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艾滋孤兒學校為何關閉

發表:2004-01-16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河南上蔡縣,一個專為幫助愛滋病受害家庭兒童的民辦小學,被當地教育部門強令關閉,究竟是什麼原因? 請聽本臺記者方媛採訪報導。

河南愛滋村孤兒的命運引來了海內外的關心和捐助, 為愛滋孤兒而設立的學校, 卻受到當地政府的壓力, 有的甚至關閉。據稱可能是外界的有關報導捅到了官員的痛處。

河南上蔡縣邵店鄉後陽村村民, 陳東陽、陳向陽(音)兩兄弟開辦的愛滋病人遺孤關愛學校, 上個月底被當局以採光不足、場地不夠、設備簡陋、缺乏辦學條件之理由, 強制學校重整關閉。主管部門並收回了已頒給他們的辦學許可證。本臺記者打電話到上蔡縣教育局詢問有關情況, 對方表示不清楚此事。後陽村有上百名愛滋遺孤, 陳家兄弟以自家院子房舍, 辦起了關愛學校, 為孩子們提供了免費的學前教育和午飯, 對孤兒來講, 是一天中最飽的一頓飯。目前38名遺孤被迫失學。陳向陽(音)向本臺表示

陳:如果拿我的條件和那個縣學校比, 我認為還是可以的。在我們家被趕走的孩子, 只有8個孩子能去上學, 那還要付費的, 其他20多個還沒地方上學, 沒錢繳不起學費, 都在家。

香港明報說, 當局之所以關閉這所開辦進二年的學校, 是和陳氏兄弟經常接受採訪有關。明報星期二說, 自去年年底以來, 海內外許多媒體, 包括中央電視臺都報導了該校的情況, 而陳氏兄弟更多方接受媒體的採訪, 透露當地愛滋病嚴重情況, 同時孤兒的慘況也捅到了河南當地方政府的痛處, 有關單位十分惱火, 直致一位上蔡縣副縣長趕來質疑, 你們這樣做, 是給政府臉上抹黑。陳向陽也坦言目前壓力特別大, 不知學校能否繼續辦下去。

陳:公安也來問, 我們壓力也很大, 我們只是想做點事情, 現在也不知道能不能繼續做下去, 我們也很擔心的問題, 包括我們個人安全。

而據本臺瞭解河南雙廟村朱進忠(音)所開辦的收養愛滋孤兒的關愛之家, 目前也受到當局的干預, 這個特殊的家庭經由媒體曝光後, 得到社會各界的捐助。孩子們就是靠這些錢生活, 可是朱進忠表示, 當局正說服他把捐獻的錢拿出來進行投資, 之後再扶養孩子們, 朱進忠表示不能接受。

朱:現在這個壓力挺大的, 我們談過好多次, 我們這個官呀不承認, 要把這些捐獻的錢拿去營利投資, 再去讓孩子吃呀住呀, 這個事情, 我沒有同意。那麼現在還在這兒攪和著呢!

記者:那麼有沒有沒收呢? 現在到底…

朱:我沒交給他

記者:交了, 孩子不就沒吃喝的了。

朱:他們現在在縣裡辦了一個孤兒院, 準備接走孩子, 孩子沒有一個走的, 他們沒辦法準備施加壓力。

對於河南當局的做法, 對於關愛愛滋活躍人士胡佳(音)對本臺表示

胡:因為這樣, 他存在那裡, 就會把那個地方變成一個焦點, 當地的實際情況不斷的被批露, 那這個肯定是基層政府不願看到的。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