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邀請司徒華商談香港政改遭到嚴辭拒絕

發表:2004-02-09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記者海濤香港7日報導,北京私下邀請香港民主派領袖之一司徒華北上討論政治改革問題,遭到司徒華婉言拒絕。司徒華希望能公開邀請民主派人士商討政改問題。

司徒華立法會「泄密」
香港民主黨立法局議員司徒華星期五說,中央最近有人傳話問他「是否願意秘密」到內地去,商討政制改革問題,但是,被他婉言謝絕。司徒華是在立法會開會時公開講這番話的。

73歲的司徒華是一位教師,是「八九」期間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港支聯)的主席,已經當了15年。他說,他之所以選擇在立法會上發表這樣的講話,就是因為這是個正式場合。司徒華說:「這是正式的說話,在立法會上說話,是要留下記錄的。我是公開表示我自己對這『溝通』的態度。」

商討國是無「回鄉證」免談
司徒華說,的確北京方面有人來同他溝通,詢問他的意見。《明報》援引司徒華的話說,他認為,同中央公開商討政改,有助於緩和矛盾。他說:「最近又有人問我願不願意回國商談政改問題,我向來不喜歡做事鬼鬼祟祟,為什麼要秘密呢?公開商談,不論結果如何,至少緩和的矛盾,營造了祥和的氣氛,為最終達成共識創造了條件。」

記者問司徒華,如果北京方面公開邀請他北上去討論問題,他是否願意去呢?司徒華是這樣回答的:「首先,他要發給我『回鄉證』。而且,不應該光是我一個人。因為,當前香港政改問題,是整個民主派的問題,是全香港人的問題。」

香港居民回內地,政府發放一種類似護照的『回鄉證』,便於交通旅行。但是,在香港回歸後,大約有三十名左右民主派人士或北京感到頭痛的人士,名列不得領取『回鄉證』的名單上,其中就有李柱銘、司徒華、劉慧卿等民主派領導人。司徒華的『回鄉證』在天安門事件後回內地的時候在中國海關被沒收吊銷。1995年、1999年他兩次希望能領回鄉證,均遭到拒絕。

秘密協商不可取*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同司徒華認識二十多年。他認為,同北京商談政改問題,事關重大,因此,秘密協商不是好辦法。金鐘說:「司徒華作為民主派有名望有影響力的一個資深領袖,是個民意代表。在這麼重大的事情上的所作所為,當然透明比不透明好,因為,他要對選民負責,對香港這麼多對他瞭解,擁護他的市民負責,怎麼能秘密進行呢?」

金鐘說,香港是個開放的社會,司徒華這樣的做法,是非常有道理的,跟司徒華從政的經歷、地位以及香港整個的政治環境是一致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