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已經是個泡沫

發表:2004-01-21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近日發表標題為「中國是下一個泡沫?」 長篇文章,對中國經濟發展表示關注。並指出,多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已經是個泡沫。

紐約時報指出,經濟學家和中國問題專家已開始嚴肅考慮中國經濟出現嚴重問題的可能性。這似乎表明,對具有中國特色的中國經濟之走勢並無把握。文章中相當肯定地指出,多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已經是個泡沫。

文章列舉了80年代至90年代晚期日本、東南亞等國、美國等出現泡沫的種種跡象及泡沫破滅後各國慘重損失的教訓。80年代晚期日本出現泡沫時,日本皇室在東京的土地之價格比美國加州所有土地加起來的價格還高;90年代中期泰國、印尼出現泡沫,當時,大量外資湧入兩國,一時儼然出現了一個東南亞奇蹟;90年代晚期,美國的網際網路和通信業出現泡沫,美國股市似乎會永無止境地上漲,失業率會不斷下降。泡沫破滅後,各國的損失都很慘重,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存款喪失殆盡,很多人失去工作。

文章進一步闡述說,在2004年開始之際,中國經濟似乎比泡沫時期的日本、東南亞和美很多,但最近的一些過度舉動,包括工廠瘋狂擴建、銀行壞帳猛增,暗示中國經濟現在可能已是一個泡沫,特別是投資方面。

文章指出,中國農業控股有限公司最近在香港上市時,購買者的需求是上市股票數的1600倍,創下香港股市供求不平衡的最新記錄。但這家公司只不過是一家主要向日本出口蔬菜的農業公司,其去年的報表顯示,公司全年銷售額為3120萬美元,營利1410萬美元。

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其實,中國經濟是否會出現泡沫這個問題,換個角度看,就是中國經濟過去20多年爲何能夠持續高速發展的問題。一種比較流行的解釋是,中國吸引了大量外資。

曾在世界銀行供職的美國杜克大學某挪威教授公開在課堂上對學生表示,除了潛在市場大之外,中國不存在任何吸引外資的理由。相反,中國的基礎設施差,在中國投資的政治風險大,在中國投資的外商迄今幾乎都未營利。

另據有關專家分析指出,經濟膨脹、人倫道德下滑、貪官層出不窮、工人下崗失業、農民貧困潦倒的中國社會實像,進而隨著中共當局的改革愈演愈烈似乎成為其特色的副產品。中國當局分析家說,中國經濟是一個四不像,很多現象都難以用通常的經濟理論來詮釋。經濟學界很早就流傳著一個說法:誰能解釋清楚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發展,誰就肯定能拿到諾貝爾經濟學獎。

紐約時報指出,泡沫可能會持續幾年,但一旦破滅,誰也不清楚經濟發展忽然猛烈倒退對中國這樣一個正經歷巨大社會變動的國家意味著什麼。中國當局最近幾個星期,採取的動用450億美元外匯儲備,資助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進行大規模股份制改革;包括意識地控制生產過剩的鋼鐵、鋁業等行業來試圖遏制泡沫趨勢的一步發展,是否具有影響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