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德江啊,我是閒人,不必陪我

發表:2004-02-06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國務院總理朱熔基伉儷去年12月中到廣州避寒,目前仍然住在有「南國釣魚臺」之稱的鳴泉居度假村。廣州消息靈通人士說,朱鎔基對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等官員說:德江啊,我是閒人,你們是忙人,不必陪我。

  明報2月5日報導說,話是這樣說,廣東高層哪敢怠慢,派了即將出任廣東省政協主席的省委副書記陳紹基專門陪朱鎔基聽粵曲。朱鎔基對戲曲情有獨鍾,尤好京劇,能拉一手二胡。音樂是相通的,朱鎔基對粵曲也頗為欣賞。

  這個春節,可忙壞了張德江、黃華華等廣東高層,除了朱鎔基外,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和前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也到了廣東度歲。對於這些老領導來說,相比於大寒的京城,廣東「這個冬天不太冷」,是避寒的好地方。熟悉國情的人都知道,政治老人雖然已經退休,但影響力猶在,這次江朱李同聚廣東,也顯示了他們對廣東工作的滿意,因此廣東領導累歸累,心裡面還是樂滋滋的。

  江朱李同在廣東,從報導方面也顯示了3人不同的風格。朱鎔基深居簡出,嚴格禁止內地媒體報導他的行蹤,但他到廣州的華南植物園參觀的消息還是被本港媒體圖文並茂地「泄漏出去」;江澤民在深圳度歲12天,也不准媒體報導,但在離開時卻讓香港《文匯報》大篇幅報導,刊登江澤民在中國民俗文化村與演員跳起藏族祝福舞的照片,顯示其身體健康;李鵬從深圳、惠州、廣州、珠海到東莞,「全省走透透」,而且每到一處,必定在黨報頭版頭條報導。

  中共內部正醞釀新的權力鬥爭?

  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繼續其廣東行程,由深圳轉赴廣州,二月三日上午在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等陪同下,視察廣州軍區,要求官兵在新的國內外形勢下,提高警惕,隨時作好軍事鬥爭的準備。分析人士認為,今年的江南巡充其量只是一種滿足政治虛榮心的表現,缺乏襄助現任胡溫體制的現實意義,只會給外界增加了諸多中共內部正在醞釀新一場政治權力鬥爭的另類解讀。

  東方日報報導說,三日上午,江澤民在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等陪同下前往廣州軍區視察,廣州軍區司令員劉鎮武上將等軍區高層在軍區大院迎接。江澤民隨後在駐穗部隊師以上幹部大會上,代表中央軍委向廣州軍區全體官兵拜晚年,併發表講話。

  江澤民勉勵官兵,祝他們在新的一年,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取得更大進步。他分析國內外形勢後,要求部隊在新的國內外形勢下努力提高戰鬥力,隨時作好軍事鬥爭準備,並要努力學習,為早日實現軍隊機械化和數碼化貢獻力量。

  香港文匯報三日透露,江澤民在大除夕(一月二十一日)抵達深圳,在深圳度歲考察十二天,是歷來國家領導人在深圳逗留時間最長的一次。陪同江澤民考察的,除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外,還有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廣州軍區司令員劉鎮武、廣東省長黃華華等黨政軍高層。

  在深圳期間,江澤民聽取了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代市長李鴻忠的工作報,還與曾任深圳市負責人的李灝、厲有為等人舉行座談三個多小時。這是江澤民一九八九年出任中共總書記後,在廣東停留時間最長的一次。

  早前有消息稱,江澤民在聽取深圳官員報時,對香港現狀和深港經貿關係甚為關心。他肯定深圳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所作的貢獻,還要求深圳認真執行兩地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據透露,江澤民也曾召見董建華、澳門特首何厚鏵等港澳高官及部分商人。特首辦接受媒體查詢時表示,特首董建華在農曆新年期間放假,不知他期間有否離港。

  不過,蘋果日報日前引述消息稱,江澤民今次在深圳長時間逗留,除了避寒度歲及關注香港問題之外,主要目的是力挺其愛將黃麗滿,希望透過肯定深圳的成就,促成黃的升遷。

  黃麗滿原定調任廣東省政協主席,雖然晉升正部級,但退居二線。她希望上調北京,繼續在政壇發揮作用,並得到江澤民支持,有望出任屬正部級的中組部副部長。

  另據報導,江澤民是二日下午由深圳赴廣州的,他下榻於珠島賓館。三日珠島賓館一帶戒備森嚴,門前公安人員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細心者還可以發現一些便衣人員在巡邏,傳媒記者無法接近大門。

  江澤民春節前在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陪同下南下廣東,三日是此行第十四天。據稱,他此行目的,是為了瞭解廣東在新一年的經濟發展規劃,以及粵港兩地的經貿發展前景。江澤民在深圳停留十二天,期間曾聽取張德江、黃華華以及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代市長李鴻忠的匯報。江澤民並與李□、厲有為等深圳市退休領導人聚舊。 太陽報的分析文章稱,江南巡和鄧南巡的意義是無法等量齊觀的,當年鄧南巡對中國的改革開放起到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決定性影響,對只會「搗漿糊」而淡忘改革開放的江澤民是一記猛掌。

  分析人士說,江澤民在深圳的考察,據說經常出現主要交通幹道為了江澤民一行而中斷交通,封鎖戒嚴長達數小時之久,春節期間的這種特殊安排,和胡錦濤溫家寶春節期間深入鄉村、礦井和民眾包餃子過年出現天壤之別。

  政治分析家從江澤民的南巡看到了中共高層內部的破綻,並將南巡期間,江澤民主要視察了廣州與深圳的經濟發展現況及聽取當地官員簡報。雖然江澤民以春節度假兼考察的名義南巡,但江澤民此一動作立即引發外界敏感的政治聯想。江澤民是否要仿效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向當前的領導人表達某種特定的政治與政策意涵?

  不過,外界對江澤民南巡的最直接感受是,江澤民不在其位而謀其政。甚至還隱約看到,江胡之間的政治矛盾似乎並非完全空穴來風。

  觀察家指出,此次江澤民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南巡並聽取地方大員簡報,將引發更嚴重的政治問題。中央軍委主席直接介入地方經濟工作甚至經濟政策時,將立即衝擊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統治權威,也為未來中共高層的權力運作投下了巨大變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