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否認華南是禽流感源頭

發表:2004-01-29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反駁英國一份科學雜誌的論述,否認目前在亞洲蔓延的禽流感,可能早於一年前已經在中國南部出現。

中國農業部副部長齊景發說,英國《新科學家》雜誌的報導只是一種猜測。

在泰國出席關於當前禽流感形勢部長級會議的齊景發說,中國有嚴密的檢查系統,如果當時真的有禽流感,畜牧部門會即時通報併進行檢驗。

此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指斥這種說法"是完全不正確,沒有任何證據的,而且是不尊重科學的、不負責任的一種說法"。

她指出,像這種高致病性的禽流感作為一種家禽的烈性傳染病實際上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整個人類在與其做鬥爭已有一百年的歷史了,這也是國內外科學家一直關注的課題。這種疾病產生和傳播的方式、途徑都和流行病學的規律有關,因此要想瞭解它的發病途徑、來源需要大量的科研工作者經過充分的試驗和研究才能加以印證。

以倫敦為基地的《新科學家》雜誌說,中國的掩飾和有問題的農業方法助長了現在亞洲十國蔓延的禽流感。

該雜誌的一篇述評說,在香港1997年爆發禽流感之後,中國進行大規模禽鳥注射疫苗運動造成惡果。

中國方面說,禽流感的H5N1病毒只是幾天前在西南部一群暴斃的鴨子身上首次檢驗出來。

不過,最新一期《新科學家》雜誌對這個講法表示懷疑。

這份雜誌認為,禽流感爆發的源頭很可能在中國,而且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經開始。

疫苗

《新科學家》引述多名衛生專家說,官方隱瞞加上有問題的農業作業方式讓禽流感發展到今天的地步。《新科學家》說,問題的源頭在於香港1997年爆發禽流感之後,中國禽畜業者開始對禽鳥注射弱化H5N1疫苗。 雜誌說,這可能是個錯誤,因為疫苗與病毒錯對,因此病毒在禽鳥沒有病狀的情況下擴散開去。

不過,中國農業部副部長齊景發反駁說,凡是養雞的人,如果雞生病,他們一般都會知道。他說,有規模的農場都有這方面的知識,個體散戶是另外一回事。齊景發說,雖然中國農民的文化質素是相對低一些,但基本常識還是有的。

星期三,中國官員說,在華南出現的禽流感已經受到控制。

香港個案

有關隱瞞疫情的指稱,讓有關方面關注去年2月一對香港父女在福建家鄉感染禽流感死亡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要求中國政府提供有關這起死亡事件的資料,以瞭解禽流感爆發的發展過程。

世衛組織駐北京發言人星期四說,對這起事件下個定論是值得的。不過,世衛組織警告不要對這起死亡事件與目前的禽流感疫情胡亂拉上關係。

去年2月,一名8歲香港女童在福建家鄉染病死亡;他的父親返回香港,12天後死亡,死因調查發現他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