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治機構青睞華裔僱員

發表:2004-01-12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的美國,內部呈現移民族裔多元化,對外面臨國際局勢改變,華人在這個趨勢下,更有機會以自身的雙語優勢與文化背景,加入CIA或FBI,一展長才。

 隨著美國人口的多元化,美國情治單位也增加招募不同族裔及具不同語言能力者,華人社區亦為其主要招募對象之一。

 美聯邦調查局探員被描述成智勇雙全的菁英。

 「美國政府徵求能開快車、槍法准、喜歡聽八卦、懂得竊取機密、說謊功力高、擅長偽裝、能滲透海外網路且打擊犯罪者加入工作,有派外機會,起薪 $32,507。」這是美國中情局 (CIA) 在不同族裔媒體刊登的征才廣告上要求的條件。

 人們過去對美國兩大情治單位中央情報局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 與聯邦調查局 (The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 總是又愛又怕,由於過多電影、小說、電視影集的加油添醋,加上情治單位必要的保密政策,使得這兩大機構蒙上神秘色彩。特別是提起在這些機構工作的調查員與情報員時,人們立即聯想到神通廣大,武藝高強,行蹤高深莫測的 007情報員。

 不過隨著美國人口更多元化,加上全球局勢的變化,這兩大情治機構近年來大量在許多包括中文報紙在內的少數族裔媒體上刊登徵募廣告,向少數族裔大開方便之門,包括情報員、語言翻譯、電腦技術員、生化專才等每年會有一千多個工作缺額,提供了條件具足的華人進入主流情治工作的機會。

  聯邦調查員防治犯罪

 進入聯邦調查局的征才網站 (www.fbijobs.com),可以清楚搜尋到該機構目前需求的人才。除了一般人熟知的聯邦調查員之外,還包括其他的專業工作,包括電腦專業、犯罪現場專家、語言翻譯、指紋監定、實驗室科技人才、會計、秘書、一般勞動工作等 30 多項工作。由於這些專才需具備大學學歷與特殊專長,薪資待遇不錯,例如電腦專業的薪資在5萬8000元至10萬元之間,電子工程師為 3 萬7000元至8萬9000元間。

 聯邦調查局是美國重要的執法機構,主要任務是負責美國境內的國家安全,負責調查任何違反聯邦法律的犯罪案件,勤務範圍包括調查組織性犯罪、白領犯罪、企業會計犯罪、貪污、行賄、詐欺、智慧財產權與著作權事務、銀行搶案、綁架案、恐怖組織犯罪、偷渡、販毒、刑事案件等。因此作為聯邦調查局的探員,必須文武雙全,能以智慧破獲重大刑案,還需藝高人膽大。過去描寫聯邦調查局探員破案故事的電視影集《X檔案》曾紅透半邊天,劇中靈魂人物的聯邦調查局男女幹探成了家喻戶曉的紅星,而聯邦調查局也成為觀眾心目中打擊犯罪的英雄象徵。

 然而過去以來,聯邦調查局偏向錄用高學歷的年輕白人大學畢業生,使得在面對其他族裔犯罪案件時,缺乏通曉其他語言與文化背景的專才,因此招募雙語人才與少數族裔探員,成為聯邦調查局近幾年積極推展的目標。

 聯邦調查局紐約地區的招募員瑪莎派瑞 (Marsha Parrish) 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近年招募具亞裔背景的對象中,亟需能說流利普通話與粵語的人才,以及能說韓文的探員(special agent),明年預計將招募1300員幹探,語言翻譯員則有1500名的需求。 身家調查長達10個月

 想進入聯邦調查局工作,必須年滿 23 歲以上、36 歲以下,應徵者可透過網路下載申請表,就自己的專業背景選擇在法務、會計、語言、電腦科技、或是其他專業的項目申請。聯邦調查局會對初審合格者安排筆試與面試,通過者再接受一連串的個人背景調查,這個身家調查鉅細靡遺,包括心理測驗、測謊測驗,更對申請人過去的交往記錄與生活史,包括過去居住過的地方、遊歷過的國家、旅行記錄、工作記錄、有無吸毒以及犯罪前科,甚至個人的性生活歷史等進行地毯式的調查。

 瑪莎派瑞表示,調查局工作是政府的最高機密,特別重視工作人員的品行與國家忠誠度,因此這個冗長的個人背景調查程序,有可能會長達 10 個月之久。

 申請人一旦被聯邦調查局錄取,其中調查員必須通過兩年的實習考驗,有經驗的老手則須接受一年的實習考驗,且學員們會進入位在維吉尼亞州的校園內接受 16 周的密集訓練,內容除了調查工作的技能學習外,還包括如何使用武器、學習擒拿術與實用的防身術,結業後會依工作需要,分派至聯調局全美各單位工作。

 3年前加入聯邦調查局紐約區工作的陳惠耘,因具華裔背景,工作內容為接觸亞裔社區,將各亞裔族群的文化背景與活動匯整,成為聯調局執行公務時的參考。她認為華裔加入聯調局工作,有助於改善族裔間的歧視差距。

 一般而言,想進入聯邦調查局工作,得具備大學學歷,且需為美國公民。除了探員與專業工作外,瑪莎派瑞也建議具備雙語能力的華人,可報考聯邦調查局的特約翻譯員(contract linguist),包括粵語與普通話的中文翻譯,翻譯員必須通過語言聽說寫考試合格才予錄取。由於翻譯員為特約工作,因此無法享有正式工作人員的任何福利,而視工作時數付予每小時24 至 38 美元的時薪。同樣的,翻譯員亦需具備公民資格,也需要接受長達 10 個月的個人背景調查。

校園征才借力使力

 聯邦調查局過去的人才招募是透過少數族裔的媒體、參加就業博覽會、以及經常性地至校園征才,不過因為該機構的神秘色彩,曾因此遭到部分長春籐盟校學生的抵制與抗議。近幾年該機構為了讓校園征才工作順利進行,並扭轉聯邦調查局的形象,轉向「借力使力」方式,在全美徵選八所大學,提供經費給學生組成的廣告代理,由學生提案,規劃一系列的征才活動,以吸引大學以上畢業生加入聯邦調查局工作。

 今年度入選的美國橘郡地區加州州立大學 Fullerton 分校 (Cal State University Fullerton),便由該校大傳科系的學生組成泰坦創意廣告(Titan Creative Advertising),在該校與附近社區進行為期 16週的廣告宣傳。負責征才廣告之一的華裔學生 Evelyn Chen 說,因為該校擁有眾多的少數族裔學生人口,該廣告小組主要目標是協助徵募少數族裔的學生。另一方面是因為橘郡地區大量增加的亞裔與西語裔人口,使得該區已列為全美第三大亞裔人口集中區,成為聯邦調查局征才的目標區域之一。

 語言專才需求孔急

 至於美國另一大情治單位中央情報局(CIA),因為其諜報工作的色彩,被認為更具挑戰性。美國中央情報局成立於 1947 年,主要任務是對危及美國安全的國際威脅加以調查,蒐集必要的資訊,提供給政府與其他執法機構參考,並提出必要的建議。由於中情局的海內外諜報工作所需,因此探員更需具備冒險精神,智商高人一等,組織能力強,得隨機應變,必要時還需心狠手辣,如果反應能力太差,隨時有可能在從事諜報工作時陣亡。相較於聯邦調查局的執法權威,中情局因為並非執法機構,無制裁的權力,而偏向情報蒐集與分析,但兩個單位在必要情況下會互相合作,例如反情報工作等。

 進入中情局的特殊人才招聘網站,會發現中情局所徵聘的人才領域相當廣,除了探員(Special Agent)與生化、電子和電腦領域的人才外,還包括財務專業人員、多媒體設計師、紙業專家、出版商和軟體管理人員、資訊分析員、經濟學家等。甚至需要更專業的整容人才為情報員改頭換面,而專為至國外從事間諜活動的情報員製造假身份文件的專業人才也相當重要。

 過去因冷戰之故,中情局一向注重俄語與東歐語言,但近幾年因中東危機日益嚴重,美國安全防衛的假想敵從過去蘇聯與東歐,轉移至中東與亞洲地區國家,尋求中東與亞洲語言人才已成迫切問題。由於這些地區語言人才的缺乏,使得中情局與聯邦調查局的情報工作增加困難。近幾年來,中情局的諜報工作與反情報工作遭人詬病,外語人才不足是弱點之一。因此需要英語以外的語言人才以及熟悉國際事務的專才,是中情局招募少數族裔的主要原因。

 為加強情報人員外語能力,中情局曾在全國各大報紙推出求才廣告,尋求能教導中文、韓語、泰國語、阿拉伯語、伊朗的法西語(Farsi)、阿富汗的帕施圖語(Pashto)和達利語(Dari)等外語的人才。同時也徵求會中文、韓文,以及像北印度語(Hindi)和烏都語(Urdo)等語言的特殊探員,也因此提供了少數族裔進入美國情治與執法心臟機構的機會。中情局的語言人才基本薪資是 3 萬 5000 元,具備兩種以上語言能力者另有獎金制度,這些人員蒐集情報的方式包括翻譯非英語的其他外語的報章雜誌、電視、廣播的內容。

 想進入中情局工作,同樣有年齡限制,應徵者的年齡必需在 23 至35 歲間,由於中情局工作是處在高壓力與危險中,探員一般平均退休年齡為 50 歲。

  情報新血傾向多族裔

 在美俄冷戰結束後,美國中情局正承受著機構精簡的壓力,但在九一一事件後,中情局探員的工作突然開始熱門起來。愛國主義高漲,加上經濟不景氣,使得投向中情局的申請函大量湧進,高峰時期每日更高達 500至600 份的申請。光是在九一一事件後一年內,中情局就收到 17 萬份申請函,其中具備中文能力者就有數千名,更不乏有以中文為母語者。

 實際上,早在九一一事件前,美國中情局就已將目光投向亞裔與其他族裔的人才,在華人聚居區域的多個報紙與雜誌上刊登征才廣告,呼籲具備雙語能力的亞裔加入。

 除了網路與報章媒體,中情局更大張旗鼓地到各校園、就業博覽會征才,呼籲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加入美國情報工作。中情局並向各大學廣發招聘啟示,特別是哈佛、耶魯、哥倫比亞大學、約翰霍普斯金大學(Johns Hopkins) 等名牌大學的學生,希望號召主修國際事務、特別是研讀中東和中非歷史、並能說多國語言的學生加入中情局。招募廣告中則寫著應聘者要有「冒險的精神、堅強的性格、優秀的學識、堅定的毅力、絕對的忠誠。」中情局甚至打出美女牌,聘請女明星拍攝征才廣告,在校園征才會上播放。與過去不同的是,以往中情局校園征才的取向是招募擔任情報分析工作者,近年則鼓勵大學生投入探員的領域,也就是情報員的工作。

 而中情局在九一一事件後招募的楸ㄈ嗽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