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名大陸客持假特區護照闖關在加國被扣

發表:2004-01-04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十四名中國籍人士以旅行團名義,涉嫌持偽造的第一代香港特區護照,在元旦日由德國法蘭克福出發,進入加拿大多倫多時被入境官員懷疑證件有問題扣留調查,當中更有人要求政治庇護。香港入境處得悉事件後,表示非常關注有人使用偽造特區護照,正聯絡加國瞭解和跟進事件。
香港太陽報一月四日報導說,據瞭解,這是近一個月內第二批持懷疑偽造特區護照進入加國的內地人。加拿大入境官員透露,正調查該四十四名中國籍人士,如何成功避過機場出入境保安系統,在多倫多國際機場入境。發言人續稱,上月亦有二十五名同屬一個旅行團的中國籍人士,抵達當地機場後要求取得難民身份。

多倫多國際機場發言人表示,此次案件中的四十四名中國籍人士之前由德國法蘭克福成功出境,乘加拿大航空的班機,於元旦日到達多倫多國際機場一號閘口,接受口岸人員檢查時,有入境處人員質疑他們護照的真偽,並扣留他們調查。發言人表示,這批中國籍人士在接受查詢時聲稱他們是轉機,順道會到尼加拉瓜瀑布、賭場及當地旅遊景點觀光。

加拿大航空發言人表示,航空公司的調查方向有多方面,包括偷渡客如何成功突破保安系統,從德國登機、他們落機後的檢查工作以及機上人員的保安工作的安排。發言人強調,航空公司對所有保安系統的事宜都非常嚴謹,並強調是次屬獨立事件,會嚴正調查。

據消息人士透露,以往蛇頭利用香港做「跳板」,將人蛇安排在香港國際機場過境,在禁區內給予他們偽證過境往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但隨嗵近年入境處多次監視和跟蹤行動,成功搗破多次在禁區內的「特區護照交收」,令人蛇集團難以再在香港活動,遂將中途站改到其他地區,當中以泰國、俄羅斯、南韓等地俗稱「歐洲線」最常用,但近月卻發現中途站已有轉到歐洲之勢。

消息續稱,這新策略令「歐洲線」偷渡的成本由以往的每次二萬美元,大幅上升至三萬美元。消息表示,由於內地偷渡客仍然以加拿大和美國為主要目的地,所以香港入境處在推出第二代特區護照時,曾向美、加兩國的入境官員詳細介紹新的防偽特徵。有入境處官員坦言,內地蛇頭利用特區護照偷運偷渡客,有機會影響香港向其他國家爭取免簽證待遇,處方正積極考慮針對性地對蛇頭使用的「跳板」國,進一步介紹特區護照的防偽特徵,以杜絕問題。

加拿大為防止恐怖襲擊,去年大除夕實施新入境措施,要求所有從外國返加拿大的移民均要持有永久居民證(楓葉卡)或臨時旅遊簽證才可入境,可是計畫實施的第二天即發生偷渡客集體持偽證入境事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