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夏林:新浪,離崩潰和破產究竟還有多遠?

發表:2004-01-17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1月5日,新浪《新浪網2003年度十大新聞評選頒獎晚會》,實在是一場鬧劇和滑稽據,他們對2003年的評選和獎項更是一場鬧劇,簡直是一場新聞文化的醜聞。也堪稱中國2004年的中國第一文化醜聞。

這次頒獎和頒獎晚會,新聞官員新聞娛樂文化文學文化混子及文化商業明星雲集,真正令人信服的新聞人和文化人幾乎沒有,他們道貌岸然地打著中國新聞文化藝術和文學的名義,卻完全是哥們意氣,胡評亂講,黑箱作業,一點正經和公正都沒有。這純粹是新聞權貴和所謂的文學藝術既得利益集團和文學文化混子們的一次酒會。

新浪領導,評委嘉賓和得獎者何等得意榮耀!?金錢霸權是我們的,話語霸權是我們的,名譽霸權也是我們的,這個世界是我們的。

2003年的中國苦難和文學藝術,被新浪被新聞權貴和商業權貴們和所謂的獲獎者嘉賓們無情地嘲弄和遊戲。

這次評選是新浪黑箱操作的碩果,還是千千萬萬的新浪網友價值核心的聚集。但是,以我對新浪網友的觀察,新浪網友絕對不會這麼無聊無知和無恥。他們難道像新浪當局一樣沒有文化嗎?他們只不過成為新浪當局和無恥評為的擋箭牌,成為他們所謂合法的外衣。

這活動是一個完全違背公平正義的鬧劇,所以,沒有真正的贏家,都是泡沫中的泡沫,但是,最大的輸家卻是新浪。他們賠了夫人又折兵。新浪葬送了自己最好的一次大規模獨立發言指點中國提升自己的機會,但是,他們不僅沒有提升自己,反而大規模地墮落了自己。

新浪不僅十文盲,新浪喪失了文化公信力和公共領域裡公信力。

新浪一遇見文化文學藝術,一遇到公共評獎就完蛋,上帝就發笑,因為他們不知道公開公平公正是何物。

新浪應該知道,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既要當婊子,還能立牌坊美事。

2 奴才中的奴才

新浪的十大新聞,是中國重大媒體評出的10大新聞最差最好笑的新聞,最不嚴肅的十大新聞。一些新聞莫名其妙,把自己搞得比人民日報還主旋律10倍。新浪的國內十大新聞應該是國內最差最沒有權威性的十大新聞。甚至是新聞鬧劇。

例如,第一新聞,"世界衛生組織6月24日解除了對北京的旅行警告,標誌著全國各地抗擊非典取得了階段性勝利",這實在荒唐可笑。2003年的非典災年,難道就是世衛組織2003年6月24日對中國的解除?這個日子難道能夠概括非典的對中國和世界的恐懼和災難。從新聞的角度來講,就是新聞白痴也不可能把把這個重大事件這樣無常識地表現出來。新婚姻條例出臺,什麼"新一屆國家領導集體加大整治力度,一大批高官落榜",竟然也成為新浪的十大新聞。像引起全國人民憤慨的劉湧案和引起中國高校改革振蕩以及思想文化振蕩的北大改革,山西礦難等,周正毅案劉湧案,這些新浪網友熱烈討論的國家重大問題竟然也落榜,實在不可思議。而且表述輕描淡寫,用詞和語氣盡量弱化和消解事件本身所具有的強大的影響力和悲劇性,一副奴才的嘴臉躍然紙上。我想這樣的新聞評論語言,即使在人民日報也絕對不及格,最多30分。

新浪沒有道德良心及責任的承擔,是典型的縮頭烏龜。

而且,關於十大新聞的概括也問題百出,語病連連,連基本的新聞語言都不過關。例如"孫志剛事件中介收容的歷史,取消了強制手段",這是對於一個歷史大事件的精煉概括嗎,恐怕是中學生應該修改的病句,不僅事件表述不清,而且對於年度事件的重大意義根本沒有概括。"孫志剛悲劇,終結中國違憲的強制收容的歷史,大大推動了中國法制的進程。"這樣的表述,應該是基本的新聞能力。

"衡陽大火發生113特大火災坍塌事故,20名消防官兵罹難",是兩個病句,"發生"一詞多此一舉,"罹難"應該改為"不幸罹難"或者"犧牲"。"重慶川東煤氣礦12月23日發生天然井噴,造成234人遇難",也是一個病句,正確的應該是"重慶川東煤氣礦12月 23日發生天然井噴,234人遇難",或者"重慶川東煤氣礦12月23日發生天然井噴,造成234人死亡",在或者"12月23日重慶川東煤氣礦發生天然井噴,造成234人死亡",等等,這11個(不知為何11)候選新聞,每個新聞的表述幾乎都是病句。

隨後魯健公布的新浪第10大新聞竟然是"川東北天然氣礦井噴事故造成243人遇難;湖南衡陽發生特大火災",這是風馬牛不相及兩大國內災難新聞,新浪竟然合併在一起,笑掉開縣和衡陽人民的大牙。

新浪的新聞素養之差,讓人目瞪口呆。

新浪無比怯懦,無媒體社會擔當,千方百計做奴才,而且是奴才中的奴才,堂堂的新浪新聞評論和語文嚴重不及格,也實在讓人吃驚。

3禿子打傘無法無天

新浪的文學和文化人物評選的常識性錯誤更是荒誕不經,簡直是禿子打傘無法無天。

年度文學獎發給了劉震雲,幾乎跌破了所有作家學者的眼鏡,以為愚人節提前到來了。劉震雲的《手機》是一個完全商業的電影劇本小說,其商業是第一位的,電影是第二位的,文學最多是第三位的,它是電影的奴僕。雖然長江文藝出版社把他作為小說出版,2004年第一期《北京文學中篇小說月報》全文轉載,但是,作為小說電影或者電影小說,它只能是一個三流的通俗小說。

《手機》完全是劉震雲的商業寫作,是在為馮小剛寫作,根本目的是電影,與文學關係不是太大,它只是電影的附屬商品,不賣白不買。雖然它依然是大的文學的形式,但是他的本質是商業電影。文學只是不得已的妓女式的外殼而已。以小說形式出現的《手機》雖然盡力向小說靠近,但是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准電影劇本的文本,無論是敘事語言敘事形式,都是一個電影的語言電影的結構。

如果硬把它作為小說,《手機》與劉震雲的確與過去的作品的確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大家懷念的是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的劉震雲,恐怕這一時期是劉震雲的最高峰,是劉震雲輝煌的文學時代,劉震雲在當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將由這一時期決定。那時的劉震雲是一個樸素的大氣充滿文學追問和文學反抗的作家,藝術的激情和思想的鋒芒充盈這每個文本,一個看似傳統實質是一位根置於中國大地上很先鋒的作家。這一時期的作品也顯示了作為一位作家的大氣象。當劉震雲背叛過去,要在文學形式上先鋒地走向其文學巨著《故鄉面和花朵》時,企圖奠定自己在文學史的大地位時,他真正地遠離和背叛了先鋒,成為先鋒的棄兒,而且窮盡和敗壞了自己的小說家的才華和作為一個大作家向上的文學氣質。《故鄉面和花朵》之後,劉震雲從虛假的文學高峰走下來,走向《一腔廢話》,走向《手機》,但其文學意義和價值一步一步下滑,越來越空心化,到《手機》則完全商業化了,商業金錢第一,文學成為賺錢的妓女。《手機》作為小說,其文學語言和故事越來越機智,越來越圓滑,也只是小的機智小的幽默,完全是在迎合市場的庸俗的逗樂,完全是形而下的小市民趣味,是無聊時代的的無聊,只不過是強制無聊變得有趣罷了。文學的那種激動人心的審美力量批判力量已經杳無蹤影了。

這時的劉震雲不僅背叛了自己,而且也背叛了文學。

對於2003年的文壇來說,《手機》充其量是一個二流小說,對於劉震雲自己來說充其量是一個三流作品。我想劉震雲心知肚明。新浪發獎給他,他應該很清楚這個獎不僅是對文學的褻瀆,而且也是對他的褻瀆。當然,在偉大的金錢面前,這種褻瀆已經成為無關痛痒,它簡直是興奮劑,甚至是劉震雲繼續革命的一場"文學"盛宴。

我們提到年度文學獎的時候,肯定是純文學的文本,肯定是傳統意義上的小說詩歌散文文學評論文學理論等,是文學對漢語言文學在思想藝術等的傑出貢獻,文學劇本絕對不在其列,這是一個文化和文學的社會常識問題。即使是電影,這部電影必須具有超越電影的文化和藝術的巨大力量。但是無論電影還是小說,《手機》都是一部逗樂的形而下的作品。

好的文學文本不一定創造出傑出的電影,但是,垃圾式的文學文本不一定不結出影視的碩果。以電影的成功來賦予《小說》崇高地位,實在是不懂小說和電影的常識。

如果評選年度最佳文學編劇獎,年度賀歲片編劇獎,年度作家成功轉型獎,年度電影小說獎或者電影文學獎,我想劉震雲獲獎應該不會引起爭議。

如果新浪年度文學獎,把文學的永恆價值排除在外,就是一個時尚的新聞的文學泡沫我們也無話可說。

不過新浪追求的可能就是這樣的價值。

但是,新浪打著新浪網友的旗幟,行使的是混子騙子專家學者的伎倆,實在是無恥之極。

4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新浪的年度文化人物獎是巴金,更是2003年中國和世界的大笑話。這不僅在野蠻鞭笞巴金先生,陷巴金於不義,而且在強姦鞭笞中國文化。一個多年不能說話的植物人,一個10年不寫作,一個靠高科技高花費強力維持"活著",一個早就不想活著渴望死亡的文學老人,一個竟然還被授予年度文化獎,實在是文化的悲劇賀恥辱。

巴金在此之前還獲得了政府組織評選的2003年傑出文化人物第一名的佳績,也獲得了某文學刊物的年度文學先生的稱號。對於這樣的光榮,對於這個世界毫無知覺的巴金實在無法知道這些偉大的榮譽了。

這看似在為巴金獻禮,在高度讚美巴金先生,實際上是在羞辱巴金,在透支巴金的文學史地位和巴金的文化人格。這是在泡沫化巴金。

政府拿巴金當工具作秀也就罷了,你新浪一個民間的媒體如此作秀,則實在是荒唐。

年度文化人物,必須是年度文化貢獻最大的人物。5年前就是植物人,不能寫一個字,不能說一句話,巴金在2003年的文化貢獻是什麼呢?

巴金獲獎難道是因為巴金活到了百歲,是全國無聊的文人和政客慶賀巴金永遠無法感知的虛偽的百年華誕,是因為巴金是中國作協主而不席,中國政協副主而不席,是上海《收穫》主而不編,是因為巴金每年花費的上百萬金錢,讓成千上萬的貧窮地區的兒童失學?

我們實在不明白,5年前就不知道自己是誰的巴金,早就不需要這些榮譽了。這些榮譽是獎給政客們的,還是巴金的子女們的。

早就不想活著的巴金,早就痛苦萬分的巴金,成為某些政治投機分子和文化政客的人質,甚至自己子女謀取名利的工具,活著就能夠為子女獲取政府和國家的利益,不讓巴金死恐怕是中國政客的伎倆。在中國巴金這樣的高級幹部植物化,而不得離開人世進入天堂,被政治和子女挾持繼續獲取名利,生活在人間地獄的人並不少。

將榮譽獎給一個被強迫活著的死人,這是何等殘忍,又是何等文化鬧劇,何等的文化悲哀。

巴金是中國最痛苦最悲慘的中國人,是唯一生活18層地獄裡的中國人,他要比那些走投無路的農民下崗工人還不如,因為他們還有走投無路而選擇死亡的最後的人生權力。巴金卻沒有,他是最可憐的中國人。

那些強迫巴金活著的人是何等的殘忍,又是何等的卑鄙和無恥。

那些政客們,巴金的兒女們,你們的目的不就是強迫巴金活過世紀活過百歲嗎?你們的政治經濟目的達到了,巴金活過了,趕快讓巴金老人離開這個綁架他10年的可惡世界。讓他在榮譽似錦的冬天走向天堂吧,也不要讓他為了他人過春節了,還他一個清淨的世界。在讓他老人家痛苦,讓他老人家透支其在文學史上"資產",傷害和損害巴金老人。

在這個頒獎盛典燈紅酒綠的歡笑中,巴金老人依然在一個人的奧斯維辛裡集中營(華東醫院)裡絕望地掙扎。

但是,最荒謬的是,巴金的兒子馬紹彌竟然還歡天喜地地來領獎?不知道巴金的兒子為什麼叫馬紹彌。

李小林李曉們,你們的父親最需要的不是這些榮譽,而是死亡,是告別中國,死亡是巴金老人最大的幸福。不要為政客和家庭的利益,讓自己的父親繼續被人甚至自己利用,成為他人和自己牟利的工具了。

"我願為大家活著",肯定是一個謊言,肯定不是渴望死亡的巴金所言。

你們放了自己的父親吧,為了了他的榮譽最重要的是他的幸福。巴金多活一天,巴金就多痛苦一天,中國文學多痛苦一天,巴金名譽就多被傷害一天。

5文化上海幫

年度文化人候選人物有5人,巴金、余秋雨、韓寒、劉索拉、閭丘露薇。是標準的文化荒謬,因為他們都是文學人物。前4位是文學人物,是作家,最後一位是戰地新聞記者。恐怕不能算專業概念下的文化人物。

閭丘露薇是一位傑出的戰地新聞記者,伊拉克戰爭成就了她。但是,她出書屬於明星出書,其作品只能說是一位文學青年的習作。閭丘露薇的《我已出發》是一種明星寫作,其目的是商業目的。她的書對於大多數讀者來說是陌生的,她的明星化寫作和出書的功利目的,也大大削弱了她作為一個戰地記者的英雄形象。

如果選年度新聞記者,閭丘露薇應該在前5名。但是,偏偏她就是一位鳳凰衛視的新聞記者,嚴格來說不是文化人物。

巴金是一位被政客和家庭當作工具獲取名利,而且綁架多年的植物人,年度文化和文學意義是一個可怕的負數。

余秋雨,大陸文壇首富,中國文壇首騙,中國文化首騙,中國第一文化恐怖分中國第一常識性錯誤大師。

2003 年9月,誠成集團懂事長劉波,因為詐騙數億元流落異國,公安機關在清查劉波的過程中,在公司獨立董事名單上發現了余秋雨的名字,作為誠成董事和劉波的經濟文化策劃師的余秋雨,要借誠成實踐中國文人脫貧的余秋雨,在誠成獲得了多少金錢財富,我們不知道,是否犯案公安機關現在還沒有交代。2003年餘秋雨更加顯赫,文化打假英雄金文明《石破天驚逗秋雨》揭穿了余秋雨文化小丑和文化首騙的真相,余秋雨常識性錯誤大師的地位獲得卓越的鞏固,余秋雨麥當勞肯德雞文化散文在海內外的市場上一落千丈。與古遠清一案,在上海官方的強力支持下,余秋雨得到比勝訴還勝訴的"和解",不過上海法院成為余秋雨打手野蠻干涉學術論爭的惡名也名留青史。與肖夏林一案兩審敗訴,法律苦旅徹底破產。但是,余秋雨公然篡改判決書,發表《我的法律行動圓滿結束》,在海內外的媒體上宣告自己勝利。臺灣的《中國時報》直接宣告余秋雨起訴古遠清和肖夏林勝訴。

余秋雨文化首騙的能力實在當之無愧。

2003年餘秋雨文化首騙的名聲雖然深入人心,令天下厭惡,但是,請余秋雨作文化顧問和做形象大使的城市和單位更加絡繹不絕。圖書市場失敗,但是,文化官場更加得意。特別是余秋雨成為青島海信和上海辭書出版社社《辭海》的形象大使,尤其是後者還要與打假英雄王海一起去打假,中國文化最大的假冒偽劣產品余秋雨竟然成為打假英雄,這個時代的文化實在沒有希望了。我想那些盜版《辭海》的犯罪份子看到余秋雨來打架肯定歡喜萬分。

王海你是真正的打假英雄,你與文化首騙余秋雨站在一起,不知是什麼感覺。事實上你最應該打的就是余秋雨。

余秋雨作為新浪的文化名片被入選,肯定不是新浪網友的意見,看一看關於余秋雨事件中余秋雨不到百分之10的支持率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如果評的文壇噁心文壇誣賴,余秋雨當選應該無疑。但是,新浪是把余秋雨當作文化英雄來評選的。

余秋雨是新浪的文化象徵。

韓寒是一位已經過時的中學生作家,早已江郎才盡。最近兩年雖然也有作品出版,他只不過是在賣名,他新近出版的《通稿2003》已經讓讀者看到了韓寒的末路。韓寒曾直言"寫作就是為自己新買的跑車掙汽油錢"。文學還與韓寒有關嗎?恐怕不止是韓寒自己知道。

如果在前兩年出版其成名作《三重門》時,將其入選年度文學人物,沒有問題的。是不是新浪把韓寒的《三重門》看作2003年出版的了,還是專門為了年齡平衡找一個少年作家,我們不得而知。

劉索拉今年出版了長篇小說《女貞湯》,使人們想起了80年代那篇著名的先鋒小說《你別無選擇》。《你別無選擇》之後的劉索拉走向國外歸屬了其專業音樂,她的音樂事業似乎並沒有獲得人們預期的成功。最近兩年不斷回到大陸,回到文學本體上來。劉索拉回歸文學,不知道這是她音樂的失敗,還是音樂人生的使命已經完成,必須回到讓她一舉成名的文學上來。據說《女貞湯》獲得了不錯的市場成績,我想這種成績與這部作品無關,這部作品的讀者大部分肯定80年代讀過《別無選擇》的老讀者,大家與劉索拉久別重逢,有一種再回首的感慨與激動,更有一種再對話再交流再認識的渴望。這拯救了《女貞湯》。這部小說我沒有讀過,不知道劉索拉這部小說的文學價值和意義,但是,這部小說的影響肯定只是文學影響,她沒有超越文學成為一種文化影響2003年的中國文學和文化。劉索拉作為一個音樂家在2003年的影響力,也遠遠不如往年。選劉索拉為年度文化人物實在是莫名其妙。如果讓劉索拉入選年度文學人物應該更為恰當,可能也有可選的資本。

5個年度文化候選人物,一個植物人,一個文化首騙,一個山窮水盡被淘汰的少年作家,一個是由音樂專業回到文學本行的作家,一個是成名於鳳凰衛視的戰地新聞記者。從文化的角度來講這幾個人都不夠年度文化候選人的資格。他們與文化人物中的文化無關。

讓大家吃驚是,這5個所謂的年度文化人物中,至少有4人是上海人,是上海幫是四人幫,他們代表了老中青少4個文學人物,似乎上海之外沒有文化。不知道劉索拉是不是上海人,如果是上海人,上海人囊括2003年度的所有文化候選人物,上海就成為中國的文化首都了。

這難道僅僅是巧合,有人懷疑新浪的主要官員是上海人,也有人懷疑是上海的官員來新浪做了手腳。但是,你選上海人也不要緊,你應該選擇一個合格的上海人。

例如選擇施蟄存,99歲他在巴金轟轟烈烈的百歲誕辰中告別世界,他的淡然超然的人生態度和積極的不妥些知識份子立場,使他獲得了文化界的真正敬仰,這與巴金虛假的官方熱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他是中國知識份子學問和人格永遠的典範。

2003 年第一文化打假英雄,上海老學者金文明先生一部《石破天驚逗秋雨》粉碎了中國文化首騙余秋雨永遠偉大光榮正確的神話,並且領導了上海文化界新聞界清理自家文化垃圾的運動,捍衛了上海文化界和新聞界的尊嚴。對於中國文化界90年代空疏的學風以及胡編亂造的文化風氣也是一次當頭棒喝,提升了中國文化和漢語不容侵犯的尊嚴。

但是,新浪選擇了金文明先生的對手文化首騙余秋雨。

李肇正上海最好的小說家,也是中國最好的中篇小說家,他英年早逝令人痛心。他的作品樸實大氣,紮實沉痛,小說文本藝術的激情和思想的批判力量。但是,在上海和當代文學評論界並沒有獲得喝采,因為他不是作協官員,也不是美女作家,也沒有錢請評論家喝酒娛樂,他只是一位中學教師。他在清苦和寂寞中寫出的作品,力透上海和中國。他的作品殘酷地寫出了這個時代的中國人性被扭曲被毀滅的悲劇。

他的死不僅是文學的悲哀,也是這個悲劇時代喪失信仰的一個象徵。

文化在新浪這裡成為一種工具,文盲的工具,商業的工具,政治的工具,權錢名利的工具,就是沒有成為文化的工具。

6無是非的文盲文化

新浪的文化就是泡沫文化,新浪的文學是泡沫的文學,新浪文學和文化的評選標準,看是不是媒體明星,是不是時尚英雄,是不是隱私寫作,是不是明星作品,是不是影視寫作,是不是大眾商業,是不是新浪明星,是不是新浪集團的哥們,是不是成功的主流甚至主旋律人士。自由民主和知識分之寫作的作品是他們無法閱讀無法認識,也是他們堅決反對和迴避的。

新浪無是非,這是新浪的最大文化和文學的標準。

新浪的象徵就是余秋雨,文化首騙余秋雨不僅是新浪的必然選擇,而且是新浪文化的最好寫照。

我們可以從新浪年度圖書年度作家年度女性寫作的候選和評選中,更清楚地看到新浪的這種無是非的文盲文化。

我們看到候選圖書是劉索拉的《女貞湯》,劉震雲的《手機》,楊絳的《我們仨》,閭丘露薇的《我已出發》,陳魯豫的《心靈相約》,《再見了,可魯--一隻狗的一生》,黃永玉《比我老的老頭》又是劉索拉,又是劉震雲,又是閭丘露薇,娛樂明星陳魯豫也來了,看來中國沒有作家了,2003年中國只有這幾本書了,除了這幾個哥們姐們爺爺奶奶,2003年的中國實在沒有什麼人了。

這些書幾乎都是炒作凶猛的商業意義的作品,都是明星寫作影視寫作隱私寫作,幾乎沒有多少藝術及其思想文化的意義和價值,可以說是典型的幫忙幫閑的作品,而且其中大半還具備幫忙幫閑的文字水準。

這是多麼的一舉兩得啊,除了哥們姐們的商業利益,還媚權媚上了一把,坐穩了奴才的江山。新浪迴避中國問題,粉飾中國的太平的動機十分明顯。也可能這就是新浪的文化水平。在新浪當局眼裡,中國的娛樂明星最有文化,是中國釹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