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隆中:踩死人的北京

發表:2004-02-10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乍聽到北京密雲元宵節之夜踩死三十多人的消息時,我還以為是個反革命謠言。在這之前四五天,剛剛發生了穆斯林麥加朝聖二百多人被踩死的慘劇,國內媒體也有報導。我當時想,這些製造謠言破壞中國『穩定』的壞人們,看來確實創造性有限,就這麼拙劣地把麥加慘劇生吞活剝地給它搬到北京來,誰信呢?

不由你不信,這個慘劇確實在北京發生了,就在火樹銀花的元宵之夜。新華社很快報導,中央領導人高度重視,北京市領導人趕到現場,如此等等。有外國媒體說,這至少說明瞭中國不再準備掩蓋壞消息。畢竟還是外國記者,可能有點兒什麼人道主義之類的資產階級思想,終於沒好意思說--因此,就中國政治的發展而言,這該算一件好事。

也因為是外國記者,他(或她)似乎不太懂得,這件事情和官方對它的報導,對中國政治發展其實還有更多的積極意義。首先,這件事情正好說明瞭一個真理,就是我們的國家領導人不斷強調的:中國人素質太差,搞不了民主。你看,元宵節看個燈都踩死這麼多人,要是明天全國投票選舉國家主席,各地還不踩死十萬八萬的?溫家寶總理前些日子在美國誠懇地告訴過大家這個道理,現在有事實來證明了吧?不是政府嚇唬你們吧?可見溫總理是一個說真話的人吧?咱們國家有了這樣的『求真務實』的領導人,有希望!

有人說,一九八九年北京大遊行,要民主,爭自由,也沒聽說踩死人嘛!當時誰都說北京民眾的素質高,據說連小偷都大大減少了。去年香港五十多萬人大遊行,反惡法,爭民主,也完全沒有踩死人嘛!而且香港民眾普遍教育水平較高,不是溫總理所擔憂的那種不懂投票的文盲呀。再說,過去十多二十年,中國政府在國際公關中引為說詞的唯一一項民主實踐,不就是中國內地的鄉村選舉嗎?從吉林,到福建,那些實行民主權利的村民,恐怕比北京郊區密雲鄉民的素質也很難高到哪裡去。可是,據官方報導,這些民主選舉搞得都還不錯,當然從來更沒有什麼踩死人的事情發生。人們都說,新的領導層辦事穩健,綿裡藏針。難道溫總理的話其實意味著並不贊成村級選舉?或者實際上贊成在香港盡快實行普選,只是據說『地位不夠穩固』因此不好直白地說出口來?

事情就是這麼奇怪:臺灣的選舉夠狂熱了,而且選舉過程中常常有族群對立情緒發酵,有沒有踩死過人?是臺灣民眾的素質比中國大陸民眾的素質高很多嗎?恐怕也未必。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什麼偏偏在北京密雲元宵觀燈的時候,民眾素質就那麼低;但凡能夠民主投票的時候,類似這般的那些民眾,素質就不怎麼低了呢?那些慣以民眾素質為藉口把民主選舉推到五十年、一百年之後的中國領導人們,不知對此現象有何高見?

道理本來是很清楚的:專制下的民眾,必然趨於愚昧;一旦得到實踐自己民主權利的機會,民眾即使本來素質不太高,也會很快在民主過程中得到鍛練和提高。可是,在中國,十五年來的政治哲學就是這樣:吃飯壓倒一切,吃飽了飯最好你去擁擁擠擠地觀燈,要發表任何與當政者看法不一樣的意見,那卻是絕對不准許的。事實上,有無數人仍然沒有吃飽飯,這首先是一個大問題。其次,吃了飯觀燈的那種熱鬧,固然裝點了『盛世』的平和繁榮,背後其實卻有說不盡的渾渾噩噩。請注意,我不是主張不要吃飯、不要觀燈。我是說:沒有起碼政治權利的人,吃飯反而常常吃不飽,觀燈都要出亂子,豈不哀哉!

也許當局的思維更為直接、短線。禽流感、薩斯正在席捲中國,外界則再次質疑中國政府對這些傳染疾病的信息發布不盡不實,當局於是要藉著公布這個踩死人的悲劇消息,提供一點兒左證,顯示當局其實並不掩蓋負面消息。不過,這件事情上說實話,不能證明另外一件事情上也在說實話;有效的欺騙從來都是有選擇的欺騙。要證明禽流感等問題上的誠實報導,為什麼不直接開放記者(包括國際媒體的記者)直接到疫區採訪呢?終於羞羞答答開了個口子,卻僅僅允許人家去『疫後』某個城市。可憐見,已經死了的人成為工具,面臨死亡威脅的人則得不到透明、充足的信息。於是乎,果子狸傳染人,雞鴨威脅人,人也踩死人!歸根到底,都是專制政治制度害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