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胡錦濤訪法有求必應

發表:2004-02-03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猴年新春期間在中國表演了「訪貧問苦」的政治秀後就匆匆出國訪問,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法國的訪問。之所以重要,因為法國是歐盟最重要國家之一,而法國常常帶頭同美國唱反調,自然成了中國的「特殊戰略夥伴」。

 胡錦濤對法國的訪問有兩大訴求:一是要法國表態反對臺灣公投,二是要法國發揮在歐盟中的作用解除售武給中國的禁令。在胡錦濤抵達法國訪問同一天的一月二十六日,歐盟外長會議拒絕法國提出在四月一日前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的建議,幾個國家表示,他們需要更清楚的證據顯示中國的人權記錄獲得改善;一些國家也警告,不要在北京和臺灣因三二○公投而關係緊張的時候,倉促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但是他們同意在春季舉行的會議中重新考慮此禁令,並把此議題交給一組專家來檢討。

 臺灣公投問題,法國總統席哈克在胡錦濤抵達當晚就迫不及待表示支持中國的立場,在二十七日的記者會上又以「嚴重錯誤」,「挑釁性行為」等詞句來攻擊臺灣。在中法聯合聲明也表示「法國政府反對包括『公投』在內的旨在改變現狀、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和導致『臺灣獨立』的任何單方面舉動。」同美國總統布希也同時警告中國不要改變現狀的態度相比較,顯然席哈克完全站在北京一邊,因此引起臺灣的強烈不滿,暫緩文化交流,法外長還要為總統言論解釋一番。

 法國媒體形容席哈克對胡錦濤是「有求必應」,因而對他大加撻伐。實際上除了滿足中國這兩大訴求外,至少還有三宗事件也引起質疑:一是法國警察大肆拘捕抗議中國鎮壓的法輪功學員,甚至不分青紅皂白見到黃衣服或黃圍巾就抓,這同當年江澤民訪問歐洲一些國家一樣,見到黃色就害怕,從而也引起東道國的緊張;似乎中國領導人要學習美國著名歌星麥可傑克森那樣進行換皮手術,把自己的黃皮膚換掉。二是因為中法建交四十週年而在法國舉辦的「中國文化年」,旅居法國的華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雖然他的得獎作品《靈山》是用中文寫作的,竟然連人帶作品完全被封殺,法國政府也欣然接受。三是讓胡錦濤在法國國民議會這個人民的殿堂發表講話,結果半數以上議員缺席抗議,胡錦濤居然大談「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原來中國實現民主比法國還要早,當然比臺灣更早,所以當法國和臺灣還在資本主義時,中國已經實現社會主義了。這種「胡言」出現在法國的國民議會,是法國的光榮,還是法國的墮落?

 席哈克的這些做法其實並不意外。法國的確是「人權宣言」的故鄉,六四以後,當時密特朗政府敞開胸懷對中國民運的接納和支持很令人感動;但是曾幾何時,席哈克上臺以後,一九九六年就接待「六四屠夫」李鵬的訪問,成為第一個接待李鵬的西方大國;一九九九年江澤民訪問法國,席哈克又把江澤民接到他在法國中部的家裡,他的妻子還同江澤民這個大獨裁者共舞。這些討好中國的目的都在於希望接到中國手裡的訂單,特別是空中巴士的訂單,中國也就是拿飛機訂單長期遊走在波音和空中巴士之間耍弄美國和法國。當然,這次還涉及汽車等等,然而從「協議」到「合同」還有好多路要走,要討好中國也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席哈克還要犧牲多少法國的人權精神?法國的確有它的民族主義,特別是同美國鬧鬧,但是對中國獨裁者如此低聲下氣,哪裡是什麼民族主義,沒有戴高樂的精神,倒有貝當的影子,也難怪本國輿論的反彈。

 不過臺灣民眾別太在意法國,應看到這一切的幕後黑手就是中國,遺憾的是一些泛藍的政治人和媒體人為此幸災樂禍,不是把矛頭對著中國而是對著臺灣自己,原來這就是他們的「臺灣優先」;同中國一樣,優先打臺灣,這哪裡是族群問題,而是國家認同問題。由此還能說公投沒有必要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