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案: 莊如順死囚獄中揪高官,要死都得死

發表:2004-01-12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廈門遠華走私案中被判死刑的前福州市公安局局長莊如順,在獄中大爆省級和中央一些官員涉案內幕,省委書記陳明義被免職,並可能會牽扯更多以及更高層官員。

據12月24日出版的亞洲週刊報導,十二月中旬的福州天氣驟冷,似乎向福州老百姓發出冬天已經來臨的信號。福建省城的政治氣候也在驟變:福建省委書記陳明義向接任者宋德福移交了權力,黯然下臺。

報導說,陳明義突然下臺,頗出福建省官場人士意外。亞洲週刊獲悉,陳明義雖被內定接替游德馨出任福建省政協主席,但由於還未到換屆時間,只能暫時擔任福建省政協黨組書記。

據報導,年近六十歲的陳明義是在一九九六年接替賈慶林出任中共福建省委書記職務的。按照中共的規定,屬正部級的陳明義可以任職至六十五歲,但陳卻提前五年被賦予閑職,透露了這背後的政治信息。其實,就在陳被免職的同時,中紀委的一個調查組也到了福州,對福建省的有關官員進行政治審查。

亞洲週刊引述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透露,陳明義被免職,以及中紀委的有關舉動,實際上與廈門遠華走私案密切相關,更與已被判處死刑的福建省公安廳前副廳長、福州市公安局長莊如順有直接關係。原籍福建惠安的莊如順是遠華案第一批被一審判處死刑的官員,目前被關押在福州的死囚牢房。

據悉,莊如順在一審被判處死刑時曾在法庭上表示自己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但被法官當場制止。莊和家屬對判決不服,已表示將上訴。莊如順被控泄露國家機密罪以及受賄罪。

據知情者透露,這次遠華案一審判決被指量刑不公,「欲置莊如順於死地」,導致莊如順這次在獄中大爆內幕,牽出了包括陳明義以及更高層級官員。據悉,莊如順堅稱給賴昌星打電話是「奉命行事」。而借用賴昌星的汽車者,並不止他一人;況且車的登記車主還是賴昌星,且他在案發前已還給了賴,但這次審訊卻將這輛車當作是莊受賄的贓物,並折價近四十萬元人民幣。同樣的情況,賴昌星曾送房子給廈門原市委副書記劉豐,房子註冊名字是賴昌星,但鑰匙已交給劉豐。而判案時,該房產卻被當作是「不明資產」,而不是當作受賄贓物折價,劉豐僅被判死刑緩期執行。對此,知情人士表示,莊如順的汽車也只能視作「不明資產」,而不應採取雙重標準。

報導說,正在死囚牢中的莊如順,據稱目前每天都在不停地寫,把他所知道的一切,像「竹筒子倒豆子」般,統統倒出來,「每天幾乎都寫二十幾頁紙」,交代了「中央和省領導交辦的事」,在這些交代中,當然牽出了與遠華走私案有關的更大的黑幕,也牽出了陳明義甚至北京中央更高層官員。

北京知情官員表示,表面的說法是陳明義作為福建省主要領導人,應當為遠華案負政治責任,但實際上並沒那麼簡單,「遠華走私最盛,是在九四至九七年,當時福建省領導人是誰?一查就查出來了」。在遠華案曝光後,福建前中共省委書記、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賈慶林之妻林幼芳被指與賴案有關,北京則安排林幼芳接受香港親中媒體採訪,否認有關傳聞。

報導最後指出,事實上,這次福建省領導班子大整肅,不但陳明義下臺,多名福建省委常也可能難逃厄運,他們包括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何少川、石兆彬和趙學敏,以及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家坤。知情人士說,張家坤將很快被免去省委常委,因此,福建省委常委幾乎將換掉一大半,而五十六歲的宋德福此時到來,表明北京對福建省領導班子的大換班已全面展開,至於涉及遠華走私案的中共高官是否仍安然無事,老百姓都屏息靜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