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加拿大移民政策回顧

發表:2004-01-03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顧 2003 年加拿大政府的移民政策,最引人注目的變化就是:推動楓葉卡制度、調整經濟類別移民評分標準、新移民部長就任、進一步落實管理移民顧問的機制,以及宣布明年、後年吸納移民人數目標暫時不變。

  自從新移民法於去年 6 月生效實施後,加拿大的移民政策進行多項重大改革,尤其是楓葉卡取代舊移民紙,以及強調永久居民必須符合五年內實際居留加境兩年的規定,對成千上萬的臺、港「太空人」移民造成衝擊。

  移民新法規定,永久居民應按排期申領楓葉卡,並以 2003 年 12 月 31 日為截期,凡出國旅行或滯留海外的加國永久居民,在搭乘商用交通工具入境時,須接受查驗楓葉卡。

  據移民部估計,全國應有多達 150 萬人申請楓葉卡,自從 2002 年 11 月起接受申辦楓葉卡以來,共已頒發 85 萬 5000 張永久居民卡,目前仍有約 6 萬 5000 宗申請案在處理中。

  由於移民部人手不足,部分申請楓葉卡的案件遭耽擱,補領楓葉卡的作業也曾一度陷入混亂,廣被各界指責批評。此外,面臨年底截期將近,移民部對於是否執行查驗楓葉卡法令,或者暫時在新年前後實施通融政策,目前還看不出有明確的作法。

  新「移民暨難民法」提高技術移民評分標準和門檻,強調審核申請人的語言、教育和工作經驗等項目,將及格底線訂為 75 分,並對數萬宗已遞件的移民申請案實施追溯效力,試圖用新法條例處理舊案。

  由於新法審批標準比舊法嚴苛,有些被迫面對新例的申請人不甘於接受不公待遇,以及審理拖延造成時間和金錢損失,與移民部對簿公堂,並醞釀集體興訟,再加上 2 月和 6 月間兩次法院裁決,都對移民當局不利,造成當時的移民部長柯德爾不得不棄守先前堅持的「追溯效力」立場。

  柯德爾於 9 月 18 日宣布調整經濟類別移民的評核辦法。首先,將新移民法原訂的技術移民評分標準從 75 分,降至 67 分,即日起生效。其次,針對 2002 年元月 1 日以前提申請的舊案,採取通融辦法,擬沿用舊移民法制度和舊的 70 分標準處理,並輔以新制標準和 67 分底線的審核措施。

  柯德爾今年曾提出一些移民改革計畫,包括:籌設監管移民顧問的全國性機構、因應反恐提出頒發全國身份證明卡的構想,和召開聯邦及各省移民事務峰會等。

  加拿大新總理馬田於 12 月 12 日宣布政府新內閣,移民部長換人,由安省國會議員史葛洛接任。據瞭解,史葛洛面臨的挑戰和優先政務包括:繼續落實移民顧問規範機制、改革移民暨難民審核局、研究如何吸納更多加拿大需要的移民人才。

  監於史葛洛具有豐富市政經驗,預料她將注重傾聽來自主要城市的聲音,加強移民在都會地區的安頓計畫。

  史葛洛新官上任的第一道指令就是,宣布一套新訂移民顧問規範法例。經過年餘的諮詢和籌備,具有監管效力的加拿大移民顧問協會已於 10 月 8 日起開始運作,相關法規預計於明(2004)年4月實施。

  按照 10 月 30 日移民部向國會提呈的年度移民計畫,明年及後年度加國預定吸收 22 萬名至 24 萬 5000 名移民,以 2004 年移民人數目標為例,值得令人注意的是,家庭團聚的人數預定接納共 5 萬 2500 人至 5 萬 5500 人,比今年的預定吸納數目減少約 11%,尤其「父母和祖父母」的依親團聚名額更大幅縮減四成。

  移民部 2003 年移民計畫中,「父母及祖父母」類別訂為 1 萬 8000 人至 2 萬人之間;以下限目標而言,明年訂為 1 萬 5000 人,比今年銳減四成之多。這是不是可以解讀為:政府有意縮減家庭團聚移民名額,值得進一步觀察。

  由於每年吸收的新移民以經濟類別和家庭團聚類別為大宗,去(2002)年共有 22 萬 9091 名移民抵加,其中經濟移民佔 60%,家庭類別佔 28%,難民則為 11%。預計今後幾年這樣的移民名額比率,應不會出現太大變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