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勢未歇 越南又爆牛豬口蹄疫

發表:2004-02-09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陳宜君□綜合八日外電報導〕甫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發生流感人傳人病例的越南,八日傳出中部的廣南省約有一千兩百隻牛和豬感染口蹄疫。另外,柬埔寨傳出首起禽流感疑似患者死亡的病例。

越南國營媒體八日報導,該國廣南省去年十二月傳出口蹄疫疫情後,迄今共擴散至二十六處地區;該省當局已下令禁止牛、豬的買賣、運送與屠宰,以阻止傳染性相當高的口蹄疫蔓延。

正與禽流感搏鬥的越南,六十四個省市中有五十七處遭病毒襲擊,迄今已造成十三人與數百萬隻雞喪生。該國若又證實爆發口蹄疫,其農業勢必遭受另一毀滅性打擊。

亞洲目前有十國傳出禽流感疫情,共有十八人證實死於禽流感,其中十三人在越南,其餘則在泰國。不過柬埔寨衛生官員八日表示,當地一名上週去世的二十四歲婦女疑似感染禽流感。柬國當局正和世衛組織合作,調查其死因。該病患生前曾接觸病雞,為柬國第六位疑似感染H5N1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的患者。稍早的五位疑似患者已證實未感染。

此外,美國德拉瓦州一處養雞場的雞隻證實感染H7型低病原性禽流感後,日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國全面暫停家禽與其製品進口,香港則暫緩美國活雞與雞肉進口申請。南韓除禁止美國家禽與製品,也不准美國鳥類入境。德拉瓦州官員懷疑該農場的病雞是被近年來曾多次傳出禽流感疫情的紐約州感染。

中國農業部八日表示,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已確診在湖北、陝西、甘肅、湖南、廣東與浙江六省部分地區所爆發的禽流感為H5N1型高病原性禽流感。

H7N7變異氨基酸 索人命

〔本報綜合報導〕根據最近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報導,荷蘭科學家最新研究結果顯示,H7N7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有可能產生讓人致命的變異。

禽流感病毒按其表面血細胞凝集素的不同被劃分為H1到H15等十五種亞型,其中H5和H7兩種亞型存在高致病性病毒類型。正在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蔓延的H5N1為H5型。

去年二月底至五月底,荷蘭家禽中曾大規模爆發H7N7型禽流感,先後有八十九人受到感染,其中一名獸醫死亡。

據報導,荷蘭伊拉茲馬斯醫學中心富希耶博士及同事對受到感染的八十九人進行了研究,其中八十六人與家禽有過接觸,另外三人是感染者的家庭成員,沒有接觸過病禽,很可能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渠道而感染病毒的。

研究結果顯示,這八十九名感染者絕大多數患上結膜炎,少數人表現出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

死亡獸醫既有肺炎症狀又表現出急性呼吸困難綜合症狀。

研究人員從這些感染者體內分離出H7N7病毒,並與病禽體內分離出的病毒樣本進行了比較分析,結果發現,絕大多數感染者體內的病毒都沒有產生有意義的突變,但死亡獸醫體內分離出的病毒,卻有多達十四個氨基酸出現變化。

研究人員推測,在死者體內發現的H7N7所出現的變異病毒可能對人更具危害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