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藏」石經驚現都江堰 岩層如書頁相疊

發表:2004-02-11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下午2時許,都江堰境內靈岩山,飄雪如絮。在山脊海拔1250米處的一段峭壁側,都江堰市文物局專家拔開岩縫中的蔓籐,指著凹凸起伏的岩壁告訴記者:「三藏從西天取回的石版經書就在裡面……」而石經的發現經過本身充滿了離奇色彩。

  岩壁坍塌 竟現神奇「書岩」

  昨日,都江堰文物局副局長卞再斌告訴記者,據史料記載,坐落在靈岩山上、為唐代重要佛教建築之一的靈岩寺建有兩處藏經洞,內刻相傳是唐僧取回的經書。宋元時期,靈岩寺遭到兵火之災,藏經洞也就此掩埋在殘垣斷壁中,成了千古之謎。不久前,有關部門決定在靈岩山海拔1250餘米的峭壁側興建一處紀念藏經洞的石坊。工程竣工之際,石坊側的岩壁因施工而坍塌,竟露出一片奇特的岩層!岩層不僅質地細膩如脂,而且如書頁般層層相疊,顯然經過人工彫琢。

  專家考證 「書岩」即為石經

  都江堰市文物局的考古專家立刻對「書岩」展開長達1個多月的搶救性發掘。隨著「書岩」上的泥土逐漸剝落,真相凸顯:「書岩」由160餘塊用細砂岩精磨的經版組成,每塊經版長80厘米、寬40厘米、厚3~4厘米,版間均勻嵌有唐代「開元通寶」古幣。經專家考證,經版上的《多羅寶經》《大般若經》《枷楞經》等,系盛唐時唐三藏從天竺帶回後由國內高僧翻譯而成的經文。種種跡象表明,「書岩」就是當年的石經,「書岩」所處的大洞就是靈岩寺藏經洞之一。令人深感遺憾的是,經版在洞內受潮逾千年,出土後輕捏即碎。為確保經版完整,專家們通過攝像、攝影記錄下相關資料後,將藏經洞重新掩埋封存。

  藏經洞及洞內石經何時才能與世人相見呢?據瞭解,專家的最新意見是,今後條件成熟之際,用石膏或其他物質從外將藏經洞整體包裹,然後將這龐然大物運載下山送進博物館與市民見面。


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