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千萬農民失地 學者警告社會矛盾將尖銳

發表:2004-02-03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城市化的過程中,有大批農民失去土地,又由於體制、機制和管理等多項原因,部分農民失地又失業,陷入貧困境地,成爲新的困難群體,積累的社會矛盾日漸尖銳。

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2日報導,中國稱經濟在迅速發展,但是,農民一直是被忽略的群體。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星期一的一篇文章指出,由於城市化速度加快,愈來愈多的農民失去了土地,成爲中國新的貧困群體。目前,中國大陸失去土地的農民大約有四千萬,每年還在以二百多萬人的速度增長。農民一旦失去了土地,等於是失去了基本生存保障,導致許多社會問題,已經影響到中國社會穩定和農村經濟的發展。

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陳破空分析說,最近幾年以來,由拆遷和圈地導致的社會問題不斷積累,有時會以極端的方式爆發。他說,多數上訪及自焚事件與拆遷和圈地及佔有農田有關,當局沒有有效地拿出合理的照顧各種利益階層的方案,才導致社會問題的尖銳,因而出現大規模的上訪,甚至相關規模的自焚。中國在國慶期間,十幾天內就發生十多起自焚事件,這在世界史上及內地史上都是非常罕見的。這說明中國在拆遷和爭地中,在胡亂開發與圈地中積累的社會矛盾及社會仇恨是非常尖銳的。

在中國,向農民征地,有關方面會給予一定的賠償。人民日報的文章承認,即使按照政府的規定,向農民進行的賠償仍然是很低的。在中國的一些西部地區,土地賠償和安置費用大約爲每人一萬八千元人民幣左右,僅相當於當地城鎮居民一年半的收入。而且佔地單位部不負責安置就業,導致農民失地,又失業。

關注中國三農問題的美國耶魯大學教授康正果先生說,這種情況在中國非常普遍,他的親戚就遇到過類似的事情。

康先生表示,這種趨勢已經影響到中國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有關當局應該採取具體措施,否則後果難以預料。他說,歸根究底是中國土地所有制度的不建全,賣掉的土地價格非常的高,但是分到農民手中的價格非常少。這等於是層層層層的撥奪,把農民的土地無形地掠奪過去。如果國家還不考慮土地私有化的話,還會有大量的農民失去土地。

陳破空說,中國農民在政治上幾乎沒有任何發言權,也無法影響到政府政策的制定和決策,他們的利益沒有太多的人關心。他說,在目前中國的立法機構中,所謂的人大和政協中,農民的代言人是非常少的。農民是中國最多的人口,九億的農民佔中國人口的80%。但在中國的立法機構中沒有擁有相同比例的的代言人,沒有人能替他們申張利益。他們的利益及權力得不到保護及體現。

陳破空認爲,在侵害大部分人的利益上發展起來的經濟,並不是健康穩定的經濟。由於體制上的問題,侵佔農民利益的制度無法改變,因此在中國,農民失去土地,失去謀生根基的問題,恐怕會繼續惡化下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