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輝: 希望在民間──2004年中國大局展望

作者:作者:溫輝 發表:2004-01-05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11,地球驚悚。02年,餘震仍烈。03年,恐怖主義與反恐怖主義戰火熊熊。初戰阿富汗,決鬥伊拉克,恐怖主義的最大黑窩被摧毀,「固一世之雄也」的薩達姆被活擒,反恐戰爭取得碩大成果,兩年多來緊??著臉的地球,在04年起跑線前展露了笑容。

911 事件表明,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敵人。而專制制度既是恐怖主義的溫床,又是獨裁者殘害生靈的基地。要根除恐怖主義,就必須消滅專制主義、獨裁製度,並易之以自由主義、民主制度。薩達姆的下場和伊拉克的春雲初展,是以美英聯軍為首的世界性自由民主力量的巨大勝利。利比亞的狂人卡扎菲幡然改圖,願意銷毀大殺傷性武器,更雄辯地說明:美英等國反恐反霸的全球戰略是對頭的,是有效的,是無可置疑的;同時有力地證明:自由民主的力量是勢不可當的,是能夠壓倒追求地球村霸權的人類公敵的。

但是,在2004年的第一天,當中國人的眼睛掃瞄近景的時候,地球村這一角的氣氛給人們的感覺就不一樣了。當中共核心層換班、胡溫步上最高執政平臺的時候,人們一心以為政改的鴻鵠將至。但是萬里長空卻出現巨大的「不」字。中南海播出了不少好聽的話,可是千言萬語,言不及義──民主主義的「義」,卻只「及」另一個「義」──毛澤東主義的「義」。更重要的是許多政治行為,跳不出不同彼義的此義。對信息的封鎖,對辦報辦刊的絕對壟斷,對不同政見者的排斥以至鎮壓,對法輪功煉功者的殘害,對民間組織的嚴厲專政,連揭穿官商勾結、侵害民眾的律師也抓起來判刑,都表明毛鄧江的時代還沒有過去。人們腦子裡裝著大問號:目前國家經濟情況和部分民眾生活雖然有了上升、改善,但各類問題、各種困難有增無已,化解之道唯有進行政治改革,為什麼中共施政的重心不是政改而是只求漂亮的包裝?一言蔽之,是由於毛澤東一黨專政的花崗岩還是花崗岩,是由於中共核心層和政壇上既得利益者、貪圖個人利益者拚命維護和加強一黨專政以及個人的絕對權力。有些人期望中國出個戈爾巴喬夫,但是,且慢,現在連痛貶斯大林的赫魯曉夫影子還沒有閃現在中南海。赫魯曉夫把斯大林的屍體埋在紅牆一角,而死了的毛澤東不僅舒舒服服地躺在水晶棺裡,這個中國歷史上最凶殘的暴君像還牢牢釘在象徵中共絕頂威權的天安門城樓上!

眼前的事實表明,胡溫新政不新,這主要是胡溫缺乏新思維。不少論者認為,超級頑固派江澤民他們的篡權干政,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不錯,江澤民的篡權活動日益猖獗,而且頗有進展,現在中共中央已經形成了兩個「中心」,一個是「胡溫體制」,一個是「江曾核心」。在黨政軍三套馬車裡,「江曾核心」佔了兩套,而且是關鍵的兩套,因為中國的黨政關係歷來是主從關係,而軍權是高於一切、主牢一切的。毛的時代如此,鄧的時代如此,江的時代如此,胡的現狀也是如此。即使胡溫大夢乍醒,真的「緊貼民意」,有意政改,但他們有決心、有勇氣、有魄力跨越江澤民集團和毛澤東思想的障礙嗎?從政局上看,中國被栓在這樣一輛三套馬車上, 2004年的景觀是不會使人們心曠神怡的了。

不過,失望不等於絕望,失望中也有希望,這是政治現實中的辯證法。地球村是整體的,中國朝野是互動的。當前世界自由民主大潮洶湧,國內人民維權力量抬頭,即使執政者的政治舉動不孚眾望,無所突破, 但可以相信,民間力量是會打開專制主義的突破口的。

希望在民間!

(爭鳴2004年1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