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簽署臺灣公民投票法

發表:2003-12-31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部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在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及多名民進黨立法委員見證下,臺灣總統陳水扁星期三(31日)在臺北總統府簽署了公民投票法。

隨後,陳水扁將簽署公投法所用的筆,送給站在一旁的民進黨立委蔡同榮(長期推動公投立法的蔡同榮有"蔡公投"之稱)。

近日來不斷出席各種群眾集會、奔波趕場競選的陳水扁,以略帶沙啞疲憊的聲音表示"美夢成真",並感謝蔡同榮提案推動公投法的努力。

不過,由於臺灣立法院日前通過的這部公投法,是在野兩大黨國民黨、親民黨所提出的版本,民進黨政府並不滿意,因此陳水扁星期三也表示"還要繼續努力"。

他說:"我們還要努力,希望在完成公投立法之後,公民投票這樣的基本人權、普世價值,能夠在臺灣生根,能夠真正為2300萬的臺灣人民所擁有。"

1月2日正式生效

針對以國、親兩黨為主的公投法,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曾提出復議案,但遭立法院否決。陳水扁政府未來可能仍會朝"修法"的方向進行。不過無論如何,臺灣這首部公投法,在總統簽署之後,將於三天後,也就是明年1月2日正式生效。

這部公投法中,唯一由民進黨提出的,是所謂"防禦性公投",賦予總統在臺灣面臨外力威脅時可發動公投的權利。陳水扁日前即依此提出要在明年總統大選投票日(3月20日)舉辦所謂"和平公投",要求北京當局撤除對準臺灣的導彈。

然而陳水扁要在明年大選辦公投的舉動,繼北京當局、美國表達反對立場之後,日本、歐盟也試圖勸阻陳水扁政府。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上星期來臺訪問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曾對臺灣公投表達"關切",日本政府星期一(29日)更進一步透過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長內田勝久,正式向臺灣當局傳達關切公投、台海局勢的立場。

而臺灣駐歐盟代表李大維也向媒體證實,歐盟的確曾經向他關切臺灣公投,希望台海安定,不要有突發狀況。

同時,近日返臺述職的臺灣駐美代表程建人,在立法院報告時也提及美國所表達的嚴重關切"史無前例"。國際間的各方"關切",連日來引發臺灣輿論關注與議論,並有評論者認為,這對陳水扁不僅是嚴格的政治考驗,也是他邁向連任之路上一次艱鉅的挑戰。

民進黨政府目前正積極籌組"公投宣達團",預計在下星期出發,分赴美、日、歐盟等進行溝通。這項海外遊說工作,能否化解國際間對陳水扁政府的疑慮與壓力,對臺灣能否在明年320舉辦公投,將深具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