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朝鮮新娘"

發表:2004-02-11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東北的長白山區,隱藏著許多非法越境的"朝鮮新娘",她們帶著憧憬來到中國,嫁人生子。有的無奈地僅求"活下去",有的得到了飽暖甚至幸福;有的已經融入到中國的家庭中,有的已經或者可能將被遣返。對她們來說,游弋在鴨綠江兩岸的對父母和孩子的牽掛,可能是心頭永難割捨的隱痛……

  十月初,在東北一個小鎮上的朝鮮族教堂裡,記者採訪了一位朝鮮籍女子,今年36 歲的金順姬。她曾是朝鮮一個中部城市鐵路醫院的護士,7年間三次非法越境進入中國、兩次被遣返朝鮮。如今,從衣著談吐已看不出她來自鴨綠江的那一邊。在她的家鄉,還有丈夫和兒子。
像金順姬這樣執著地來中國討溫飽的朝鮮女子,中國官方沒有確切統計,但朝鮮記錄的被遣返朝鮮女子數目在10萬人以上。"朝鮮新娘"以及她們被遣返後遺留在中國的孩子,已成為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一個自己越境的"新娘"

  1995年冬天,金順姬"下崗"了,她和 3 個不相識的朝鮮女人做伴,從家鄉一路討飯來到鴨綠江邊,然後,沿著冰凍的鴨綠江面向西。她們知道,往西走,吃飽飯的機會就大了。在家鄉,像她這樣為了生計到中國的,十個女人裡頭有一個,很多人像她一樣受過高等教育,"沒有文化的人,一般沒有膽量和能耐冒險來中國。"金順姬說。


  為了躲避邊防武警,她們躲進了長白山,經常走上一天也很難看到一個村莊,好幾次餓得支撐不住,全靠護林工人勻出的口糧救了命。冬天的長白山,氣溫常在零下幾十度,兩個同伴凍死在山上,另一個的手腳也被凍成殘疾。金順姬伸出有些畸形的手說:"你看,還有那時凍傷的疤痕。"


  後來,她和凍傷的同伴來到一個礦區小鎮,留下來了。經小鎮旁邊一個朝鮮族村莊教堂裡的阿媽尼介紹,金順姬和一個礦工結了婚。在記者採訪的時候,阿媽尼一直坐在金順姬身邊,時而用手撫摩她,像母親一樣,"這些姐妹命苦啊,我們能幫的就要幫一下,都是送她們一些路費,給點乾糧,讓她們往更裡面走。有時,也會幫姐妹們找個人家。"

  金順姬的礦工丈夫是賭徒,只要從井下上來就找人賭。家裡的日子異常艱難,忍耐了近1年,她選擇了離開。那個凍傷的姐妹則留了下來。


  1997 年春天,金順姬來到長白山腹地一個由林業工人聚集形成的城鎮上,賣起朝鮮小菜。在一些朝鮮族同胞的關照下,生意還算可以,除了維持生活,還有一點餘錢。她計畫著賺些錢給朝鮮那邊的家寄過去。

  但平靜的生活沒有持續太久。一年以後,那個礦工丈夫得到她的消息,跑來找她要錢,遭到拒絕之後,向邊防武警告發了她。她被送到了一個專門關押朝鮮人的看守所。在離開中國看守所前,她將五張 10 元的人民幣捲成卷,用塑料袋纏上,吞進了肚子裡。"這是很多朝鮮人的做法,這樣才能把人民幣帶到朝鮮而不被查出。有了人民幣就可以打通關節。"隨後,金順姬被遣返到朝鮮。


  按照朝鮮的法律,第一次從中國遣返後判勞動改造1年,第二次則是3年,第三次5年。在被押往勞改農場的途中,金順姬拿出一張在中國境內吞進肚子裡、又在朝鮮監獄裡排出來的人民幣,偷偷給了她身邊的人民軍士兵,隨即地被放下了車。

  她沒有繼續向前走,往前走是家鄉,有親人,但沒有糧食。她轉身又朝鴨綠江的方向走去。


  這是1999 年初。有了前一次的經驗教訓,金順姬這次選擇延邊自治州的一個邊境村莊上岸,沿著一條人口稠密的鐵路向西走。憑她幾年間練就的"東北人"做派,途中沒有人懷疑她是越境過來的人。

  金順姬沒有再回到那個有穩定生活來源的林區小鎮,因為當地人已經知道她的身份,她擔心再次被舉報。她又給那位阿媽尼打了電話,阿媽尼讓她去哈爾濱找一個養雞場的老闆。


  從延邊到哈爾濱,金順姬一路討飯過去,從寒冷的年初走到漸有暖意的暮春,終於找到了養雞場。老闆是個好人,不僅將金順姬留下養雞,包吃包住,每個月還給她 500 元人民幣的薪水。她還通過朋友,拿到了當地戶口和居民身份證。


  2001 年秋天,養雞場一個運貨司機告發了她。她再次被遣返回朝鮮。這次臨走前,她用老辦法吞下了 250 元人民幣。


  金順姬被朝鮮法院判決在朝鮮北部一個監獄農場做 3 年苦力。"我們每天的工作是搬運外國支援朝鮮的糧食。監獄裡的犯人有的是像我一樣從中國被遣返的人,有的是政治犯。每天要干很重的活,只能吃一個很小的玉米麵窩頭,還有一大碗鹽水。每天都有人餓死,還有人被看守的警察打死。我們就在勞動的地方挖一個坑,把死去的人埋掉。常常是剛剛埋過一個人,又有人倒了下來。"說到這裡,她哭了起來。


  金順姬的父親是退休法官,通過關係用她捎出來的250 元人民幣打通了關節,使她在一年後提前出獄。回到了父母身邊後,72 歲的父親流著淚說:"孩子,我沒有辦法養活你啊!"雖然,父親還可以從政府領到在當地人看來不錯的退休津貼,但是不夠養活一家人。


  按政府規定,金順姬不能到其它地方去,包括她丈夫的家。丈夫已經死於一場車禍,孩子和公婆已經宣布與她脫離了關係。她還被告知,官方註銷了她的戶口,她不再有政府按照人頭分配的口糧,她曾經供職的醫院也已將她開除。


  2003 年 2 月,鴨綠江還沒有解凍,金順姬的心又開始活動了。在朝鮮,沒有政府的介紹信就買不到火車票,但她設法買通了一個認識的火車司機,到會寧後,她給了幾個朝鮮人民軍幾百元人民幣,得以通過朝鮮邊防,第三次來到中國。


  她再次找到阿媽尼,善良的阿媽尼說:"最安全的辦法還是找個合適的人家。" 2003 年4月,金順姬有了第二個中國丈夫,也是一個礦工。這個丈夫並不比第一個好多少,但是命運多舛的她已經無從選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