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發口蹄疫近千隻豬死亡

發表:2004-01-27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前,香港新界區的養豬場爆發口蹄疫,將近1000隻豬死亡。香港養豬業者希望香港有關當局嚴密注視事件的發展,利用有限的資源研製根除這種疾病的疫苗,使香港的豬農不必每年在寒冬之際承受口蹄疫帶來的損失。

*漁農處被指採取鴕鳥政策*

香港《太陽報》從1月25號起一連三天,以很大篇幅報導香港新界地區養豬場爆發的口蹄疫。該報引述香港豬會主席黃廣海的話說,香港的養豬場大都分布在新田、錦田、元朗、流浮山和上水五個地方。除了上水以外,其他地區的養豬場都發現有豬感染口蹄疫。他批評香港漁農處的通報機制落後,一直採取鴕鳥政策,不肯重視問題的嚴重性。該報在評論中呼籲特區政府立即派員到各豬場巡視,瞭解豬的健康狀況,取締挖坑埋屍,只有及時預防口蹄疫進一步擴散,市民才有信心食用豬肉,豬農財產才有保障。

在媒體的壓力之下,香港特區政府的漁農處終於在1月26號傍晚發表書面聲明,承認香港的農場的豬感染了口蹄疫。今年1月,漁農處接獲報告,大約900只農場的豬感染口蹄疫。但是,該聲明指出,沒有證據顯示今年香港的口蹄疫情況比過去幾年嚴重。口蹄疫是香港和鄰近地區常見的豬病,香港的豬冬天會患口蹄疫。香港的豬農已經為豬注射疫苗,以防止疫情蔓延。

*嚴防口蹄疫蔓延*

目前香港的310個農場飼養著35萬到40萬頭豬。佔全香港銷量的百分之15。香港漁護署助理署長黎清惠在聲明中指出,漁護署已經再度派人巡查豬場,查看是否有未曾申報的口蹄疫個案,食物環境署則監察是否有人違反條例棄置豬屍。她表示,豬農應該盡快報告口蹄疫的疫情,以便為豬診斷化驗,監察病豬的血清型,選擇適合的疫苗。黎清惠強調,人類通過接觸豬感染口蹄疫的機會微乎其微。她表示,如果有人非法棄置豬屍將會受到檢控,甚至會被吊銷牌照。

香港禽豬業聯會副主席馮建忠表示,可能媒體不很清楚香港養豬場的實際情況。他說,由於氣候問題,香港每年冬季比較容易有豬感染口蹄疫。除了注射疫苗之外,香港漁農處會派遣人員到豬場檢驗豬是否得過口蹄疫。香港口蹄疫是O型,而泰國口蹄疫則是A型。香港豬農擔心,如果泰國輸入冰鮮豬肉帶有A型口蹄疫病毒,就會為香港的豬農帶來很大的威脅。馮建忠說:「如果傳染到其他型號的口蹄病,對我們養豬的人威脅很大,因為我們只有O型的防疫,而沒有其他型的防疫。」

*疫苗不能確保無虞*

馮建忠指出,口蹄疫疫苗的保護力並不是百分之百,要等到豬產生抗體之後,才可以抵抗這種疾病。馮建忠說:「因為根據每一隻豬的健康情況不同,注射疫苗的反應情況也不一樣,所以就未必是百分之一百的保護,大概只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保護力。」

這就是香港養豬場爆發口蹄疫的原因。如果發現口蹄疫,香港的豬農要立刻把病豬隔離,加強農場的消毒。看到健康情況差的豬,要立刻進行人道銷毀,並立刻通知漁農處把豬的樣本送往漁農處化驗。馮建忠表示,養豬場將豬送往屠宰場之前,要進行衛生檢驗,屠宰後也要進行衛生檢驗,合格之後,香港政府有關當局才能批准這些豬在市場售賣,因此香港市民可以安心食用市場上售賣的豬肉。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