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計」的科學實驗結果:男人不愛江山愛美女

發表:2004-02-14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三十六計」中有「人計」之說,且歷代兵家屢試不爽。為何英雄難過美人關。最近,加拿大的心理學家卻根據實驗證實:男人們可能真的會不理智到不愛江山愛美人。

  動物喜歡眼前利益

  生物學家一直以來都知道,比起以後才能獲得的巨大利益,動物們更喜歡那些眼前的既得利益,即使這些利益比起未來可能獲得的利益小得多。這種被稱為「未來利益折現」的選擇過程,也同樣存在於人類活動中,並且是很多經濟模型的基礎。對於個人來說,一件事物的價值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比如說,可以馬上拿到手的現金,比未來才會到手的同樣多的錢要「值錢」(這就是為什麼銀行會付給我們利息,而一次付款比分期付款總額要小得多的原因)。不過如果未來能到手更多的錢,等待可能就是值得的。這種邏輯就是所謂的「理性」折現。不過對於有些人來說,他們所表現出來的不是「理性」而是非理性折現。比如對於吸毒上癮的人來說,他們寧願今天得到2克的海洛因,也不想等到第二天得到5克;雖然5克比2克海洛因更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實驗結果男人「短視」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馬格.威爾遜和馬丁.戴利決定研究這種折現行為,想瞭解一下這種理性思考在人們面對異性吸引的時候會不會同樣適用。他們的實驗結果發現,在受到美色誘惑時,男人們往往變得「短視」:在給男學生看過漂亮姑娘的照片之後,他們更傾向於選擇短期的較小利益,而不是等待未來會得到的更大收穫。

  參加試驗的學生都看了一些異性的照片,這些照片都是從網上獲取的,並且性感程度不同。在看過照片之後,這些學生都獲得一個贏錢的機會,他們可以選擇在實驗的第二天領取一張15∼35加幣的支票,或者是在未來的一天獲得一張50∼75加幣的支票。

  威爾遜和戴利發現那些看到相貌平平的女性照片的男學生,他們的反應符合常規的「折現曲線」。這說明他們做出的是理性的確定。在男性試驗者看了漂亮姑娘的照片之後,他們「不理性」地降低了未來回報的價值:他們會選擇第二天獲得的支票,而不會等待以獲取更多的錢。與此相反,參加試驗的女學生們不論看到的是青蛙還是帥哥,都會做出差不多的決定。

  心理學機制尚未論證

  「我們還沒能找到能夠解釋試驗結果的心理學機制,」馬格.威爾遜說,「不過我們假設觀看美女照片會溫和地刺激那些與性選擇有關的神經機制。」

 

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