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有關溫家寶的一則小道消息

作者:作者:胡平 發表:2004-01-03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讀到有關溫家寶的一則小道消息:

話說「十六大」之後,溫家寶第一站到了貴州,提出去窮困的地方看看,於是到了一個最窮的地方。當地按慣例安排,地方長官陪同,前方專車引路,溫家寶表情平和,不作聲響,一副溫文之狀。至半路,溫突叫停車,說下去看看,結果,預先安排的典型沒有看,溫家寶瞭解了不少實際情況。整個調查期間溫家寶三次叫停,每一次都是頭也不回地走進未經「安排」的老鄉家裡或田間地頭,令地方長官尷尬不已。

據說,不少人讀到這則消息後,都對溫總理讚嘆不已。當然,溫家寶能深入基層,不為官樣文章所惑,稱得上精明強幹。但是略一思考,不能不引起我們更深的憂慮。當今中國官場,欺上瞞下,弄虛作假,早已蔚然成風,更是制度使然。身為總理,溫家寶本該推行政治改革,以求治本之效;倘若自囿於舊體制,只憑一點小精明,又能有多大意義呢?

我們還應該繼續深入思考下去。如眾所知,專制統治者需要建造一個龐大的謊言系統,用以欺騙人民,控制人民;但與此同時,統治者又必須使自己洞察一切,免於被自己一手造成的謊言所遮蔽。精心製造信息的不對稱是極權統治的看家法寶。在《一九八四年》裡,每個房間都裝有一部閉路電視,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處在「老大哥」的監視之下。「老大哥」能看到我們每一個人,但是我們誰也不能看到「老大哥」-除了他公開作秀。我們彼此也不能在「老大哥」的監視之外互相看見。這當然是極權社會的理想狀態。現實的極權社會總不可能如此完美。首先一條,國家大,最高領導人自己根本看不過來,管不過來。因此他們不得不任命各級官員充當耳目代為查看,他們自己則依賴於下面的匯報瞭解全局。但這樣一來,他們也就有可能被自己任命的下級官員所欺騙。於是就有了許許多多微服私訪的故事,有了像溫家寶「突叫停車」,「頭也不回地走進未經安排的老鄉家裡或田間地頭」的美談。

應當看到,像微服私訪,「突叫停車」一類故事,多半是專制社會的產物,封閉社會的產物(「微服私訪」還常常是影視傳播不發達的前現代社會的產物)。在開放社會,在民主社會,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有反對黨,各級政府的錯誤缺失你想看不見都不行,哪裡還用得著你費那一番心計?

問題是,如果溫家寶竟然不明白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寶貴價值和偉大意義,那是他無知;我們應該開導他。如果他分明懂得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價值和意義,但是仍然拒絕開放言論開放新聞,熱衷於使統治者自己明察秋毫而同時讓人民蒙在鼓裡,那就是罪惡;那就絕不應當稱讚,而必須堅決批判,堅決反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