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返港少年猝死 港府未作疫案處理 廣東禽流感直擊報導系列(五)

發表:2004-02-11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林綺慧 撰文) 一名14歲香港少年上週六(7日)猝死,死者不久前曾在廣東省汕頭市停留11天,由於香港政府及傳媒均未知道死者所到之處曾發生大批家禽離奇暴斃,因此輿論一般只視為普通的藥物過度反應致命。至9日香港下班時間,港府各部門仍未確定少年死因。

由於死者送院前已經不治,醫院未能取得病毒樣本,暫未知道死者有沒有感染禽流感等可怕疾病,一切有待解剖化驗。但有關當局明顯地不重視死者曾在高危地區停留的歷史,起碼死者生前就讀的學校照常門戶大開,沒有任何特別防疫措施。

衛生署發言人發表公布說,猝死的少年曾往廣東探親,其死因有待驗屍確定,而醫管局醫生已經以電話聯絡死者家人,他們均未有出現感冒症狀。有關當局態度輕鬆,連派醫護人員上門視察也免了。衛生署發言人回答亞洲時報在線查詢時表示,等待驗屍報告期間,不會對死者家人有任何防疫措施。

猝死林姓少年與家人同住香港天水圍,死前數天前起發燒不適,現感冒徵狀,但仍有上學,家人先是陪同往西醫求診,兩天未見改善後,改用中藥,其父用含有中草藥成分感冒茶沖劑開藥給他服下,林童之後另再吞食普通感冒藥片才上床休息。6日晚10時許,其父赫然發現兒子昏迷床上,趕緊報警,送往醫院急症室搶救,延至翌日零時23分證實不治。

林姓少年多年前與父母從汕頭澄海移居香港,是家中獨子。林童於農曆年2廿七回汕頭澄海鄉間度歲,至年初八返港。他開始感到不適時,仍堅持上學。香港媒體多數從食錯藥角度報導,甚至有訪問醫生,呼籲市民忌共用中西藥。

媒體也有稍為觸及禽流感的可能性,提到汕頭附近的揭東和潮安出現禽流感,但顯然都未知道汕頭澄海本身秘而不宣的問題才更恐怖。

香港和廣東省毗連,香港本身是國際自由港口,對廣東省的疫情資訊掌握不足,可以遺害全世界,去年源於廣東的非典型肺炎SARS就是經由香港擴散到世界各地。

亞洲時報在線日前曾經報導指出,對於廣東省去年連續幾個月有大批家禽死亡一事,香港政府懵然不知。廣東省是香港活雞和冰鮮雞的最大供應來源地,但香港衛生部門只依賴既有多年的機制去檢查運往香港的雞隻,但未有主動全面瞭解廣東家禽情況

亞洲時報在線記者曾詢問政府新聞處發言人,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是否知道廣東省在去年7月至12月有大批家禽死亡,得到的回覆是香港未曾收過廣東供應香港家禽的農場,出現大批家禽死亡的消息。發言人只是一再重申,所有由內地進口香港的活家禽或冰鮮家禽,都是由經註冊的農場提供,並全部注射疫苗,家禽的健康都有保證。

香港政府或許認為現有規管進口家禽健康的機制,已確保進口家禽的健康,並且只需要片面地關注供應香港的農場的情況,對廣東省的禽畜疾病其他方面可以完全不關心。這種取態,實在難以應付不斷在變化的病毒和疫情。

香港衛生部門連在中國農業部網頁就可查到的資料,亦未能掌握,只依靠廣東省主動提供消息,實在欠積極。

廣東省早段時間非典重臨,也見到粵港之間疫情通報出現瓶頸。上月底廣州發生第4宗非典型肺炎確診個案,在患者康復出院後才由中國衛生部向外公布。這個病例分別在1月24日及25日,經廣東專家會診後被確認為疑似個案和確診個案,但這期間香港及外界並不知道有這個病例存在,直至1月31日中國衛生部公布,廣東有第4宗確診非典個案,患者已康復出院。

港府衛生署副署長程卓端9日在立法會透露,雖然署方在上月24至26日如常每天向廣東省瞭解疫情進展,但內地卻沒有提及25日在廣東省證實的個案。直至27日,廣東省突然要求衛生署協助進行一個SARS化驗,當時衛生署已感蹊蹺,即致電省衛生廳查詢是否出現疑似個案,但省衛生廳卻予以否認。程卓端表示:「內地說只是肺炎,但也想進行測試,衛生署沒理由不相信!」然而港府在30日把化驗結果通知廣東省後,省衛生廳翌日便告知港方,出現了第四宗SARS證實個案。

程卓端證實港府衛生署有就此延誤作出投訴,但就在港府衛生署作出投訴當天,衛生署署長林秉恩還公開為廣東省辯護,說該確診個案通報並不算延誤,衛生署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網路實驗室,曾協助化驗有關個案的樣本,廣東省政府在上週五收到化驗結果後翌日已通知港府,時間上可以接受。他稱,這個案不是容易診斷的個案,難以種菌,有化驗困難,不能用這個例子來證明目前制度是否有問題。

粵港雙方雖有傳染病互相通報機制,在去年非典事件後,雙方在溝通方面更有所加強,不過這次事例顯示,廣東在公布訊息方面仍有待改善。巧合的是,之前3宗非典病例,最先都是由傳媒報導出來,其後才經廣東省確認及通知香港。

港府事事被動,個別高官更積極替粵方塗脂抹粉,面對廣東省屢被指為疫症源頭,香港以至全世界只能自求多福。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