公路梁平段將一輛開道警車和四川局所屬基層單位的兩輛越野車撞翻,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現此人正住在萬州賓館「指揮搶險」,強烈要求四川局的職工家屬趕往萬州,不許放過他,要讓他給四川局的全體職工家屬一個交代。

究竟是意外還是人禍,可以肯定地說:「這次不屬於意外事故。」首先,咱們從井噴的原理來做一個簡短的說明,井噴就是鑽井井內的液柱壓力低於地下地層的流體壓力,導致地層的流體逐漸的替換了井內泥漿,這時在地面的循環系統的液面就因為被頂替出來的泥漿而出現上漲,這個階段這在石油工業術語裡稱為「溢流」,如果在這個階段如果沒有及時地發現和有效地處理,這種替換就在繼續進行,當這種替換到一定量的時候,由於地層壓力高於井內液柱壓力很多了,這時的替換加快,地面會出現泥漿湧出井口的現象,這個階段被稱為「井湧」,若果這個時候還沒有有效的措施,就會發展成為「井噴」。也就是說,井噴都是由這麼一個過程組成的:溢流→井湧→井噴。這個過程它會一定的時間,20-60分鐘不等,那麼在這麼一個漫長的過程中,如果能及時發現(就目前國內鑽井隊採用的是世界先進的綜合錄井,是計算機全程適時跟蹤系統,這樣的系統沒有適時的發出報警,實在難以想像)、如果能行之有效地處理(該隊採用的是目前國內普遍使用的、先進的、可以遠程式控制制的封井器,也是沒有理由不能做好井控工作的),井噴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在10多年前石油工業已經把井噴事故定性為責任事故了。按現在的裝備和技術力量是完全應該避免這次惡性井噴事故,但又怎麼會發生了呢?

第一:鑽井隊的石油工人長時間超負荷的工作,是這次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至2000年石油工業實行的工齡賣斷,大幅度地進行了裁員,就是發生事故這個承擔施工的川東鑽探公司,由以前的12000人左右裁減到了現在的6000左右。而因為種種原因,被裁減掉的多數都是一線的生產者,而不是過於臃腫的管理層。近年來隨著國家的「西氣東輸」工程,四川油田承擔了部分氣源儲備工作,按要求要在現有的產量上翻一翻,(而現有的產量是解放以來幾十年累積的結果),其工作量可想而知。於是這個川東鑽探公司臨時組建的幾支鑽井隊以應付生產的需要,人員多數是從其他鑽井隊抽調的,這樣就造成整個川東鑽探公司的各個鑽井隊,勞動力嚴重不足。由於工作的特殊性,鑽井隊都是晝夜施工的,那麼工人都是每天上12個小時的,如果按照以往正常的輪休,那麼他們應該上一個月休息一個月的。而在這種勞動力嚴重缺乏的情況下,他們正常的休息被剝奪了。他們往往幾個月都得不到休息,人畢竟不是機器,而且就是機器它也需要正常的維護和保養。這樣長時間超負荷的工作,已經為安全事故埋下了深深的隱患。第二,工資、獎金、福利待遇的分配不公也是這次重大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隨著近幾年的改革被一部分人錯誤歪曲了以後,工資、獎金、福利待遇向所謂「管理層」傾斜,舉例說明,在福利裡的房帖,那些已經享受了在大都市分有公房的「管理層」按420元/平米計算,而奮戰在鑽井一線的石油工人多數都沒有享受過福利房,而他們的房帖卻是以120元/平米計算的。獎金也一樣,「管理」層機關最高,然後是二級單位的機關,然後到一線石油工人就更少了。最讓人不理解的是,連最近的一次工資改革也是按這種「改革」思路執行的,明確地把「管理層」和「被管理層」(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給這些為祖國實實在在做貢獻的石油一線工人定一個名稱了,就姑且叫他們「被管理層」吧)工資距離拉開。在後勤機關掃地的、拿報紙的,在這次調資裡都屬於「管理層」而比一線生產的生產骨幹來得實惠。基於這樣一種分配關係,一線生產的工人能沒有情緒?!畢竟他們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啊!那麼這麼一支軍心渙散地鑽井隊,能不出事故嗎?

還有,面對目前石油工業的巨大糜爛和腐敗,工人們能沒有怨言嗎?這裡我不是幫他們喊口號,對於只依靠工資生活的一線石油工人,他們沒有其他來源,而且由於從事工作的侷限性,也迫使他們更加依賴自己的企業,他們能不更愛企業嗎?但是他們眼裡看到的是甚麼呢?鑽井隊高額的招待費(這個費用真不知道哪裡給出)、還有領導們豪華的轎車(而他們到生產一線就只能去擠客車,有的地方幾十公里不通車,就只能步行了)、還有公司豪華的辦公樓,以及每天下午下班後車隊一樣的車流湧向重慶各繁華的消費場所(而他們進辦公樓還要受到經警的盤查),當然還有他們所不能確切知道的,某個領導的子女自費出國留學了(他的工資和合法所得能支付這高額的留學費用嗎?)某個領導擁有多少存款、多少住房(而他們每月1200-1600的工資贍養父母、撫養小孩都拙荊見肘(編者註:原文如此),更別說高昂的住房開資了,川東鑽探公司有種叫「母子」間的房子就是一室一廳面積20多平米的房子,就是他們最嚮往的住所,那裡面居住的多是一家三代,真不知道是怎麼擠下了的。)

寫到這裡我不禁潸然淚下,在晶瑩的淚光中,我又看到了那些無辜中毒死亡村民和一線石油工人。如果他們靈下有知,他們一定也在吶喊:「一定要查清這次事故的原因,嚴厲追查事故責任者,建立健全真正的安全機制,杜絕下次慘劇的發生!」

川油管理局一員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