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種禽流感病毒比薩斯勁千倍

發表:2004-02-10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南豬只鼻腔樣本發現禽流感,令人擔心病毒出現變種之際,去年曾協助中國對抗薩斯的澳洲專家昨天警告,一旦禽流感與人類流感結合,會變成新的超級流感病毒,殺傷力將比薩斯大一千倍。

法新社引述澳洲昆士蘭大學的麥肯齊教授指出,目前在亞洲肆虐的禽流感規模「是史無前例的,大家要作好最壞打算」,意味目前爆發新型大流行性病毒的機會,比過去三十四年任何日子還要高。對上一次爆發大流行性病毒是一九六八年的「香港流感」,他相信是人類流感和禽流感交叉感染的結果。

麥肯齊形容去年造成亞洲區七百人喪命的薩斯病毒,只是即將爆發的大流行病毒的「警鐘」,「薩斯相對於新型超級流感病毒只是小巫見大巫,一旦新病毒爆發,將會比薩斯還要嚴重一千倍,沒有國家可置身事外,每一個國家都會中招」。

《日本時報》報導說,當眾人還就今次禽流感爆發源頭爭論不休時,日本國立動物健康研究所的科學家比較在日本山口縣和越南爆發的禽流感病毒血凝素,發現兩者的基因有九成七相似,並且與一九九六年在中國廣東省一個鵝場爆發的禽流感基因極為相近。

研究員指,九六年在中國發現的禽流感病毒名叫Gd96,其後引致H5N1病毒,在九七年導致香港大批雞隻感染,六名港人更死於禽流感。此後,香港從中國進口的鴨鵝身上,都經常發現有Gd96病毒。

研究員還指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發現,去年在香港發現的禽流感,病毒血凝素都與Gd96病毒極為相近,令他們相信今次在亞洲肆虐的禽流感的源頭,極可能來自中國。

蘋果日報報導說,人類流感與禽流感的症狀十分相似,香港大港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指出,對於被懷疑感染禽流感的病人,醫護人員一般會先從病人的鼻咽中抽取分泌物作化驗,但只可驗出病人是否感染甲型流感。若要檢驗病人是否感染禽流感,就要進行基因快速測試,看看病人樣本有否存在禽鳥基因,一日內會有結果;另一個更加準確的方法是進行病毒培植,但需時個多星期。

此外,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越南負責人雷琴裡爾六日證實,在越南首都河內一帶的部分豬只鼻咽樣本內,化驗出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顯示原本屬於禽鳥的病毒已經傳播至豬隻身上,但他未有透露今次檢驗的豬只樣本數目。

雷琴裡爾強調,有關化驗結果不代表豬只已經感染禽流感,而目前豬只亦沒有出現禽流感病徵,仍在等候豬只的血液樣本化驗結果,部分樣本已經交由香港協助化驗,他們會加強派人檢驗當地豬只的健康情況。

星島日報報導說,對於越南豬只發現禽流感病毒,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指出,本港去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間,一共從越南入口七千八百四十噸冰鮮豬肉,全部都必須事先取得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