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一份遺囑催人淚下 百萬富媽逼子成才用心良苦

發表:2004-02-05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山銀山不是靠山。縱有萬貫家財,不如自強自立。一位擁有數百萬資產的單身母親,為了逼獨生子成為真正的男子漢,狠心將他趕出家門,讓他去經歷艱苦的磨煉。而在做這一切時,她隱瞞了自己身患絕症的病情。

  高考落榜 逐出家門

  趙敏是瀋陽百樂傢俱廠的老闆,擁有資產500多萬元。趙敏和丈夫下崗後,他們開了個小飯館,生意還不錯。可惜好景不長,不久丈夫竟領著一個打工妹私奔。

  1995年春天,瀋陽北行開辦傢俱市場,趙敏湊足錢買下一個攤位,僅半年工夫,她就掙了3萬多元。1997年,趙敏又投資辦了一個傢俱廠。2002年,趙敏的兒子、18歲的徐建國沒能考上大學。在他看來,母親是擁有百萬資產的富婆,他的前程不成問題。但是母親對他的安排大大出乎他的預料:「我打下的江山憑啥要白白送給你?你自己到外面闖去,一年後活著回來就行了。在這一年中,你不能回家,更不能向家裡要錢。」

  徐建國見母親這麼絕情,接過母親遞來的1000元,強忍淚水奔出了家門。那天是2002年9月22日。

  釜底抽薪 空乏其身

  徐建國輾轉到了大連,快一個月,身上帶的錢眼看要用光了,只好到一家酒店的後廚當月薪只有300元的小工。這活沒有節假日,忙到後半夜是經常的事。在那些日子裡,徐建國真是痛苦極了。

  2003年臨近春節時,徐建國鼓起勇氣打電話回家,然而讓他大吃一驚的是:家裡的號碼竟是空號,徐建國決定直接回家,但他做夢也沒想到,門敲開後,走出來的竟是陌生的女人。徐建國又去找媽媽的工廠,豈料工廠也換了主人。無奈之下,徐建國只好返回大連。

  貧病交加 勞其筋骨

  徐建國回到大連就病了,一個叫張哥的朋友把他送到醫院。徐建國在醫院裡住了五天,花了2000多元。徐建國以為遇見了大好人,「讓我怎麼謝你呀?」張哥說:「謝啥?你以為錢是白送的?給你半年期限,按銀行的利息還錢。」徐建國想:半年後加上利息就不少於3000元了,啥時候才能還清呢?得另外找一份工作啊!

  春節剛過,徐建國又跑到一個施工隊當月薪1500元的小工。有一次搬水泥,大夥排著隊按順序抬,徐建國累得實在受不了了,跑到一個角落裡休息了一會兒。他沒料到,因為耍這個小聰明,竟要付出半個月的薪水和多抬30袋水泥的代價。

  抓住機遇 當小老闆

  三個月過去了,徐建國終於湊足了3000元,他的身體比以前壯多了。

  一天,他有機會瞭解到塗料買進和刷在牆壁上的差價。他大膽地讓塗料商以批發價給他塗料,然後,他以1平方米便宜1元的價格出去攬活,攬到活後又到勞務市場招人。他就掙了1萬多元。嘗到甜頭後,徐建國組織了一個專門刷外牆塗料的包工隊。到了2003年8月,徐建國已掙了將近20萬元。

  2003年9月22日,張哥忽然出現了:「一年到了,難道你不想回去看看你媽?」一提起這個話茬一年來的苦辣酸甜頓時湧上徐建國的心頭,張哥沉默了好一會兒才說:「給,這是你媽寫給你的信。你自己好好看吧。」放下信的時候,淚水打濕衣襟,徐建國哭喊著跑出酒店。

  原來,徐建國離開的那天,母親跟在他身後。此後,為了防止發生意外,她事先以高薪雇了三個人跟著兒子,張哥就是其中的一個。2003年6月27日,病重的她離開了人世。

  用心良苦的特別遺囑

  「建國,我的好兒子,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在另一個世界了。在你離開我的時候,我已經患上了癌症。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的生存問題,現在知道你能適應最艱苦的生活,而且活得挺堅強的,我終於可以閉上眼睛了。當媽的沒有不疼愛自己孩子的,但是如果把什麼都給孩子事先準備好,讓孩子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情況下生活,那只能是害了孩子。市場是無情的,今天你是富翁,明天有可能成為窮光蛋,一個沒有艱苦卓絕精神和沒有經歷過社會磨煉的人是很危險的,早晚會被淘汰。我的好兒子,你離家後的一舉一動都在我的掌握之中。我曾經動搖過多次,難受的時候不是一般的心疼,而是萬箭穿心。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精神出了毛病。但我慶幸,我最終戰勝了自己。我的好兒子,現在我可以放心地把公司交給你了。我的遺囑和移交手續都已辦妥了。相信你一定能成為出色的企業家。」


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