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丈夫的錢:一位嫁給白人的中國少婦在美生活

發表:2004-01-29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美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處於一種矛盾中,給自己買件衣服或些許脂粉都覺得不自在,因為錢不是自己賺的。

開頭幾個月因為沒有工作卡,接著又懷孕在身,就業的事情就一直擱置下來。這意味著在經濟上對家庭沒有貢獻,甚至人生第一次要完全依賴他人(除了我父母),這令我不能釋懷。其他到沒有什麼,我一點都不覺得悶,每日裡除了家務事之外,繼續搞我的研究,寫寫東西,也忙碌和充實得很;只是,我不能坦坦蕩蕩地消費: 凡我用的東西,能遲買的就暫時不買,能對付著用的就不花那錢,必需的則盡量買便宜的……即便這樣,每次掏腰包時我依然內疚;而這些做法和我一貫的生活方式和對生活的期待形成很大的反差,內心的鬥爭是免不了的。

曾經看過一個珠寶首飾的電視廣告,三個女人炫耀她們昂貴的首飾。一個女人說:我的首飾是慈祥的父親送的;一個婦女說:我的首飾是老公給買的;一個婦女說: 我的首飾是自己賺來的……那個時候我想:靠祖蔭的女人不甚值得驕傲(那時候我還很清高);自己賺錢買花戴的女人則很可憐(那時的我就是這樣,連根針都是靠自己賺來,怎不可憐?);最□慕的是那個有男人送花戴的女人,多溫馨多浪漫……時過境遷之後才知道,原來一個人能夠經濟獨立是多?爽快的事情,不管賺錢多少,自己願意怎樣花都行,反正花多花少都是自己的……

我心裏的這種「鬥爭」和不快慢慢積著,終於有一天「炸」開了,一股腦地傾瀉倒丈夫Harry頭上,好像是他的錯。Harry很是驚訝和不安,他沒有想到我竟然會有這樣的心事,因為他從來不覺得我呆在家裡有什麼不妥!因為白人的傳統就是這樣,他母親自他出生後就沒有工作嘛。

據調查,在美國的婦女當中,白人婦女的平均受教育程度最高,但婚後繼續工作的比率卻是最低的;而亞裔婦女在美國婦女中的就業率則是最高的。這是不同種族的文化傳統差異帶來的;當然,白人家庭的經濟條件也相對較好,有條件讓妻子在家裡照顧孩子和家庭。相對而言,亞裔婦女在美國則是出了名的工作勤奮。著名女作家李碧華談到她在美國的生活時說:「為免饕餮不繼,且具自虐傾向,同期做著多份職業,其中若干份致力於榨取有限之腦汁。」終於,她的小說和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比如《霸王別姬》、《胭脂扣》等,風靡一時。

Harry反覆跟我說,照料家庭也是一種貢獻,它也是有價值的!他願意我在家裡搞搞研究、寫作,做你想做的事情……。事實上,幾年前我就夢想提前退休,在家裡潛心搞我的藝術史研究、寫我想寫的東西,過一種簡單的生活,只是因為擔心稻糧無著而作罷。

跟住在東邊的老同學文說起這件事,她也深有感觸。她初來美國時,老公求學,她則在家裡帶孩子,整天覺得憋屈、著急,想趕緊讀書接著找工作,現在她早已如願以償了,卻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地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如果我可以選擇,我現在寧可回家帶孩子。你好好地珍惜吧!」文感慨地說。

來美一年多,漸漸地我習慣了以主婦的角度考慮家庭的開銷。現在,我很享受在家陪伴年幼的兒子一起成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