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維權運動禁不了

發表:2004-02-05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有志於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各方面力量逐漸形成了一個共識,就是為了實現憲政民主,首先必須在中國構筑一個公民社會的雛形。

這樣的一個公民社會的形成,需要有愈來愈多的體制外的政治參與活動,並吸納愈來愈多的人參加。近日,國內一百零二名學者、專家發出要求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作出法律解釋的公開呼籲信,就是這種共識的進一步體現。

在這封簽名信上,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社會上頗具聲望與地位,過去很少參與公開聯署的知識份子也站了出來。如著名老作家流沙河、《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吳思、民主黨派大老章伯鈞的女兒章詒和、編輯許醫農等等。

這一方面說明人們開始對社會的寬檢度有信心,另一方面也印證了人們對公民社會促進體制變革這一模式的熱情。在目前階段,這一模式體現在「維護公民權益」這一日益被廣為傳播的理念上。

「公民維權運動」有幾個特點:

一是以網路為主要傳播與溝通渠道。去年幾波有影響的聯名都是在網上公開發動的,而且愈來愈多的人開始用真名上網聯署。

二是以作家和法律界人士為領軍人物,上述一百零二人簽名信中,領銜的就有作家劉曉波、余傑;法學教授王怡、律師浦志強等。

三是基本訴求圍繞法律條款,要求修改法律以維護公民基本權益。除了這封一百零二人簽名信提出對「煽動顛覆政府罪」作出司法解釋外,日前劉飛躍等幾百位公民聯名呼籲禁止藥品漲價太高等也是典型的維權舉動。

對於任何來自公民社會的挑戰,中共當然不會置之不理,任其發展。但是「公民維權運動」立場溫和,訴求正義,影響廣泛,中共想鎮壓也頗有難度,可見在今天的大陸,無論是極權政權,還是民間的反對派,雙方都在摸索壯大自己的路徑。

顯然,公民社會儘管表面上看無法與強大的國家政權抗衡,但它已經開始扮演一個當局無法忽視的政治力量了。


(蘋果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