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醫學研究指精神對健康的作用巨大

發表:2004-01-04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華盛頓郵報2003年12月22日消息, 科學家們通過研究精神壓力如何影響人體免疫系統、削弱抗體細胞並在人體內產生適合病原體生存的環境,從而對為什麼一些人容易因情緒而導致疾病入侵的問題取得了新的認識。

人類的免疫系統能夠識別並抵抗如細菌和病毒等侵入體內的異物,所以說人體對於各種疾病的感受性和抵禦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免疫系統的功能是否健全。

科學家們原先以為免疫系統是一種自我調節的孤立系統,但是最近的研究證明,人腦能夠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這就意味著,人體對各種病症的抵抗力,將會受到心理情緒因素的影響。

一項嚴謹的研究表明,性格內向的人比外向的人對於愛滋病毒的抵抗力要弱很多,而且用不可逆轉錄□藥物進行治療的效果也要差很多。研究人員說這是第一次通過實驗室測試手段揭示出內向性格與愛滋病毒在人體內的發展過程之間的關聯性。

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愛滋病研究所的史蒂夫-科爾(Steve Cole)所主持的一項最新的研究表明,內向、保守、不愛講話的愛滋病患者,血液中的病毒含量比性格外向的患者要高出8倍。在使用不可逆轉錄□藥物治療 18個月後,外向型的患者體內病毒含量下降了162倍,而內向型的只降低了20倍。

儘管情緒和疾病之間的聯繫長期以來一直被人們猜測著,比如早在公元2世紀醫生們就覺察到在「憂鬱」和機體疾病之間存在一種聯繫,但直到最近,研究人員才終於準確地查明生物系統網路是如何把情緒與疾病的發展狀況聯繫在一起的。複雜的化學信號層疊式地從腦部流向身體並反饋回來,經常會觸發短期的「戰鬥還是逃跑」之類的反應,但時間一長身體就會降低對疾病的抵抗。有些信號會加快心率,有些會損耗肌肉和骨頭。身體的一些變化會導致細胞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犯。對於內向的人,在社交時神經系統會更容易產生壓迫性的反應。因此,他們通過限制與他人交往來維持體內的壓力平衡。

美國耶魯大學的凱斯爾等人曾對「腺體熱」(傳染性單核白細胞增多症)在西點軍校1400 名學員中的傳播情況作過研究。他們發現,二百多名發病者大多是志向遠大但學業欠佳,他們的父輩又大多是社會公認的成功者。這就意味著:疾病的侵襲對象正是那些在軍校生涯中心理壓力最大的學員。

其他研究揭示出在像沮喪等精神紊亂與愛滋病、骨質疏鬆症、甚至癌症之間也存在著類似的聯繫。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大衛-斯比格爾(David Spiegel)說,一項對5000名精神沮喪的人的研究發現他們患癌症的可能性是沒有精神問題的人的兩倍。而國家精神健康研究所臨床神經內分泌學科主任菲利浦-戈爾德(Philip Gold)發現,精神沮喪的更年期婦女骨質流失的比例很高, 患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是其他婦女的兩到三倍。

近年來,世界各國的醫學專家不斷向人們發出警告,由心理壓力引起的身心疾病已呈大幅度上升趨勢。這種狀況應引起各界人士的關注,如何引導人們自我減壓也勢在必行。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