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 滄桑遍閱思皈佛——尋師啟事

發表:2004-01-02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稱塵世為娑婆世界,意為不滿美、多痛苦也。佛教和佛學作為傳統文化智慧中最為博大精深的一部分,不啻為慰藉心靈解脫苦難的精神妙藥、超越塵世自度度人的智慧慈航。老梟還是小梟時,就曾視佛門為逃避痛苦的捷徑。

那是高中畢業後,因故"落第",來到縣城讀補習班,因追一女同學不得,剃了個小光頭,在伊人宿舍樓前(這位初、高中女同學同樣未考上大學,其時已應招入廠當了工人)徘徊一夜,凌晨買票直赴杭州靈隱寺跪求出家。糾纏數日不被接納,所帶小錢已盡。正當飢寒交迫,走投無路之際,在寺中認識了廈門的李聖地居士。李師熱情慷概,與我一見如故,食我衣我,然後上火車、坐汽車、搭拖拉機、再步行數公里,不遠千里把我送回父母身邊。

李師說我慧根具足,佛緣深厚,倘能皈依我佛,必有大成,向我祖父、父母建議,要薦我去新創辦的佛學院就讀,被祖父母嚴辭拒絕,而我塵根未斷,失戀的悲痛漸淡之後,成名成家的野心復活,也不甘心晨鐘暮鼓以終老了。李師甚是惋惜。師執教廈門佛學院,幾年後又應趙樸初之邀北上執教北京佛學院,與我都保持信件聯繫。最後一信約是八七或八八寄的,告我即將赴德弘法。當時我供職縣因委,不久辭職辭親,闖蕩江湖去了,與李師就失去了聯繫。數年後"衣錦還鄉",尋找李師信件,已被家人當作雜物"清理"掉了。

當時出家依佛的念頭純屬自暴自棄心血來潮,但飽受失戀之苦,沒走向其它邪路而是想到了"佛",可見老梟與我佛還是有宿綠在。大半生來,在求知求財、憂家憂民之餘,陸陸續續讀了一些佛學經典(南懷謹居士講述過的佛經,大陸出版了的,大都曾過我目)。儘管是不求甚解、心不在焉、走馬觀花、風行水流式地閑翻而已,沒有潛心地探研參悟,更沒有深入地實證、艱苦地修行,但"佛"就像一個玄妙的影子,不論貧富窮達,始終秘芷在我心靈的某個角落,揮之不去。當我大言大語狂態大作時,當我以惡對惡凶性大發時,當我罵黨罵世傻氣衝天時,當我與美眉赤膊大戰時,我知道自己嘴角都含著一絲對自己的冷笑。彷彿遠處總有別一個我,冷冷地看著此時此地我的荒唐胡鬧。

近幾年來,看夠了官場醜劇、國民醜態,嘗夠了人心腐敗、社會黑暗,對國事世事的失望,對世態俗態的透視,讓我陷入了空前的厭倦迷茫之中,迫切希望在覺悟人生參悟真諦方面更上一層樓。同時,幾年如一日,終日坐屏前,一日數千字地"說 "個不休,感覺自已都變成"話癆"了。由於持久的心情惡劣和電腦幅射等綠故吧,三年老了十幾年,臉色灰黯了,頭上有白髮了,眼晴近視度急速上升,酒量和健康迅速下降,亟須休養一段時間了。

前不久好友雄哥來訪,我曾透露出想拜世外高僧為師的念頭。家中有妻有子雙親在堂,責任在身,國事暗裡透光尚未絕望,塵綠未盡,目前還不可能正式出家皈依我佛。我只是希望找個清靜寺廟靜靜地生活一段時間,不問家事不問國事,養身養氣,習經念佛,自求多福,自度心靈,並請得道高僧指我迷途,開我昩竅,度我到智慧的彼岸。-----當然,要覓如此寺廟如此師,大不易,一般寺廟比鬧市更囂塵,多數僧人比俗人更卑俗,非我所宜,我避之唯恐不及,還不如於青秀山下或西子湖邊閉關自修的好。

此文兼作尋師啟事吧。一尋李聖地師,請李師不論在國內國外,務請與我聯繫,以釋學生十年牽掛。師當年交遊廣闊,師友廣佈,有知其"下落"者,也望惠告消息為荷;二來,當然是尋合適的寺和有綠的師,為將來出家皈依打下一定的精神基礎。

正是:飽參生死尋禪那,遍歷炎涼感舊恩。

2004、1、2

首發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