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社》梁福慶: 中國正在公有化必須關注的幾個現實問題

發表:2004-02-10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務網領導決策信息 2003年第38期 》 專家專論,厲以寧(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論「新公有制」。它的含義是把傳統的公有制改造為新公有制。提出四種新公有制形式、五種結果斷言「中國正在新公有化」。對此,發表我的幾點相反的看法。

關於「假」

中國高層的講話歷來就存在假,一句話需「繞地」若干年,最後又被新的一句話取代,然後繼續「繞地」。實現中國四個現代化從周恩來開始講,近三十年的歷史景況到底怎樣,換了三代領導人,三代領導人講話的內容無非還是四個現代化,六個五年發展計畫過去了,二個字「繞地」。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他們都是發展觀的講話: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就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而言,中國政務網高層、專家專論,大多是發展觀的馬克思主義,只要在其位,都會講出若干套話的發展觀,結果大家都可以成為權威專家,這倒把馬克思弄得很庸俗。這是因為發展是一個邏輯,一張可知與不可知的撲克牌,背後有決定論,使大家都不敢貿然看問題,就只好講發展觀,這樣保險。關於假,還有另一個原因,高層講話歷來是自上而下,泥牛入海,本來還屬於當時是「新」的,而由於客觀條件當時不了,眼看若干年無動於衷就過去了,於是就不得不就原來的原意用另一句話再重複出來,在客觀上使用超前發展觀,這樣以為就可以免去「過時」的顧慮。有人一定會說發展中國家,不講發展又能講什麼。中國是發展中國家,而是有條件的社會主義發展、統治者和所有者發展中國家。中國的工人階級、農民階級、邊沿文化群體,由於他們的社會主義勞動歷史固化,無產而作為自然遠遠落後於資本經濟的發展。城市商品化同農村多半商品化近於同構,已經是零空間的現實中國,正在全面商品化階級分層、社會種群分層、資本經濟和人本經濟鬥爭使中國社會矛盾加深加劇,文化商品同價值生產的生產力專制,所有的問題和矛盾全部集中於經濟對象化,能說這也是發展嗎?這裡不單要講經濟發展觀,更要解決發展觀矛盾。說中國正在公有化僅僅是一個觀點的表徵,況且中國的私有性質佔有絕對公有性質。公有制是一個全球化問題,具體為社會問題。中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固化歷史向現實分化、開放、發展初期,在核心政治改革尚不具有條件性時,不是樂觀的發展---中國什麼時候不講發展觀,他可能真的就實在了。

首先不讚同下面的四種新公有制虛擬和非確定形式:

「第一種形式就是經過改制的新的國家所有制。在經營形式上,採取國家獨資股份公司形式,或 幾個國家投資機構持股的股份公司形式。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今後大量存在的是公眾持股的股份制企業。其中,可能有國家參股,也可能沒有國家的投資,而是純粹由公眾參股建立的。如果是由國家控股或國家參股的股份制企業,那麼可以稱為新公有制企業的第二種形式。現在通常把這一類企業稱為混合所有制企業。

「大量存在的沒有國家投資的公眾持股企業,是新公有制企業的第三種形式。

「新公有制的第四種形式是公益性基金所有制所辦的企業……」[摘自《中國政務網領導決策信息 2003年第38期 》 專家專論,厲以寧(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論「新公有制」www.ccgov.org.cn ]

以上這四種形式都虛擬在社會主義這個「產品」上,並非屬於新的「所有者」存在,仍然是「政企」換上「政經」的觀點……假。

打「假」

打假(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公有制形式與傳統公有制形式的實質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際就是傳統公有制固化「產品」同「商品」之間的關係。歷史上,中國的資本家、地主經濟、國民經濟經過社會主義改造後,改變了人與物質、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人本資源為固化勞動關係,一種階級外套;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基礎倒置,走入了消費生產內需的泥潭(規律),內需過剩全面瓦解,不得不再改造回去。怎麼回去?沒有資本家市場基礎,沒有私有經濟傳統,勞動人民是消費的人民,是價格最低的勞動資本,大量的國有資本找不到投資主體,一切都得從外在「虛擬化」政企、政經主導開始。但一夜之間就有了上萬個「企業家、爆發戶、千萬元私有者」,靠他們的工資可能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這一體外的內需虛擬化。有專家直呼「出乎意料」地成功。是的,這是因為符合經濟「人本」,人們從來就不相信「固化勞動」那一套。只要說一句「開放」,人民不用國家投資,觀念立刻變為商品。實踐證明,我們的人民才是真正的好人民。但是,在經濟上,人民這個「詞」,只能體現勞動資本。勞動資源。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農民階級、工人階級、城市居民,都只能是經濟的「勞動資源」個體。他們既不是社會組織,又非經濟團體,而且還要承擔家庭消費生產的社會主義義務。這就是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只能是政經體制和寄生產業混合經濟的公有制形式。市場主體可以是一種形式多種方式經營與生產,可以是一個主體同時又是它的另一客體,一體多制或多制一體經濟模式。國家亦如此。但要實行中國公有制,沒有私有經濟、個體資本、私有資本市場、社會公益組織資本市場、外來資本、金融自由資本為突破條件,單憑國家資本公有定義它的資本市場,無非是舊瓶換舊瓶,不如不換。改革開放到市場經濟近三十年的時間,一是商品化城市造就了一個既得利益(階級)集群;二是勞動人民變成勞動資本公有化;三是自然資源同社會主義公有資本資源破壞了。固化了的「產品」同市場經濟的「商品」關係,使得利益(階級)集群關係佔有市場,他就是市場經濟。他還是政治元素寄生發展的社會力量。社會對他來講只不過是制度形式,一種符號。中國面臨的經濟改革、政治改革前後關係矛盾中,後一個才是根本問題。單靠一黨執政孤立地強化政治改革,肯定是失敗的政治改革。缺乏多元動力的矛盾絕對是致命的自相矛盾。看來,政企分開、政府服務公?嬪緇岬乃枷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