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 自由美國震懾「邪惡軸心」

發表:2004-01-10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是值得人類銘記的一年。在世界性的反對聲中,倒薩之戰的速勝及薩達姆的落網,一方面,對於人權高於主權的新規則之形成、推進中東地區的民主進程、加快向全球普及自由制度,具有標誌性的象徵意義;另一方面,對於所有無賴國傢俱有強大的現實威懾力量。無賴國利比亞作出宣布放棄核計化的巨大妥協,邪惡軸心之一的伊朗也作了簽署聯合國協議的讓步,支持恐怖主義的敘利亞宣布凍結準備給恐怖組織的一筆巨款,一向耍橫的暴君金正日也學習卡扎菲,不但允許美國人參觀核設施,而且在下一輪六方會談之前,表示願意凍結包括和平利用核能在內的所有核計畫。

同時,阿富汗新憲法通過,伊拉克政權移交過程在加快,中國在朝核危機上與美國的合作,反戰中堅的法、德、俄也開始在伊拉克重建中與美英的合作,事實上等於承認倒薩的既成現實,也是對先發制人戰略的合法性的事後承認。而且,美國經濟的強勁復甦,也為美國現行外交戰略的延續提供了強大後盾。

在新世紀的推廣自由與捍衛和平的人類事業中,美國無疑是付出最大代價的國家,即便不提龐大的物質代價,僅就美國人付出的生命代價而言,歷史必將銘記2003年的美國--為了鏟除恐怖主義及其塔利班和薩達姆的暴政,美國人把鮮血和財富撒在阿富汗和伊拉克。

獨裁者聽不懂道義語言而只能聽懂「實力語言」,已經成為自由制度與奴役制度之爭的國際常識。這一常識,早在肯尼迪與赫魯曉夫的對峙中,也在里根政府與勃列日涅夫政權的週旋中……得到驗證。現在,又在布希與恐怖主義及無賴國家的鬥爭中,再次得到驗證。特別是,二十世紀的國際綏靖主義為人類帶來的巨大災難,也從反面驗證了這一常識。

當布希總統提出先發制人的戰略和「邪惡軸心」的指控時,受到了來自無賴國家和某些自由同盟國的雙重攻擊,正如當年的里根指控前蘇聯為「邪惡帝國」一樣。然而,也像里根的預言被蘇東帝國的崩潰所證實一樣,塔利班政權和薩達姆政權的迅速覆滅,導致邪惡國家的紛紛妥協,正在見證自由力量的日益強大和「先發制人」戰略的成效。而且,這種先發制人的自由之戰,已經把戰爭提高到空前文明程度:既是在全球諸多媒體直播的透明中完成的,也是在沒有殘酷的巷戰、沒有太大的生命損失和沒有蜂擁的難民潮的情況下實現的。

今天,獨裁政權已經在世界範圍內陷入窮途末路,自由國家用實力對獨裁政權說「不」,看上去充滿風險,而實際上代價最小。對於邪惡勢力,在政治、外交等和平手段用盡之後,採取先發制人的實力手段消除其對和平與自由的即時威脅,就是把代價降至最低的合理選擇。所以,在新世紀可以預見的未來,實力語言將成為推廣自由與捍衛和平的有力手段。

當今世界,儘管某些國家一再強調聯合國的核心作用,但是世界各國也都明白:所有涉及到國際和平與中止人權災難的大事件的解決,沒有美國等自由國家的實際參與,幾乎就是不可能的。倒薩之戰再次凸現聯合國在遏止邪惡勢力上的無能,國際清談館對邪惡政權毫無威懾力,因為它非但提不出可操作的反邪惡方案,而且屢屢充當獨裁政權避難所,已經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事實上,近五年來,一系列國際衝突的解決,無論是科索沃戰爭和倒薩之戰,還是朝鮮、伊朗、利比亞的核危機,聯合國的作用已經名存實亡,正在被成效顯著的大國外交所取代。所以,聯合國的未來只能是二者必居其一:要麼銳意改革,以適應由自由國家所確立的新世紀的新規則;要麼固守陳規,被歷史發展的大勢所拋棄。

2003年,歷史也將像記住柏林牆的倒掉那樣,將薩達姆的倒掉篆刻在人類爭取自由的紀念碑上。

2004年1月9日於北京家中

作者為獨立中文作家筆會主席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