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扁競相提出兩岸和平主張

發表:2004-01-10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臺灣總統陳水扁在即將出版的《相信臺灣》一書中指出,在3月20日臺灣大選後,兩岸可互派代表,增加互信,減少誤判。其競選對手、國民黨主席連戰近日則提出「兩岸和平路線圖」,表示當選後將訪大陸要求撤除對臺飛彈。

陳水扁預計在下週(1月15日)出版新書《相信臺灣--阿扁總統向人民報告》,說明其政績與競選理念。書中部分主要內容週六(10日)先在媒體披露。

此書共有「台海和平」、「國家安全」、「國際外交」、「改革之路」、「投資未來」、「公平正義」、「人民尊嚴」、「臺灣不能輸」等章節。

陳水扁在首章「台海和平」中表示,他在2000年的就職演說,對兩岸關係充分表達了善意,但後來中國大陸與諾魯(即諾魯共和國)建交,是蓄意挑釁。陳水扁說,在3月20日臺灣大選後,中國終需面對新的臺灣,兩岸可以互派代表,傳遞正確訊息,減少雙方錯誤解讀,逐步建立互信基礎。

陳水扁在書中也表示,他認為民主才是對中國的最大挑釁,他是「寄希望於中國人民」。

此外,陳水扁也談到,這次總統大選是他政治生涯、也是他人生的「最後一戰」,而「改革未竟、民主未深化、臺灣不能輸!」

連戰也出書講述兩岸和平路線圖

陳水扁以此書號召支持者,另一方面,他的競選對手、國民黨主席連戰也將在近日出版一本名稱為《藍天再現》的新書,由連戰辦公室顧問李建榮撰寫,以連戰觀點,說明臺灣政黨輪替(也就是國民黨自2000年失去執政權後)三年多來朝野互動的情形,呼籲民眾讓「藍天再現」(國民黨的代表色是藍色)。

臺灣大選兩位總統參選人競相出書,形同另一種「筆戰」、「文字戰」。

而連戰在此之前,週五(9日)又先提出其兩岸和平「新主張」。連戰提出所謂「兩岸和平路線圖」,表示他若能當選,將訪問中國大陸,要求北京當局立即凍結、並開始撤除對臺具威脅性的飛彈。

連戰並主張透過建立兩岸制度性對話機制,一年內完成海運直航,兩年內完成空運直航,並在擱置主權爭議前提下,研擬兩岸如何共同參與國際社會組織,以及簽訂類似兩岸自由貿易協議,以促成兩岸經濟整合成共同市場,進而簽定兩岸和平協議、終止敵對狀態。

對於連戰這些宣示,民進黨政府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質疑,是過於一廂情願,認知錯誤;國民黨發言人蔡正元則表示,追求和平要有方法、要靠腦筋,不是光靠罵人即可。

大選投票日漸漸逼近,臺灣角逐的雙方,似乎爭相要向民眾「證明」誰能夠帶來兩岸和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