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中國滯後不前

發表:2004-01-11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元月九日報導)美國著名智庫傳統基金會和著名財經報刊《華爾街日報》聯合進行的2004年全球經濟自由程度調查顯示:中國在全球一百六十一個被調查的經濟體系中排名第一百二十八位,與往年相比徘徊不前。

儘管美國著名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拉迪近日透過媒體表示,中國加入世貿兩年的答卷堪稱完美無缺,中國是所有新興經濟體中經濟開放程度最高的國家,但美國著名智庫傳統基金會和著名財經報刊《華爾街日報》聯合進行的2004 年全球經濟自由程度調查給中國的排名仍然不高,中國仍然屬於經濟基本上不自由的範疇。參加調查的傳統基金會經濟學者密切爾博士對此表示:「基本上我們只是使用國際機構提供的客觀統計數據評測一個國家的經濟自由程度,中國的排名與以往相比沒有什麼變動,這只能說明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中國在經濟自由度方面,並沒有什麼進展。」

不過,中國有學者研究認為,中國早在兩年前已經成為「發展中的市場經濟國家」。說到中國排名徘徊不前的原因,湖南商學院經濟管理研究所教授柳思維表示:「這幾年中國以同步需求啟動來拉動經濟,因為我們這個現在小本啟動沒有那麼理想嘛,所以我們這幾年經濟增長就靠投資需求來啟動,而投資需求的啟動項目是政府項目。」

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聯合進行的2004年全球經濟自由程度調查側重十個大項下的五十種經濟數據,例如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銀行與財政情況,資本流動和外來投資的程度,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和貿易政策,等等。密切爾博士表示,一個國家要想在經濟自用方面有所提高,這一提高必須是全面的:「想提升經濟自由度的國家,必須在不同領域都有進步,如果一個國家在一個領域排名很高,那她則應集中精力改善其他領域的局面。」

傳統基金會在自己的網站上介紹今年全球經濟自由程度調查結果時表示,一個國家取得經濟自由就像製造一輛汽車,發動機、傳輸系統、輪胎、方向盤等各個部分缺一不可。中國儘管已經是排在美國、日本、德國、英國和法國之後的世界第六大經濟體,是全球第四大進出口國,但經濟發展中的問題仍然重重,例如銀行系統的呆壞帳和腐敗問題。儘管如此,柳教授表示:「應該說這兩年中國的對外開放度在提高,經濟發展,經濟性的領域比過去擴大,總的趨勢,還是那個所有的開放度都在不斷提高。 」

今年的全球自由度排名,中國香港連續十年排名高居榜首,新加坡緊隨其後, 排名第二,臺灣排名在第三至四位。中國有學者認為,在剛剛過去的兩千零三年,中國均年收入達到了一千美元,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到了一個關鍵時刻。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