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靈:用紅頭文件將劫掠合法化 ——評河北省「30條」的真意

作者:作者:湘靈 發表:2004-02-14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月中旬,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劉金國在「兩會」期間發言中向社會吹風,表示河北省地方政府有意赦免民營企業家創業初期的「原罪」。其實,劉金國在談話時有意隱瞞了一個事實:2003年的最後一天,河北省政法委制定了《關於政法機關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創造良好環境的決定》,這一紅頭文件被河北政法機關幹部稱為「30條」。2004年1月2日,河北省委、省政府以省委冀字(2004)1號文件批轉了「30條」。

  按照中國政治習慣,一個省有如此大的動作,事先一定要與中央有關領導「通氣」商量,獲得默許,否則就是借給地方政府幾個膽子,恐怕也不敢如此為天下先。鑒於此,本文分析「30條」的具體內容,其實就是分析中國政府如此改革的背後原因。

  一位參與文件起草的幹部對記者說,該文件有「5個突破」。其中第二個突破是規定「對法律規定不明確或法律未予規定的經營行為,要按照有利於發展的原則予以處理」,在中國目前這種「人治的法制」下,這一突破只會導致過度投機。第四個突破是「試行市場主體遵守法律情況的誠信公告制度」,可以看作是硬拉來做陪襯的條款。

  值得分析的是第一、第三、第五個「突破」。

  第一個最大的突破指的是30號文件第七條規定:「對民營企業經營者創業初期的犯罪行為,已超過追訴時效的,不得啟動刑事追訴程序;在追訴期內的,要綜合考慮犯罪性質、情節、後果、悔罪表現和所在企業在當前的經營狀況及發展趨勢,依法減輕、免除處罰或判處緩刑。」

  這一條表面上說的是赦免民營企業家創業初期的罪行,其實真正受益的並非民營企業家們。因為民營企業家們在近20年裡,主要是在白色(合法經營)與黑色(違法經營)之間的灰色地帶裡穿行,那些灰色行為,按照中國當時的法律,最多只能說是鑽法律空子,不構成違法。

  這一條款真正的受益者其實是兩種人,一是利用父母特權成了富商巨賈的高幹子弟,這類人現在的身份也可以算成「民營企業家」;二是那些利用貪污腐敗完成了資本積累並下海經商的官員們。這兩種人違法犯罪較之民營企業家們要嚴重得多,其「原罪」更經不起追究。但只要一赦免民營企業家的「原罪」,這些人完全可以搭便車,成為最大的受益者。

  中國改革時期的資本原始積累,在本質上是利用權力搶錢。中國的精英階層多年來處心積慮想讓非法收入合法化,而30號文件公開宣布赦免「原罪」,可算是河北省準備做第一個吃螃蟹者。這隻螃蟹一旦開吃,全國各地會緊緊跟上。

  第三個突破是對於國家工作人員參與招商引資活動進行保護。該文件規定,國家工作人員未利用職務之便或職務上的影響引進資金按規定所得的獎金或引資費用,經政府有關部門核發的,一律不得按犯罪處理。

  這一條款很有實際意義。因為各地官員現在都在積極參與招商引資。就在2004年1月8日《南方週末》一篇題為「別奪走我的麥田」的文章中,指出山東省齊河縣政府之所以充當房地產商公開掠奪的後臺,完全是因為「招商」給官員帶來的回報非常「實惠」:招商百萬獎勵百分之一,達到千萬獎千分之二,過了億元獎萬分之三。

  這個文件考慮了地方政府與官員的利益,卻沒有考慮在中國這種特殊背景下,任何經濟活動只要有政府力量介入,非常容易演變成權力對社會公眾赤裸裸的掠奪。

  第五個突破是「依法維護娛樂場所等特種行業及其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公安機關在檢查上述場所時,除必須立即處置的治安、刑事案件外,一切檢查、調查工作,必須報經縣級以上公安局長批准,並持有載明具體事由的局長令;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隨意進行檢查和調查。如果不瞭解中國的情況,很可能會以為這真是政府對某行業好意的保護。但時下中國娛樂場所的經營,往往需有黑(黑社會)白(政府)兩道的靠山,比如全國各地的桑拿、按摩院等色情場所,如果不是背後有國安、公安以及軍隊背景,生存都極其困難。

  可以說,這第五個突破從此算是給了這些特種行業一份免罪的「丹書鐵券」。

  其實,頒布這個文件只是遲早的事情,扼制資本外逃是可以擺上桌面的理由。不便說出來的是:級別低的貪官才需要外逃。而逃到國外做寓公的日子其實並不舒服;那些最能揮舞權力魔杖的高幹子弟,目前雖不需要外逃,但為了長久安享財富,還是藉著赦免民營企業家原罪之機,將自己的財富合法化。(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