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爾開希在香港談流亡生活和中國民運

發表:2004-01-16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香港報導)1989年天安門運動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在香港說,當年的天安門事件,政府進行鎮壓,讓學生流亡海外,全部責任都應該是政府承擔,學生沒有一點責任。

  *學生流亡責任全在政府*

  天安門運動後遭到通緝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在流亡海外15年後仍然堅持認為,「八九」天安門民主運動遭到鎮壓,迫使一批學生領袖和知識份子流亡海外無法回國,責任全在中國政府,他這個觀點15年來一直沒有改變。他說:「百分之一百在於中國政府,不可能有任何一個國家因為這群學生在處理什麼事情的時候有不週到,所以就一定要流亡,這麼簡單。我必須再三強調,我們流亡的責任,百分之百的在於中國政府。」

  吾爾開希是星期三在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午餐會上回答美國之音記者問題時講這番話的。15年前北京民主運動時,來自新疆伊黎地區的維吾爾族的吾爾開希是北京師範大學學生。他在運動遭到鎮壓後流亡香港,然後到了巴黎,後來落腳美國。

  最後,吾爾開希成了臺灣女婿,幾年前到臺中落戶,擔任當地一家電子媒體的主持人。這次,36歲的吾爾開希來香港參加藝人梅艷芳的葬禮,順便成為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午餐會的主講佳賓。他在香港向北京政府發出的主要呼籲就是:讓我們回家。

  *何時笑著回家?*

  10年前,以柴玲等天安門學生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召開了一個「笑著回家」會議,但多年過去,在通緝令上的流亡海外的學生幾乎沒有一個可以公開地「笑著回家」。天安門事件過去15年了,鄧小平、楊尚昆都已去世,李鵬雖然還在,但已退居二線,中國的領導班子已經發生很大變化,從江李時代過渡到了胡溫時代,但流亡海外的天安門學生領袖仍然只有一個選擇:繼續流亡。

  美國之音記者問吾爾開希,中國領導人改變了,而學生基本沒有改變,那麼,學生無法回國的問題的根本癥結在什麼地方?吾爾開希回答說:「我們無法回國這個事實本身就表明,中國領導人沒有任何改變。也許,中國領導人有些人事變動,但這不表明這些領導人的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有根本性的變化。」

  吾爾開希說,中國領導人一點沒有變化,還是一個獨裁政權,和15年前一點也沒有什麼兩樣,這就是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地發出要求回家的呼籲。

  *總有一天會回家*

  洛杉磯時報記者馬歇爾問吾爾開希,對回家的前景有什麼展望,什麼時候中國政治就開明到可以讓流亡者回家的地步?吾爾開希說,作為流亡的政治異議人士,必須每天思考這樣的問題。他說:「我必須讓自己保持這個希望,讓民主運動繼續發展。這樣,總有一天,我們會回家的。」吾爾開希說:「我們將不斷呼籲中國政府讓我們回家,也許用好的語氣,也許用不客氣的語氣。當然,光是呼籲恐怕也不解決問題,我們還必須在國內外繼續努力,爭取推動中國發生更大的變化。」

  *接受批評以期進步*

  合眾社記者提到,89民運後,學生領袖流亡海外,有許多關於學生領袖的負面報導,那麼,作為吾爾開希這樣的學生領袖,如何才能不辜負人民的期望呢?吾爾開希說,批評意見接受起來不容易,但如果能虛心接受,就能化為動力,讓人不斷進步。吾爾開希認為,那些對學生領袖或民運提出的批評是有道理的,學生和民運人士也在不斷反省。無論如何,對別人的批評,他是心存感激的。

  吾爾開希說,有些「批評」來自「對方」,即把學生當成敵人的那個「陣營」,就是把學生稱為「罪犯」的那個「陣營」。吾爾開希說,能受到這種攻擊,也是一種榮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