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行長呼籲均貧富

發表:2004-01-10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張知萱報導,世界銀行行長沃爾芬森星期五在美國國務院發表演說時,強調全球貧富不均的嚴重性。他說,如果全球各國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將是未來二十年最大的危機。

*減少貧窮:全球新的平衡點*

張知萱報導: (RealAudio)

世界銀行行長沃爾芬森以「達到全球新的平衡點」為題,在美國國務院的[國務卿開放論壇](Secretary's Open Forum)發表演說。他在演說中不斷強調的就是世界銀行希望完成的使命:減少貧窮。他說,在全球的六十億人口中,發展中國家的五十億人口只掌握了全球百分之二十的資源,其它百分之八十的資源都掌握在只有十億人口的發達國家,例如美國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的富有國家。不過,沃爾芬森認為各國並沒有正視資源分配不均及貧窮可能帶來的嚴重問題,例如恐怖主義。

沃爾芬森說:「雖然貧窮並不會直接導致恐怖主義,但是貧窮卻創造了一種環境、使得人們去作他們原本可能不會作的事。」

*貧富有別願望相同*

這位已經擔任八年的世界銀行行長說,這些年來他深深體會的一件事就是:不論是窮人或富人,都需要希望。沃爾芬森說,世界銀行曾經對六萬名窮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貧窮的人和富有的人所想要的都是一樣的,不外是有一個自由的空間可以居住、可以自由表達意見、有發展的機會、婦女享有權利而不受暴力威脅。他說,要達到和平,就要給人們希望。

沃爾芬森說:「如果你給予人們希望,和平可能就在眼前。如果你不給人們希望,你就冒著不穩定的風險、冒著恐怖主義的風險。我認為,如果我們想要達到長期和平、全球穩定的目標,我們就必須正視平等、社會正義等問題,並且努力減少貧窮。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其它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希望美國帶頭*

雖然拉近貧富差距不是頭條新聞、也不是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話題,沃爾芬森仍然希望美國的領導人能夠起帶頭作用,增加促進發展的支出,而不只是國防軍備支出,否則他擔心,貧富不均將成為未來最大的危機。

沃爾芬森:「我對國務卿以及這個國家的領導人的期望就是他們會說:是的,我們必須解決伊拉克問題。是的,我們必須處理阿富汗的問題,我們必須解決目前存在的危機。但是未來二十年中的一個看不見的危機,就是不平衡。這是一個經濟問題、社會問題、也是一個必須處理的問題。」

*貿易越自由發展越快*

沃爾芬森在星期五的論壇上並沒有談到太多他一直以來倡導的自由貿易。不過他在上個月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長柯勒共同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強調,自由貿易是減少貧窮、提升生活水平的最有利工具。沃爾芬森在文章說,許多證據都證明,在貿易上越開放的國家、發展也越快,而國家的經濟發展將直接使窮人受益。

雖然自由貿易也意味著工作機會的流失,不過他說,擴展的貿易永遠會創造出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當然沃爾芬森也在文章中表示,降低貿易壁壘和取消對國內農業部門的補助需要「政治上的勇氣」,因為,這將引起國內選民的反彈。不過他認為,領導人必須向他們解釋的是,自由貿易所帶來的好處,遠遠大於這些短暫的損失。沃爾芬森也希望能夠盡快恢復被無限期推遲的多哈談判,他說,各國一起朝著貿易自由化的方向邁進,將能夠達到最大的效益。

[國務卿開放論壇]已經有35年的歷史。這個論壇的目的是讓美國國務院的員工或是國務院以外的來賓發表演說,對國務卿及美國的政策提供建言,併發表不同的聲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