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幹部子弟是一大災難

發表:2004-01-14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的女兒李敏回憶說:「我印象很深的是,1965年,父親曾一再對我們說:『幹部子弟是一大災難。』」(《毛澤東女兒李敏和外孫孔繼寧講述領袖家風》人民網),說明早在40年前,毛澤東就如此敏銳地看到了幹部子弟這個問題,甚至把它上升到「一大災難」的高度,可見其在毛澤東心中的份量。

幹部子弟怎麼解,我認為就是指位高權重的幹部的子弟,因其父母位高,蔭及子嗣,養尊處優,天馬行空,脫離群眾,藉助權勢,平步青雲。災難怎麼解,我認為就是因優越而胡作非為,腐化墮落,以勢壓人,紈絝人生,敗壞風氣。

說實話,以我的親身經歷,60年代的幾位家父母為「大」幹部的小同學,家裡不比我們平民家豪華些許,身上的補丁不比我們平民孩子少。在當時的情況下,毛澤東就料定「幹部子弟是一大災難」,對自己的子女嚴加管束,要他們「夾起尾巴做人」。

多年後的今天,情況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幹部子弟是什麼狀況,我們心中都明白,毛澤東40年前的擔憂,不幸言中。我的親身體驗是,許多新一代的、知識份子或者高級知識份子出身的幹部的子弟,在參與經濟腐敗方面,特別貪婪,特別無恥,特別大膽,已經成為我們國家的一大禍害。比如每年流出國外的巨額贓款外匯,大都是經幹部子弟們以經商、留學的名義「洗」走;比如在已經揭發的許多大貪官的貪污受賄案件之中,數錢的就是那幹部的子弟。

幹部子弟有得天獨厚的權利資源,有趨炎附勢的社會氛圍,有經濟利益的巨大誘惑,在權錢交易的權力市場化潮流中,得益頗多,可以說,在「先富」的行列中,有不少是大大小小的有實權的幹部的子弟。幹部子弟有無可比擬的社會資源,他們可以輕易出國留學,在國外學成之後,又可以回國「謀」得大發展,有權勢撐腰,如魚得水,任由揮灑,想官則官,想商則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