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總編因SARS報導遭監控

發表:2004-01-07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6日下午3時50分被廣州市檢察院三名工作人員帶走,在檢察院被扣留8小時,至夜晚12時才獲釋。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知情人士稱,《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SARS病案已引起廣東省委相當不滿,而「孫志剛」事件令全國公檢法系統懷恨在心,當局會借「反貪」名單的名義來報復《南方都市報》。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程益中於6日被捕、獲釋後,7日仍於《南方都市報》上班,但報社內部及外面疑有便衣公安監視他的行動。據知情人士稱,可能檢察院是以反貪名義進行的此次活動,但事件極不尋常,因中國的貪污問題向來由紀委開始調查,而不是一開始即由檢察院高調到工作單位拘捕人。

該人士稱,這明顯是精心策劃、高調警告《南方都市報》的行動。《南方都市報》上月率先在未獲廣東省委批准下報導SARS,已引起廣東省委不滿;而該報於去年3月,披露武漢大學畢業生孫志剛,在廣州的收容站被毆打致死一案,引起社會極大迴響,導致收容遣送制度廢除,已開罪全國公檢法系統。

程益中是廣州東山區人大代表,如果檢察院要批准逮捕程益中,就必須得到東山區人大許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於7日致電東山區人大,但人大均不願回答是否收到察院的申請。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得到兩名程益中的朋友證實,程益中被拘8小時,廣州檢察院反貪局一名負責人也向該中心證實6日有傳喚程益中。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週三(1月7日)下午曾致電《南方都市報》,嘗試聯絡程益中,但接線生說,程益中不在辦公室。她又說,若記者有任何疑問,應聯絡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她說:總編輯不在辦公室。記者問:他今天有沒有上班嗎?她說:我不清楚,但他現在不在辦公室。你有甚麼問題可聯絡省宣傳部。記者問:為何聯絡省宣傳部?你們報社沒有人可以回答問題嗎?她答:我不知道,你聯絡省宣傳部吧。)

《南方都市報》是省黨報《南方日報》集團內的另一份報刊,近年以敢於言而聞名於中外。有關南方日報報業集團旗下報刊遭受官方壓力的消息已非第一次傳出。去年三月,集團旗下的《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在刊登了前中共開明派幹部李銳的訪問後兩週突然停刊。旗下另一報刊《南方週末》也在去年三月以二十四版篇幅報導了即將退休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事跡後,被撤換管理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