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看《中國農民調查》

發表:2004-01-30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農民調查》是當代期刊今年年末的大作,在多災多難的2003年歲末炸響的一顆重磅炸彈,震撼人心。相關的評論和讀後感已經遍佈各大論壇,據說西安的《華商報》已經開始連載,而人民文學也正在開印此書,不日面世,重視程度可見一斑。作者陳桂棣夫婦二人為了寫《調查》,歷時三年,走遍整個安徽,其中艱辛外人是很難體會的。
  
  在下也是看了論壇上轉載的《調查》讀後感才知道有這樣大作問世的,消息閉塞,實感汗顏。於是在03年12月30日找了好幾個書攤才買到了一本第六期當代。放假的幾日忙於各種活動,書也在寫字檯上冷落了很久。主要的原因也不是真沒時間,而是不敢看。又不是什麼妖魔鬼怪,蓮蓬鬼話,我一個三十好幾的大男人怎麼還會怕一本書呢?在買到書不久,就在網上找到了《調查》的電子版,雖只有前五章,但也近十萬字了,據說是中網新空氣論壇軍事天地板塊的斑竹為了在歲末給眾壇友獻上一份大禮,專門請人錄入的。我也是把它打包下載發給了幾位朋友,但自己還是沒有看。可以把這種不敢看理解為對作者的尊敬,因為我需要讓自己靜下心來,就算不必齋戒沐浴,也要有這樣的心態,才算是對得起作者的一番苦心吧。
  
  昨天晚上,終於決定要拜讀一下了。結果一晚上沒睡好,現在眼睛都睜不開,一個勁的犯困,頭也嗡嗡的疼。奉勸那些還沒有看過這書的朋友們,還是不要看了,絕對的影響休息,破壞心情。說實話我不是個容易衝動的人,一般情況下都是沒什麼脾氣的。但是昨天晚上,我只看完了第一章就已經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了。但這還只是第一章,後面的九章內容還不知道到什麼程度,用震撼來形容變的很俗氣。為什麼?為什麼那些鄉村的所謂幹部們能夠如此的欺壓自己的鄉里鄉親,這那是什麼共產黨,簡直就是比國民黨還國民黨,直接就是日本鬼子!這樣的情況早有耳聞,可以想像,但真正面對的時候還是讓人痛心和不忍足睹的。這才是我真正害怕的原因,我害怕會動搖我對體制的信心,我害怕自己會變成一個只知道逢喜必反、到處陰陽怪氣說風涼話的漢奸。
  
  在下碼字的功力很差,也深知寫任何東西都要先讓自己平靜下來。但我做不到,一想起來就能覺得自己的呼吸變得粗大沈重。昨夜多夢,一幕幕如在眼前。我手頭並什麼資源,就算急死也幫不上那些掙扎生存的父老什麼忙,唯一能做的就是無關痛痒的表達一下自己的憤慨,並奉勸那些暫未接觸此書的朋友們,如果你不想像我一樣影響休息、進而影響工作,不想讓自己肝脾胃受到傷害,那還是不要看《中國農民調查》吧,請對它敬而遠之。
  
  套用一句被用的很爛的話:
  
  「今夜,我是安徽路營人」
  
  深山妖狐
  2004年1月7日首發天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