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各階層吃什麼

發表:2004-01-21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局最能體現中國文化的特色,注重等級與和諧的倫理型文化。這話有點玄,但好理解:《紅樓夢》裡就是既有等級,也有和諧,又有倫理,沾點文化。《紅樓夢》……噢,誰不知道呢,就是吃。再說階層。這「階層」兩字有點拗口,但還是不能叫「階級」。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當家作主,哪有什麼階級可分,在紅旗下生活的都叫無產階級勞動人民。明白了吧?分幾個「階層」呢?收入狀況如何,吃的便是什麼飯。因此按收入來分,分為退休階層、離休階層、失業階層、農民階層、打工者階層、致富農民階層、個體戶階層、一家兩制階層、公務員階層、官僚階層。因為據說現在飯店裡公款消費也不少,再分一「層」,叫做「公款飯局」,名字有點特點,但叫「公款階層」,會讓呂淑湘老師劈頭蓋臉罵娘的。

  退休階層

  這一階層一般從六十週歲開始,但現在也有從五十五歲或更早一點退起的,內部叫「內退」,雖然國家勞動人事部門頒文不允許,但企業自己管錢,錢都自己管,人還不是我的管?所以五十五歲「內退」也有道理。因為這一年齡還有點余熱,飯局還可以,吃肉罵娘的不良習慣,時有發生;偶有手腳不太麻利,就煮「康師傅」,雖然比自己的清湯挂面好許多,但也一邊嚥下去,一邊擔心防腐劑;偶而上街買點小蝦米、小魚,與攤主計較一二毛錢,回來鬧不愉快,飯局的快樂總是很少;有時孫子孫女上門,中午的飯局很快樂,但中午過後,一數鈔票,牢騷又來了,悶悶喝鄉鎮企業的水酒。

  離休階層

  一般來說是這個社會牢騷最多收入又不錯的一個群體,但又讓人尊敬。一般來說是這個社會社會最無後顧前顧之憂的一個群體。一般來說這個群體一年總有幾次能坐在一起吃飯,喝酒,議論。最讓人不解的是,他們喜歡議論本地節目上,在電視新聞節目的重要位置上出現的重要人物,說這個人又拿了什麼什麼東西,然後等著那個重要人物來喝酒,勸他別太累了你的工作我們都看得見。他們的飯局一句話能夠概括,就像那個重要人物說的那樣,你們想著吃什麼就吃什麼,勞苦功高,別太不注意自己的身體了。

  失業階層

  這是電視報紙最關心的群體,就像關心「人民教師」。叫他們「下崗工人」,但不能叫「人民下崗工」,語法上有矛盾。以已之矛攻已之盾了。他們吃飯的動作叫「扒拉」,像馮鞏的張大民吃人家的麵條似的,還不能露出愁臉,讓正在上學的小子失去「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的信心。早上一頓稀拉的稀飯,外加三分之一的咸蛋,中午不知在什麼地方將就,晚上一家三口鈔一盆青菜,兒子說,媽,肉都看不見了。媽說,營養好著哩,肉都熬到菜裡去了長身體。沒聽老師教過。老師懂什麼,只會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頂替是沒得頂了,你長大了要學畜牧專業,媽再給你加一點。

  農民階層

  農民就是拿著鋤頭種地的人。這一點現在的小孩生活幸福有點不懂,以為中國農民就是像新聞聯播裡那樣成天開著聯合收割機在田頭竄來竄去,那也叫工人,叫農業工人,不是農民。他們多是吃自己種的菜、蘿蔔、豆、蔥、蒜。過去這些年他們也可以到市場上去賣菜,以前不允許;賣了菜買了肉,鄧小平讓農民就是這樣先富起來的,但糧還得交,村裡還得提留,據說負擔很重,「民怨沸騰」,快要煮了。他們一邊吃飯一邊趕豬,兩不耽誤。有時端著飯碗到人家家裡,隨便得很,把人家捨不得吃的東西當作人家吃不完的東西吃了,還要說我比你們燒得好吃,然後拍拍屁股走了,人家吹鬍子瞪眼,算了算了。如果要說他們也有飯局的話,大概是閨女出嫁兒子迎娶的好,那是要精心準備的。廚房間的叫「局房」,洗碗的叫「出水」,分工明細,紊絲不亂,大有考究,全村的人來了,也是人人吃得下坐得下,皆大歡喜,事先收禮。酒店每桌一千元,自己辦大約五百元,甲魚(當然是養殖的)、河鰻(當然是養殖的)、基圍蝦(當然是養殖的),這些不錯的東西都搬上來了。 晚上算帳,差的盈虧相抵略富余,好的還可以給媳婦一筆錢,那真是最好也不過的事情了。夜晚,小倆口入洞房;當娘的,做夢去吧,抱孫子。第二天有人來催農業稅了。

  打工者階層

  他們的「飯局」就是沒有飯局。車站邊、馬路旁、腳手架下,冷不丁有一個人直掏腰身,吃下去嚥不下。吃什麼就不用說了,認識幾個中國漢字,透過字面一望而知。有時,工頭捧出一盆紅燒肉,差不多旁邊電視臺記者的攝像機比你的筷子舉得還快,一個快樂無邪的女主持人快樂無邪地說:「各位觀眾,在這裡過春節的民工今天又吃上了一頓豐盛的年夜飯」。而你,口中的那塊肉骨頭把你的眼淚都啃出來了「你看,那位憨厚的民工今天很激動,流下了淚水。」主持人的眸子真像的家鄉的月亮啊。

  致富農民階層

  說他們是農民,因為戶口簿上這樣寫;說他們不是農民,因為他們已經住在城鎮、城市裡了,讓田荒著。他們連自己的屎也不拉到自家的田裡了,拉到抽水馬桶裡去了,一點鄉土氣息也沒有了。但在飯局上,農民的本色,他們依然沒有變,大碗喝酒,大口吃飯,有時也保持著吃咸、吃辣的本性,來不得半點甜的。有時呼朋喚友家裡坐著,猜拳比拚,吆五吆六,喝下去喝下去,臉就紅彤彤了。在外面吃就不一樣了,也吃肯德基、吃奶油,還比知識份子還知識份子,掏錢也能爽快,雖然嘴巴裡嘀咕,一個雞腿、雞爪子,咋就那麼貴?但依舊笑咪咪看可愛的服務員。走出門罵娘:我以為是吃什麼呢,不如小蔥拌豆腐。他們中也有賺了錢的受資產階級思想污染的兄弟,老婆基本不用,找小姐去用。他們小胡同趕豬直來直去,吃了飯喝了酒,就去叫人把小姐找來「打炮」,不像別的階層,悄悄來,還要開發票報銷。有的小姐很聰明,雖然不似杜十娘、柳如是,卻也知道這兄弟票子大大的,就早早來到酒桌上扮溫柔,插科打諢,趁機坐到兄弟的大腿上去,多賺點分。弄得好還「包養」些時日,有個底薪,也算是縱橫卑闔了。這種飯局一般在某酒店的包廂,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可稱為「特色飯局」。

  個體戶階層

  最大的特色是快餐,一塊紅燒排骨、一碗湯、米飯。邊吃邊應付生意。他們的店要賺鈔票,所以打很晚,所以基本上是快餐。他們邊吃唄釒錚赫獾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